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訊 1月20日下午消息,據報導,1月16日,美國航空航天局(NASA)進行了一次關鍵性的火箭點火測試,但這場測試在短短一分鐘后,以失敗告終。本周二,NASA的官員表示,該大型登月火箭的核心部位在點火測試后,仍狀態良好。據NASA官方說法,此次測試是美國阿爾特彌斯計劃「初試」(Green Run)系列的最後一環。

  當地時間1月16日下午5時27分,NASA的太空發射系統(SLS)火箭在密西西比州的試驗台上點燃其四個主要引擎,但此次測試引擎的關閉時間比該機構計劃的要早。按原先的計劃,火箭的4台RS-25發動機將進行8分鐘的全功率點火——這正是火箭發射後進入太空所需的時間。熱火測試的流程包括裝載73.3萬磅的液氧和液氫、倒計時、點燃發動機。而發動機在啟動后1分鐘多一點的時候突然關機,點火測試提前結束,以失敗告終。此次測試失敗或意味著Artemis 1號登月火箭不可能在2021年末前成功發射。

  NASA局長吉姆·布里登斯廷表示,「測試並非失敗,這是一次測試,我們今天以一種有意義的方式測試了我們要改進的地方,在進行一定調整后,SLS將把我們重新送往月球。」但波音公司SLS項目經理約翰·香農(JohnShannon)在周二的新聞發佈會上說:「現在決定下一步走向,為時尚早。」

  NASA時隔半世紀再次將載人登月提上日程,是由於總統特朗普定下的2024年讓宇航員重返月球的目標。但是這個目標似乎有點難以實現,因為國會始終沒有提供足夠的資金來開發可以讓宇航員重返月球的登陸器。

  先前,NASA計劃在11月份開展無載人火箭發射測試,SLS一直受到屢次延誤和成本超支的批評,隨著這次關鍵點火測試的提前結束,其發佈可能會再次推遲。

  根據分析,這次發動機提前熄火是因為輔助動力裝置內液壓壓力過低所致。由於這枚測試的推進器也是日後將執行太空發射任務的推進器,工程師們尤其小心翼翼,為的是確保推進器不會在測試過程中損壞。如果在實際飛行過程中發生同樣的事情,發動機不會關閉。

  NASA的SLS項目經理約翰·霍尼庫特(JohnHoneycutt)說:「如果遇到點火測試中發生的情況,我們會讓火箭繼續飛行。」

  點火測試期間還出現了另一個問題:其中一台發動機出現「重要部件故障」。事後檢查發現,其實是感測器出了些小麻煩。這個感測器在測試關閉時未發揮作用。總的來說,事後檢查表明,火箭的四台發動機均處於良好的狀態。

  但是,NASA和波音公司的工程師眼下仍面臨兩個不盡如人意的選擇。第一,他們可以再次進行點火測試(也許測試時間會縮短),以收集剩餘的數據。但是,測試期間出現問題的風險始終存在。第二,工程師們也可以決定,他們已經收集了足夠的信息,可以將火箭運往佛羅里達。「這是我們飛行任務的核心部位。」副局長盧德思說,「所以,你必須弄清楚,對火箭的核心部位進行另一輪測試將面臨哪些風險。」

  本周二也是吉姆·布里登斯廷在NASA擔任局長的最後一天。周三,喬·拜登宣誓就職美國總統后,布里登斯廷也將卸任。

  新政府交接的最後幾天,其他政府部門多有動蕩。但布里登斯廷強調了工作順利銜接的重要性,並表示NASA有共和黨和民主黨的共同支持。布里登斯廷說:「黨派分歧不應存在。我們應該始終團結在一起。我們應該為了科學探索始終團結在一起。」

  布里登斯廷說,NASA正在考慮,是否有必要調整特朗普政府的登月計劃。他說:「我相信,人才濟濟的NASA一定會拿出多個選擇方案,讓我們的登月計劃獲得新政府的全力支持。」

  目前,拜登尚未任命下一任NASA局長,但布里登斯廷表示,無論誰上任,自己都會鼎力支持。他說:「之後,我就不再是局長了,而只是一個普通的納稅人。但我會一直關注NASA的工作,併為NASA取得的每一個成就歡呼慶賀。」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