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这个「肉」是狭义的肉(陆地脊椎动物)的话……

不闹了。

病号饭没有蛋白质真的没问题吗?是素食者的病号饭吗?

清水煮,煮熟之后加酱油、醋、糖、少量盐拌一下,很多蔬菜都可以这样吃,而且不坏。如果不是素食者,可以拌进去一些煮熟切碎的瘦鸡肉。


隆重推出新潮无油低盐低蛋白烹饪方式:水煎

基本原理是利用水的相对长时间的沸腾,将蔬菜烹熟并入味。调味倾向于使用各种香料而不是盐酱油醋等基本调味料。

上图:榄菜炒豆角

是不是很像炒菜?但确实没有放油。

这个菜做起来非常简单:豆角切好,放炒锅中,加水深度1.5cm,加两粒大料和极少量盐,盖盖,大火烧开后持续沸腾5分钟,加蒜粒、一大勺榄菜、火腿丁少许,继续保持盖盖沸腾,5分钟后揭盖,不停翻动直至水几乎烧干,出盘。

从原理上说,「味道香」主要来自香辛料的调味以及氨基酸和呈味核苷酸的鲜味。由于某些种类的香辛料(例如葱蒜中某些成份)在油脂的溶解度更高,故炒菜放油会「更香」,但不意味著只用水煮不出好吃的菜来。这道榄菜炒豆角足以达到欢快下饭的标准,此外由于制作过程环保、无油低盐健康度高,深受各界人士欢迎。
一个番茄饭
鉴于LS的答案实在是太没有帮助了……抛砖引玉一下吧。如果是病号餐所以忌口那么多的话,可以考虑一些清淡的食材,比如说菌类、豆腐、冬瓜、海带、豆芽、青菜,甚至豆角、南瓜、土豆、芋头、西红柿等等。如果能做到不用油的话,基本上述食材可以做得非常清淡了。我觉得不用油的烹调基本上所有素菜都非常清淡啊╮( ̄▽ ̄")╭病号餐的烹调还是应当以蒸煮、炖为主,辅以清炒。(不能放油就别炒了= =)

另外不知道不放肉是什么基准,所有荤腥?如果只是红肉的话,其实鱼、虾甚至禽肉也是相对清淡了。如果专门烹调病号餐的话可以选择鸡胸肉或者脂肪含量比较低的鱼,而且用虾米或者柴鱼做汤底其实也很常见,这样烹调出的汤会好喝很多。(病人真是很适合喝汤啊= =)

其实「不难吃」这个标准太笼统了,还是要分人的。我觉得比起把病号餐做得不难吃,搭配好营养、最好还能结合病人自身喜好更为重要。以上。
烤白薯。南瓜粥。糖拌西红柿。海带汤,蒜蓉青椒拌(蒸)豆腐,大丰收蘸酱。桂花糯米蜂蜜藕……多的简直没边了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