犹记几年前「傲娇」这个属性突然冲进漫友们的视野,大杀四方 , 也在那几年内出了不少如《龙与虎》、《零之使魔》、《灼眼的夏娜》《绯弹的亚里亚》这般经典之作 。

可为何现在一但出现关于「傲娇」属性的女主时,总是伴随极大争议 , 过往在哔哩哔哩看这类作品时,弹幕都会满屏刷「卡哇伊」和「医疗兵」,现在看到此类情节,却大部分都是「?」和「真作」 。

「傲娇」这个属性是从何时被像一团用过的废纸般,蹂躏后扔进垃圾桶里的呢?


这我可万万不敢苟同,傲娇绝逼是人类中肥宅这一群体提炼的最有价值的虚拟人物属性之一。

只不过这一属性当下被污名化了,本中年老肥宅看了是眼泪都在肚子里打转。

至于原因大抵是因为和真正的傲娇比起来,现在都是挂著傲娇名字的残次品,以劣充好的行为当然是有损品牌声誉的。

近年很成功的傲娇角色之一

近年很成功的傲娇角色之二

经过总结,塑造一个完整立体(或者说普通)的傲娇人物本身就需要包括三种要素:

第一,这个角色一定有稍微有点不同经历的过去。

放错了,不好意思。

美强惨的核心要素是惨,傲娇本来就是一个现实中不多见的要素,没有不普通的经历怎么解释呢?

不给足够的经历补充就没有说服力,无法引起共情。没有共情这个角色连存在本身都立不住。

这个要素确定的是角色的特殊性和合理性。

第二,这个角色一定是个正常人。

傲娇的本质是保护自我(也可能是保护身边人)的意识。

正常人对外界刺激才会有反应,对恶意会竖起尖刺,对善意会打开心扉,只有先「像个正常人一样」能意识到自己的不同,才能正常思考自己应该以怎样的身份与外界互动。

因此描写合格的傲娇角色(也是所有角色)的行为不应该给人一种不合逻辑的感觉。

这个要素确定的是角色的真实性。

第三,这个角色一定存在由傲向娇转变的过程,过程可长可短,可以一直是进行时。

无一例外任何涉及描写人物的作品都要让读者看到角色的成长,而成长的核心就是「转变」,而傲娇这个属性本身就自带了「转变」这层意思,而且性质一定是从负面到正面的。

换句话说,在一部作品中设计出一位有傲娇属性的主要角色,基本相当于不用在情节上多费脑筋就能自然的拎出其自带的一套背景设定和不少于一条的故事线。

这对强调线性,冲突激烈,有固定篇幅且无法面面俱到描写的动画漫画脚本来说,简直是天赐的优秀条件。

因此在男性向作品类型在中死傲娇和另一属性天然几乎垄断性的统治了女主角模板,在剧情侧重上死傲娇的剧情线分量更是往往一边倒的压制大多数其他类型女角色。

普遍剧情量多自然会增加观众的了解,因此傲娇的粉丝群体往往也比其他角色多且坚挺,更加强化这种属性的优势让肥宅对这种角色更加青睐。


对比以上三个条件基本就能得出现在的傲娇角色为啥没人在意了。

现代冻鳗作品中的傲娇角色,既无过去,也不正常,更非成长。

——肥尔泰(2020-?)

就只是一个属性罢了,什么合理性、什么真实性、什么成长,重要吗?

我只想写各种美少女倒贴主角,观众也想被各种现实中不存在的美少女倒贴,有什么问题吗?

对此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二刺螈社会评论家表示:贴,都可以贴。

老婆可爱,贴贴

千赞了。好…好厉害,但才没有很开心呢!有这种成绩当然都是因为我写的好,虽然也不是不想感谢你们这些人的点赞,但可不要因为这点成绩就擅自骄傲起来!自恋的白痴最——讨厌啦!

画师蛙山芳隆 推特@kaeruyama0207

两千赞。居然……骗人的吧,我,我真的可以收到这么多赞吗?好开心…等等,不会其实是在捉弄我吧?难不成是故意来点赞,好看我高兴出丑的样子?那真是…最差劲!要是被我知道你们其实在背地里嘲笑我什么的,我可是真的,真的会,再也不理你们的……!

三千赞。明明放著我不管就好了,这下倒好,就这么一点小事都被赞上去了。虽、虽然这完全,完全!没有意义,但你们看热闹不嫌事大这点倒是让人充分理解了…我说你们啊,稍微傲娇营业一下就被忽悠得去点赞了,让我说什么好…这么天真也会被别的答主骗赞的。不过,就是因为这样才让人没法丢下不管,别会错意,只是同情你们而已哦……

四千赞。好啦,反正都到这份上了,就算要再拦著你们点赞也是不会有人听的吧?要是让人说写了篇回答却「连读者的反应都掌握不了」,那面子可就丢大了。为了本大人的名声,只好勉为其难批准你们继续赞下去了……什么啊,笑的怪里怪气的,别凑过来!高兴…?高兴个屁,我才没高兴!

