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口嘛,可以理解为办错了事为自己开脱的解释。

理由,则是不挑对错只针对你个人凭借已知道理的自发性思考得出的结果。

冤枉人的人肯定比你还知道你有多冤枉,所以你说什么都是借口。

愿意相信你的,你的借口也会变成合理的理由。

人只能控制自己的行为,所以只要是正确的事,就不必在乎别人诟病。

地球上将近80亿人,正确的事,永远都是正确的。


谢邀~

其实说起来我也不知道

但想分享一下看到这个问题所想到的点。

「这就是你的借口么。」

「这就是你的理由?」

这两句话我想起来都是带有讽刺意味的。

再说人们说这两句话的时候应该大多都是带著生气和冷漠的情绪在里的。

所以也许判断的依据,

也是根据当时人的情绪来断定的吧。

PS:除了这两个词以外还有一个词,

「原因。」


我觉得做对了(对方觉得好了)是理由,做错了(对方觉得不爽了)就成了借口。


对我而来,我的理解是:

借口就是对方并不想做这件事情。

理由就是对方通过一系列的思考觉得这个事情暂时性不应该那么做。

但无论是借口还是理由,都是拒绝的一个方式


借口,通常是我们想要拒绝一件事,一个人,编造而来的,说白了一般是谎言,酒桌上,有人劝你喝酒,你酒量很好,但不想喝,你说「不好意思,我喝酒过敏」,有人向你表白,你不好意思直接拒绝,就说「不好意思,我男(女)朋友看见我和你讲话会不开心」,事实是你可能没有恋人。

理由,个人觉得有正当理由,以及强词夺理的理由。区别显而易见,强词夺理,必然带著怕被人拆穿的紧张情绪,不耐烦,害怕导致的愤怒等等,正当理由,我们说来都会觉得就是这样,坦荡自然。同是酒桌劝酒为例,对方劝你,你有礼貌的说「不好意思,我开车了,不能喝酒。」

以上,我们在表达时都会随著你的心境有变化。所以,到底你心里怎样想,只有你自己知道,同时,我们无法左右别人怎么想,如何让对方明白你究竟是哪一种,还要看你怎么说了。


这就好比学霸和学渣不交作业的差别


两者没有本质的区别,你的理由在别人看来就是借口

别人理解你的时候你不需要说明理由,不理解你的时候,管你什么理由不理由的,全是借口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