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个人经验是,在自身实力不够强的情况下,真情流露比保持高度的理性,更容易遭受恶意。因为弱者的真情实感,就好比猫咪翻肚皮,会被人误会成一种向上索取行为(求庇护求抚摸),在资源有限的情况下,就容易被有著天然竞争欲望的人当成对手打压。

而保持理性,则会让人觉得自己捉摸不透,抓不到自己的弱点。自己则可以更好的观察别人,思考对策,逐步掌握主动权。

但这个世界对强者的态度就不同了,一个真情流露的强者,要比一个高度理性的强者,更容易获得好评和吸粉,这时候真情实感就会被视为一种给予行为了。

至于什么叫弱者,什么叫强者,就是世俗的定义。能伤害别人的人,就是在竞争中胜出的强者,逃避伤害的人,会被视为弱者。


在这个这个社会,你会发现当你在努力之后,受到挫败

此时此刻会有一些人在你的旁边指指点点

「早跟你说了,你这样做是不行的,还不信」

「我还以有多大能耐了,还不是一个样」

「你多努力还是这个样子,还不如洗把脸睡个好觉」

我们总会面对一些来自他人恶意的嘲讽,如何面对这些恶意呢?

我提供一些打法和思路

高级打法之

他强任他强 清风拂山岗

他横任他横 明月照大江

当你面对恶意时,群众的眼睛都是雪亮的,都知道这件事孰是孰非,而你在他愤怒和恶毒时候表现出来的超乎常人的冷静,和有理有据的批判,自然会让他在你面前好像一个只会撒泼打滚的无赖。

举两个例子

萧伯纳让路

一次,萧伯纳正在一条狭窄的路上行走,遇到一个对他不满的同行,那人想侮辱他,对他说:「我从不给傻瓜让路的」萧伯纳答道:「我正好相反」。然后微笑著把路让开。

这就是杀人不用刀:你骂我傻瓜,我当然要反击你,只不过我通过冷静的举动,让别人亲眼看到你的无理,对比之下你当然就像是一个跳梁小丑。

再看郭德纲面对曹云金(不站队,只说事儿)的一系列攻击回应的长文《天涯犹在,不诉薄凉》中风轻云淡的回应:

「看的出来,小金的6000字写的不容易。把历年来网路上所有跟我有关的负面新闻全搜集整理了一遍。多恨我的仇人也没做到这一点,我亲手带大的徒弟做到了,说明孩子责任心强。」

一个脏字都没有,一个回骂都没有,冷静到了字字见血:我的仇人都没有那么详细的针对我,你曾经是我的徒弟却这样对我,真是忘恩负义。

看到没有,你要发泄,你要回击,但是你的回击不能像对方一样上蹿下跳,你恰恰要冷静的指出对方的恶毒和漏洞。

高级打法之先抑后扬

在我看来,有一种很「高级」的行为模式,值得我们思考。

我们从一个问题开始思考——

比如,有一个人的行为有些「恶意」,会对你不利,你该怎么办?

要去找他当面对峙吗?说:

你为什么伤害我?你是故意的?还抵赖?我有证据!

这样可以吗?可以,但做法还不够「高级」。

这么做,可能当下能制止他对你的不利和伤害,但几乎可以肯定是,从今天开始,你多了一个敌人。

没有人会认为自己是那个「坏人」,就算他做了坏事,也一定为自己找好了理由。

你戳穿他,他也一定本能的从内心认知协调出发,维护自己的动机。

你把他当坏人,他也就把你成当坏人。只有这样,他才能睡得著觉。

这种「坏人记仇」的故事,被拍成了无数电影,还有无数宫斗剧……

「会高级打法」的人,可能就不会这么做。

因为他们知道,绝对绝对不能攻击对方的「动机」。

一旦攻击了对方的「动机」——例如你直斥他这么做没安好心……即便你大获全胜,很可能随后就埋下了一个定时炸弹。

高级的人,会这么沟通:

