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標題:武警戰士為駐地老人私人訂製「半成品」臘八粥,送上臘八祝福

新民晚報訊 (通訊員 李宏偉 朱存棟 記者 江躍中)「儂啊特有心了,本來今年伐喫臘八粥額,儂額木糖醇八粥釀讓唔又嘗到了臘八粥額米道。」今天清晨,寶山區美蘭金苑養老院室外依然寒氣陣陣,剛喝完熱氣騰騰的木糖醇臘八粥,患有糖尿病的張老伯開心地和自己的結對對象、武警戰士俞登祿說道。

圖說:稱量食材重量。朱存棟 攝

圖說:稱量食材重量。朱存棟 攝

為落實減少聚集的疫情防控要求,武警上海總隊執勤第五支隊某中隊放棄了多年來開展的「軍徽映夕陽臘八煮粥」活動,並針對不同老人身體情況,為駐地老人私人訂製「半成品」臘八粥,送上節日的祝福。

「臘八粥不僅好喝,營養還十分豐富,是很好的滋補品。但對於老人來說,不同的身體情況,喝臘八粥也因人而異。」中隊炊事班長龔嘉威介紹說,「為此,我們私人定製了低蛋白、低脂肪、燕麥木糖醇和薏仁黃豆等不同口味的臘八粥,但總體還是以溫補的為主。」

圖說:貼上定製分類標籤。李偉 攝

圖說:貼上定製分類標籤。李偉 攝

在中隊營區伙房裡,炊事員朱錦東正對照計算好的不同口味臘八粥配料表進行食材分裝密封。「這次送給老人們的臘八粥都是按1-2人份分裝的,喫不完的一週內還能再做。」朱錦東小心翼翼地用食品秤對不同食材進行稱量,然後放進不同的盤子中準備裝袋,「臘八粥食材種類多,這些食材必須按照固定比例搭配,否則會影響臘八粥的食用口感和風味。」「豆類食材需浸泡5個小時左右;水開後再下食材避免糊底;開鍋後轉小火熬製1個半小時並不時攪拌……」為了讓養老院熬出的臘八粥和自己熬出的臘八粥一個味,朱錦東在紙條上寫下臘八粥熬製小貼士放入禮盒,並在電話裡與養老院廚師交流了自己的熬製經驗。

圖說:祝福賀卡。李偉 攝

圖說:祝福賀卡。李偉 攝

「爺爺奶奶,聞一聞臘八粥,憂愁不再有;嘗一嘗臘八粥,喜氣滿口頭……臘八節到了,祝你們福如東海,壽比南山。」今年臘八節不能和老人們見面的俞登祿用自己的繪畫技能為老人們製作了一張漫畫賀卡。當帶著賀卡的臘八粥閃送到養老院後,可愛的武警漫畫形象、真情的祝福語讓老人們稱讚道「今年的臘八粥和往年一樣暖心」。

圖說:武警戰士與結對對象張阿公視頻。李偉 攝

圖說:武警戰士與結對對象張阿公視頻。李偉 攝

據瞭解,自去年以來,該支隊武警官兵根據疫情態勢靈活採取「線上+線下」模式,在節假日深入老人家中排憂解難,為駐地結對老人提供義務就診、打掃衛生、聊天解悶等服務,並通過自製食品送上節日祝福,拉近軍民關係。得知自己的賀卡得到老人們的誇獎時,俞登祿心裏樂開了花。

此外,該支隊還組織休假在家官兵為父母熬上一碗臘八粥,支隊機關食堂為隔離點官兵送去臘八粥,讓身邊人感到暖胃更暖心。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