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標題:中國寶武碳減排目標:力爭2023年碳達峯2050年碳中和

中國寶武黨委書記、董事長陳德榮。

2020年9月,中國宣佈將提高國家自主貢獻力度,採取更加有力的政策和措施,力爭2030年前二氧化碳排放達到峯值,努力爭取2060年前實現碳中和。這是中國首次明確提出碳中和目標,也是中國經濟低碳轉型的長期政策信號,引起國際社會廣泛關注。

2020年12月召開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明確,「做好碳達峯、碳中和工作」是今年的八大重點任務之一,「要抓緊制定2030年前碳排放達峯行動方案,支持有條件的地方率先達峯。」

中國寶武方面提到,作為能源消耗高密集型行業,鋼鐵行業是製造業31個門類中碳排放量的大戶,佔全國碳排放總量15%左右。近年來,儘管鋼鐵行業在節能減排上付出很大努力,碳排放強度逐年下降,但由於體量大和工藝流程的特殊性,碳排放總量控制壓力仍十分巨大。

提出力爭提前實現「碳達峯」「碳中和」目標,則昭示了中國寶武全力打造「國之重器」、鑄就「鎮國之寶」的決心和使命,踐行綠色發展理念、建設生態文明的責任與擔當。

為提前實現碳減排目標,中國寶武將加大行動力度。

第一、以科技創新打通鋼鐵行業低碳發展路徑。創立全球低碳冶金創新聯盟,打造面向全球的低碳冶金創新技術交流平臺;建立1+N開放式研發創新模式,開展鋼鐵工業前瞻性、顛覆性、突破性創新技術的研究;建設面向全球的低碳冶金創新試驗基地,促進鋼鐵上下游產業鏈的技術合作,助推鋼鐵工業可持續發展。

第二、以智慧化、精品化實現極致的碳利用效率。以數智化系統打破時空邊界、跨越管理邊界、推動工序互聯共享,實現資源能源高效利用,為社會提供更綠色更優質鋼鐵及相關新型材料。

第三、把降碳作為源頭治理的「牛鼻子」,優化能源結構、加大節能環保技術投入。不斷提高天然氣等清潔能源比例,加大太陽能、風能、生物質能等可再生能源利用,佈局氫能產業,推進能源結構清潔低碳化;不斷提高爐窯熱效率、深挖餘能回收潛力,提升能源轉換和利用效率,大幅降低能源消耗強度,嚴控能源消耗總量。

生態環境部環境規劃院院長、中國工程院院士王金南,生態環境部大氣環境司項目處副處長趙春麗,國家應對氣候變化戰略研究和國際合作中心主任徐華清,河北省生態環境廳副廳長何立濤,工信部原材料工業司鋼鐵處副處長文剛,中國鋼鐵工業協會副會長駱鐵軍、副祕書長黃導,中國標準化研究院資源與環境研究分院院長林翎,清華大學中國碳市場研究中心主任段茂盛,及鋼鐵企業代表等參會。

冶金工業規劃研究院院長範鐵軍代表生態環境部應對氣候變化司司長李高宣讀致辭。李高在致辭中指出,「十四五」是落實國家自主貢獻目標的關鍵期,也是鋼鐵行業實現低碳發展的重要窗口期,希望下一步我國鋼鐵行業和企業著力在六個方面加大行動力度:一是積極開展鋼鐵行業碳達峯及降碳行動;二是做好鋼鐵行業參與全國碳市場的相關準備工作;三是推進鋼鐵行業低碳技術創新;四是加強鋼鐵行業碳捕集、利用與封存技術應用示範;五是提升廢鋼利用水平;六是鼓勵核心企業發揮示範引領作用。

會上,冶金工業規劃研究院低碳發展研究中心主任李冰從鋼鐵行業面臨的形勢及挑戰、專項行動計劃主要內容等方面,對《鋼鐵行業碳達峯及降碳專項行動計劃》進行詳細彙報。

聽取彙報後,王金南院士指出我國鋼鐵行業碳減排具有很大空間,也面臨嚴峻挑戰,建議在制定鋼鐵行業碳達峯及降碳行動計劃時,立足新發展格局,進一步強化約束條件、加強基礎研究、明確碳排放測算範圍,統籌考慮短期方案和中長期發展,明確目標、細化舉措,並建立健全碳達峯及降碳配套政策和實施機制。

冶金工業規劃研究院黨委書記李新創在總結髮言中表示,我國鋼鐵行業碳達峯及降碳是一項艱巨複雜的系統工程,需要各方凝心聚力共同努力完成,冶金規劃院項目組將充分吸取專家組指導意見,進一步優化提升研究方案,力爭為促進我國鋼鐵行業加快低碳轉型、確保碳減排目標實現貢獻更多力量。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