我注意到你最近做了件什么、什么事(描述行为),我知道你是出于好意(肯定动机),我看出来了,你还瞒著我,我非常感激,谢谢。

虽然这份好意,没有真的起作用,甚至对我有些不好的影响,但是我还是很感激(表达善意)。

如果你能那么做、那么做,就更好了(给出建议)。

坚持说、坚持说,对方也会以为:自己做这件事,就是出于善意,自己是好人(这很重要)。

然后,同样出于认知协调的原因,他会修改自己的行为,让自己做的事情符合善意这个动机。

他又能睡著觉了,不过这次,你也会睡得很香。

你说对方是坏人,对方就会变成坏人;你说对方是好人,对方就会变成好人。

听上去很神奇,但这就是「认知协调」的力量。利用认知协调改变人,是「高级」的打法。

希望能对你有帮助


有过,在被迁怒的时候。不过最近阶段很少有这种感觉了,大概因为对自己有了更深刻的了解,明白了人之常情。我在刚刚到我居住的城市时,有一次在街上闲逛的时候,遇到了一位喝多了(或精神不正常)的女人,嘴里骂骂咧咧。我看到她的行为举止不正常的情况下想躲开,结果她就跟著我骂,直到把我逼到了墙角壁咚著我骂(我第一次被壁咚)。旁边路过的路人也都呆住了,忘了报警。其实我想说的是,我不懂为什么,但是我这种「判断对方处于正常状态与否」的直觉是比较敏锐的,在我们判断出来对方并不是处于正常(较为冷静平和)状态的情况下,题主认为能够怎样应对呢?无非就是忍了或者骂回去吧?我当时是心里觉著滑稽(也不知道表情有没有表现出来),然后她骂了一会儿看也没有用,也就走了。难不成我还要把自己转化成另一个精神病去对付她?


问得正好!最近微博有人给我发私信,点开是他的生殖器的图片。

我看了眼冷笑一声,这么丁点小也好意思发出来,我都懒得给这个金针菇骂回去,于是没管他。

没想到第二天又有人给我发私信,点开之后是打飞机的视频。

连续两天收到小得不行鸡儿照,搁谁谁不膈应啊,

我点开头像一看,还是昨天那个人,换了个号。

我正好闲得没事干,

于是搜索「切jj」「剁jj」等关键词,找来了几张超血腥的,一看就疼得想捂裆的图片,

又扒了他所有的微博图片、历史头像,搞来了他的中华男性魅力自拍,

打包发送给了他。

然后拉黑举报一条龙,

次日无聊从黑名单里找出来看看他微博,大号小号都已经全清空了,关注列表也清空了,微博简介还改成了什么什么「做人要善良」,我在屏幕面前爽的一比!


醒神,做好接下来要做的事情


我家以前养过一只狗,是我姑姑家不想养了给我家的,我们一直叫它虎子,这个名字它习惯了很长时间,后来我才知道,它在我姑姑家的名字是我的小名。呵呵


只是一个命运悲惨的废物,哪有啥经历


我最近感受到了某位亲戚的恶意,而且从对方越来越多的恶意中我大概知道是误会了,但是我并不想解释。因为我一开始并不知道是在针对我,对方是通过朋友圈隔几天发一条含沙射影的动态,等我发现一些特征很像是说我的时候,他已经洋洋洒洒发泄了太多了,从一开始的含沙射影到后面的不堪入耳,可能也看出来我没懂就恼羞成怒变本加厉不择手段了。

这个时候我已经不可能去解释了,也庆幸这种人肤浅的这么直接,而且还是有事不当面说,拐弯抹角阴损至极的做派,早些认清躲远点也是好事,不然就是一颗定时炸弹,而我还没有防备。

难受是肯定的,当时反应过来是说我的时候,立马把他的动态翻出来一条条的浏览,直接气的一佛出世二佛升天,当时差点头脑发热就直接去找他了。人还是不要在冲动的时候做任何决定,真正经历了才知道话糙理不糙啊。

但是为什么真的会有人凭著一双肉眼和自己的臆测就这样去恶意中伤别人?他从没想过万一弄错了是不可挽回的吗?隔阂这种东西是最难修复的,就像伤口就算愈合也会留下疤痕。虽然这次感觉到自己有点成长了,心态又多了一些沉淀,但是这么恶心的成长经验宁愿不要。

想起鲁迅先生说的人的悲欢并不相同,又想起那句 士为知己者死 女为悦己者容,理解真的万岁


大概是中学时那个男前桌面对我和我漂亮女同桌(班花)时表现出的两种形象吧。

面对我:

「把你作业借我抄下」(我翻书包),「好慢啊你,是不是不想给我看?」

面对我同桌:「哈哈没事啊作业我帮你写」

面对我:

「你看你天天板个脸,本来长的就…」(欲言又止)。面对我同桌:「真是天生丽质」。在经历了言语暗讽以及借小钱买东西不还等等等等各种让人崩溃的事后最终换座位。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