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个好问题,很多朋友应该都有纠结,我来回答,因为我做过很多次这样的科普

我的答案是根据面膜里的成分决定是否需要清洗,什么意思呢?如果只说贴敷式面膜,市面上大致分为医美面膜和常规面膜,虽说医美面膜不在国家化妆品认可范畴内,但是它里面的成分相对来讲刺激较小,无菌包装做的较好,甚至可以用在创面上,所以,敷完就算不洗脸,也是无可厚非的。但是市面上90%以上的面膜都是添加了各种防腐剂,增稠剂的日化保养型面膜,如果不清洗,设想一下残留下来的是什么?对皮肤有什么影响?

况且很多人对面膜都是这样的认知:面膜液~量足~浓稠~emm料很足!很良心!面膜厂家也是无限宠爱你~想要多稠给你调多稠!所以你敷的到底是面膜还是增稠剂?我说个题外话,帮你一招鉴别家里的面膜是否增稠剂含量过多,如果是「胶水面膜」那赶快洗脸不说,别心疼丢掉吧~

一招鉴别「胶水面膜」

取膜后不洗脸,使用后续其他护肤品,如果出现「搓泥」现象,很有可能是增稠剂加多了,这样的「胶水面膜」,建议停用。因为增稠剂过量会形成闷痘和皮肤营养吸收障碍。敷了一脸的寂寞和心里满足,啥也不是。常用面膜增稠剂有卡波姆、黄原胶、羟乙基纤维素,只要添加浓度不超过1%是符合国家标准的,所以面对增稠剂也不要过度紧张,其实市面上绝大多数的面膜都含有增稠剂,否则稀的跟水一样,敷个膜领子衣服全湿透,也不是我们想要的,这里说的是只要没有过度添加,测试不搓泥,先放心用著,但是要洗脸,要洗脸,要洗脸。

除了增稠剂面膜当然也含有防腐剂,否则一袋子液体早都臭了变质了不是?防腐剂成分实在太多了,帮你们整理出成分表,记得收藏,不仅选择面膜可参考,买护肤品的时候也可拿出来看看。

我们都知道防腐剂添加多了肯定不好,虽然正规添加一般认为不会产生致癌问题,但是因刺激导致的皮肤出问题的却很常见

例如苯氧乙醇,就会让肌肤灼热、MIT(甲基异塞噻唑啉酮)会引发过敏,如果你看到后面这些防腐成分,就可以直接淘汰了。比如:2-溴-2硝基丙烷-1 、3-二醇等,还有羟苯甲酯(尼泊金酯)他们很有可能被广泛应用在洗发水和化妆品当中,所以当个成分党也没什么不好的,对吧!

请收藏备用吧!拿走不谢!


下面说几个常见防腐剂的成分,便于大家删选

1. 甲醛释放体 -目前大量研究认为长期使用甲醛释放体防腐剂是有皮肤癌的风险。其实真正要担心的是它对于皮肤薄弱敏感的刺激性很大,慎用!

甲醛释放体包括:咪唑烷基脲类(这是甲醛的一个供体,包括双咪唑烷基脲、双羟甲基咪唑烷基脲 )乙内醯脲(这也是甲醛的一个供体,包括DMDM乙内醯脲 )成分表中如果看到「脲」「咪唑」,十之八九就是甲醛释放体防腐剂。

危害:长期使用可能导致皮肤癌,对皮肤的刺激性很大,容易导致皮炎。

美丽修行的图片截取

- 2. 尼泊金酯 -

乳腺癌的嫌疑犯2004年,英国分子生物学家在乳腺癌的患病切片中发现了尼泊金酯,于是引起一片哗然,从而引发了尼泊金酯与乳腺癌有关的猜测。不过该科学家也指出:「该研究只能说明乳腺癌中发现了这些物质,并不能说明它们之间的因果关系。」大量的面膜中都含有尼泊金酯。

尼泊金酯包括:羟苯甲酯、羟苯乙酯、羟苯丙酯、羟苯丁酯,尼泊金异丁酯尼泊金酯家族比较好记,就是「羟苯」+「甲 / 乙 / 丙 / 丁」+「酯」

美丽修行图片截取,风险红标的请丢掉吧

危害:

1. 尼泊金酯会深入皮肤,人体无法代谢,会在体内积累,不建议长期接触。

2. 尼泊金酯在皮肤上有可能与UVB紫外线产生反应,进而增加肌肤老化的风险,长期基础会造成肌肤过敏。

3. 尼泊金酯表现出仿雌激素的作用,可能因此参与乳腺癌的发展。另外,他们的仿雌激素的特性可能会令女孩青春期提前。

- 3. 卡松 -

最大的特点就是致敏性。应该是目前成本价格最低的防腐剂。

由于卡松对黏膜和皮肤的刺激性,欧盟已经禁止其在驻留型化妆品(如爽肤水、霜膏类、面膜)中的使用,目前中国大陆还没有禁止,大家一定要谨慎购买,有过敏风险。

卡松防腐剂包括:

甲基异噻唑啉酮、甲基氯异噻唑啉酮(卡松是这两者的混合物)看到这三个字「唑啉酮」,基本就是卡松了。

危害:

对皮肤和黏膜强刺激和高致敏性,导致皮炎。

- 4. 苯氧乙醇 -

有点热热的多元醇苯氧乙醇除了有多元醇的通病(使用时会产生灼热感)之外,本身是比较安全的。但是,最近美国食物及药物管理局(FDA)指出,有部分动物测试显示苯氧乙醇的毒性可能引发致脑部和神经系统受损。

这类防腐成分在日本和欧盟是被管制的,日本厚生省更限制其使用。

- 5. 山梨酸

目前公认的比较安全的食品级防腐剂,属于有机酸类防腐剂。不过应用范围比较窄,当溶液pH小于4时,防腐效果比较好,当pH大于6时,抑菌活性降低。所以一般含有山梨酸的面膜,pH值通常较低。

但是健康亚洲人肌肤pH值是5.5,如果面膜pH值过低,可能会烧坏角质层,长期使用会导致肌肤变成易过敏肤质。

图片截取自美丽修行

- 6. 二醇类

目前无防腐剂体系很热门,很多高端化妆品都宣称自己不含防腐剂。但是一看保质期你就知道,不含防腐剂是不可能的。其实这是一种很狡猾的做法:采用一些尚未加入防腐剂名录的物质(即还没有当作防腐剂监管)。

这类物质价格很昂贵(其实使用成本也就 2-3元/公斤),所以目前只有高端化妆品才使用,通常把它们当作保湿剂添加到配方中。

二醇类包括:

己二醇(戊二醇、辛二醇)+乙基己基甘油、己二醇 + 对羟基苯乙酮等二醇类的化学名称极其长,注意找「二醇」,比如2-溴-2-硝基丙烷-1,3-二醇。

图片截取自美丽修行

注意:该类防腐剂使用时间很短,未当作防腐剂进行严格的测试。

敏感肌要小心,只添加1种防腐剂,意味浓度很大,而多种防腐剂意味著每种的浓度很小。

有时候,没有防腐剂,如果添加了乙醇来杀菌,敏感肌也要根据自己耐受度使用。

所以你看那么多防腐剂成分,还有所谓的保湿剂~其实也是增稠+防腐的效果,看了还不洗脸?那就只有等著皮肤受刺激过敏了~

写了辣么多,谢谢你点一个呗!


敷面膜后洗脸的好处

1、使用感较为清爽

大多数宝贝会想要洗脸,无非是敷完面膜后,肌肤黏黏的,精华液太多无法吸收,那么此时洗脸,就会觉得非常清爽舒适。

2、避免影响后续保养品吸收

我们在敷完面膜后,后续的保养是不能少的,那么在敷完面膜之后洗脸,既可以让让肌肤清爽,又能防止搓泥的情况。

3、缩短保养等待时间

一般等面膜完全吸收要等半小时左右,不少人等不了那么久,就直接去清洗,上后续护肤品了。

敷面膜后洗脸的弊端

1、把面膜营养清洗掉

我们敷完面膜后就觉得超级清爽,但是其实,面膜中的大部分营养也被洗掉了,效果自然也就大打折扣。

2、涂抹的保养品也有可能被清洗掉

有些宝贝在敷面膜前,会用爽肤水和精华液打底,如果敷完面膜后洗脸,那么这些也都会一起洗掉哦。

敷面膜后到底要不要洗脸

1、若在敷面膜前使用了精华液等,不建议清洗。

2、若在清洁后敷面膜,而且敷完面膜后觉得脸上黏糊糊不好受,用后续保养品会搓泥的话,那么可以适当清洗。

3、清洗时,不要用洗面奶大力搓,直接用清水洗一下就可以了,记得要有后续的保养工作跟进。


只要不要太粘,是不是用洗的,基本上一会就干了。


需要清洗,温水即可


面膜一般敷完是否要洗脸主要是根据面膜的用法、肤质的情况来具体分。

像撕拉式的面膜,撕拉式面膜多用于去除黑头、粉刺和帮助清理毛孔,因此撕拉面膜在使用前先用热水洗脸,再使用面膜,使用面膜后用清水清洁,再涂用润肤产品。

还有贴片式的面膜,对于贴片式的面膜要根据个人的肤质,如果是油性皮肤,使用后还是建议洗掉,以免面膜中的增稠剂造成皮肤中的毛孔堵塞,对于干性的皮肤可以不用洗净。

免洗的面膜,这一类免洗面膜通常可以过夜,但是如果涂抹得过厚或者本身是油性皮肤、敏感肌,最好还是不要使用睡眠面膜过夜,容易长痘痘。

当然最好还是洗一下比较好,根据自己的肤质决定免洗面膜是否清洗。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