微笑面对生活的人,真的能改变一个人或生活吗?


我觉得能改变,至少在我这改变了。

以前的我,大概记得从小学到刚上大学那会儿,性子比较安静甚至有些冷。没那么合群,总喜欢一个人待著,并不是一个乐观的人。记得高中同桌评价我,觉得我无欲无求,太佛系。实际上内心有太多不安全感,不愿表达太多,挺自我封闭的。从小学开始有行为强迫,在初中高中那几年尤其严重,除了日常反复检查门锁,书包外,最让我崩溃的是上课时我会因为老师黑板少擦了一条线而一直盯著,完全听不进去课,考试时也会反复检查名字,准考证号,影响整个考试状态。这期间伴有严重的焦虑情绪,高二期末考,成绩直接下滑100多名。差不多高中三年一直沉浸在自我否定中,各种焦虑中。日常比较喜欢看书,我知道自己是心理问题,高中学校有心理老师,每年也会给我们上两次课,但一直没勇气去找。

直到熬过高考,上了大学,刚上大学那会儿觉得没有高考压力了,焦虑情绪有所缓解。但生活更复杂了,一切都需要自己独自面对。那会儿人际关系问题,各种成长选择问题,也让人挺烦的。

后来就要求自己看书学习,正好学的是心理学专业,平时去图书馆也比较喜欢看心理相关非太专业性的书籍。再后来要求自己去社交,去交往那些正能量的人,那些很优秀的人。慢慢地发现自己被这些人潜移默化了。心境发生了很大的改变,自己慢慢变得乐观向上,看事情比较通透,没那么容易陷入情绪困境了,多年的行为强迫没那么严重了。

很幸运自己变成一个微笑生活的人,至少虽然也有很多小烦恼,小麻烦,但总能乐观的看待问题,并很快想到解决办法。现在的我每天很开心~


借用斯蒂芬·金在《写作这回事》中的一句话:「你年纪还小、脸上无毛可刮时,乐观面对失败是最正确的反应」

作者小学一年级时就与耳疾及其他疾病做斗争,因为他无法像正常小孩一样上学,所以不得不退学等待重新从一年级读起,可这个小男孩并没有对生活失去热情,而是在此期间读了大量的连环画,(据他本人回忆,他所读的连环画约6吨重)最终在妈妈的鼓励下,竟开始创作自己的故事,一位小说家就此诞生。

虽说他在11岁时家中才置办电视机,这在当时已经算是很艰苦的生活了,不过他依然感激曾经的岁月,他如果很早就接触电视,那么也就不会有如此大的阅读量了,更不会在年龄还处在个位数字时便掌握了写作的基础技能。

影片《肖申克的救赎》就取材于他的小说,一个典型的乐观主义者,阅读他的作品,字里行间都透著诙谐与搞怪,如同根本不曾受过苦难一般。

我想,这样笑对生活的能力对一个人的成长来说,终究还是有意义的,改变自然也是冥冥之中的事。


微笑面对生活是伪鸡汤类的说法/人应该就外界事物有自然反应能力/喜怒哀乐爱憎分明/没有人可以永远笑对人生/因为人生本身并不是喜剧/即便是喜剧的真境也是笑著笑著就哭了。

更多分享可移步本人知乎文章栏,了解拙作个体的维度等书。


后来面部抽筋了


微笑著过一辈子了。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