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茶的老枞水仙一般不会一下子焙熟,老枞水仙只能慢慢来,要保留枞香,所以新茶显花香、青苔味或者木质调。品质好的会有齿间清凉感,鲜爽感。

老茶的老枞会慢慢焙熟,乌龙本身就有复焙的反复过程,渐渐焙熟 香入水,水会变厚、醇,甜如琼浆,耐泡度也会提高,品质好的正岩茶还可以适当煎煮。

以下2020清香高山老枞水仙,产区吴三地。

2018年正岩老枞水仙,产区慧苑


新茶更香 更鲜爽 隔年的水更厚更醇


新茶还没有退火,喝起来舌感和喉感比较燥,但是香味是最好的。

老茶已经退火,口感醇厚,回味绵长,在香气上容易嗅到陈香。


新茶清新,清晰,老茶水浓茶气足


从老茶跟新茶不仅是口感上的差别还有体感,香气等等。


这个问题其实是新茶和老茶有什么区别。做透的岩茶(干茶含水量低于5%)都是可以长期存储的。就如普洱,白茶,都是一个后熟的过程。随著时间的陈放,汤感越来越顺滑,薄荷感更加的清晰等。存放到一定时间老茶都会有的「参感」。

另一个就是存放的方式。简单的说就是干仓和湿仓。不同的仓储出来的陈茶汤感是完全不同的。至于老丛水仙陈放后就是在此基础上,丛味依然凸显,汤感醇厚柔顺,品饮中舒适感很强。而新茶终归刚焙完火,喝著虽鲜爽,但退火中带来的火涩和燥的感觉还是会令人不舒适。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