——4K应该快到顶了吧,再继续下去感觉内心深处有什么重要的东西快要崩坏了。

对点了追更本回答的二十位幸运观众使用炎拳吧!


当年的傲娇:背景故事丰富到能单独出两本单行本(灼眼的夏娜)

现在的傲娇:这妹子为啥骂我变态?啊?她喜欢我?没感觉到啊?

当年的傲娇:当面,八嘎hentai无路赛;背地里,我喜欢XX,我超喜…洗…洗衣服给他…他,我…我…总!!之!!总之!!!我才不会输给其他妹子们!他!是!我!的!不会让给你的!

现在的傲娇:当面,快去给本小姐沏茶,跑腿,「我可不是因为你是特别的才这样奴役你哦。」背地里,嗯,没有背地里的描写。

当年的傲娇:傲娇靠的是实力,是与男主旗鼓相当,是独立自主,始终不失去自己人格的坚持,傲娇的妹子是一个个活生生的角色。夏娜单方面kiss(还kiss的脸,混蛋)后宣布要让悠二明白自己的意志;牧濑红莉栖亲完就此分别;露易丝和才人互相下药那一段精不精彩?升不升华?

现在的傲娇:平时脑瘫,遇到事情嘤嘤嘤,废物点心吗…

谁说如今各种嫌弃了,辉夜作为这两年难得不拉胯的作品,还是双向傲娇呢…

感谢题主提了一个可以顺便吹灼眼的夏娜的问题,虽然知乎上似乎有为数不少的人不喜欢这作品但是——

但是知乎图片服务进行升级改造,不能传图(划掉)

9.1补个图。等了十年等来的初吻。


题主自己也说了,现在一些所谓的「傲娇」角色,被说「真作」什么的。这就证明,这个角色并不是傲娇属性,而是真的被刻画成了「作」的属性。

相由心生。傲娇更多的是由于矛盾心理产生的,不要只看表面上什么「哼」「我才不会xxx」什么的,这些只是傲娇会表现出来的表象,但是反过来,有这种表象的不一定是傲娇,这个逻辑关系一定要搞清楚。

「傲娇」属性其实是一种很微妙的属性,过了就会「作」会娇不下去,不足就会傲不起来。傲娇需要傲,有自己的独特风格,有自己的个性,有自己独有的底线;面对越过底线的事情,绝不妥协。傲娇也需要娇,会关心周围的人,用自己独特的方式关爱爱著自己的人,有时要小女生的娇态。而傲和娇两个存在一定对立感的属性结合到一个人身上,就会有「明明是在关心别人,缺装作毫不在意」的傲娇,因为娇而关心别人,因为傲而不想让别人发现在被关心,这种矛盾的心理造成了傲娇的诸多表象,这种傲娇毫不做作,反而因为「人人都看得出的关心缺在笨拙的隐藏」这点显得更加可爱,有时的强作坚强还会惹人怜爱。

现在不少动漫中的所谓「傲娇」角色这是被赋予了「傲娇的表象」,傲娇真正的灵魂——傲娇的心理,却没有下功夫刻画,这也就导致了被说「作」的原因。傲娇,要在该傲的时候显出傲骨,该娇的时候露出娇态。很多所谓的傲娇角色,就是没有把握好这个度,导致的表象就是角色会显得没有底线,这就违背了傲娇中的傲这点。


不知道题主你有没有发现

《龙与虎》、《零之使魔》、《灼眼的夏娜》、《绯弹的亚里亚》

除了龙虎以外,其余三本轻小说差不多是直接把女主当做标题了。

《龙与虎》——龙儿与大河

《零之使魔》——零指的是露易丝,使魔是才人

《灼眼的夏娜》——主角是夏娜

《绯弹的亚里亚》——主角是亚里亚(大概)

忘了哪一个up主,把这种类型的轻小说称为「大女主型」轻小说

即女主在剧情中的重要性和男主是平等的(龙与虎、零之露易丝),甚至是大于男主的(凉宫春日等)

只有把足够的篇幅给女主,去述说她的内心与遭遇才能塑造出一个饱满的角色。傲娇只是她们身上其中一个特点,离了傲娇她们依然有许多闪光点与迷人之处。

傲娇绝对不是简单的「八嘎hentai无路赛」

你不说清楚女主为什么傲,观众又怎么能体会女主的娇呢。

至于现在,由于后宫番、伪后宫番和异世界比较多

妹纸们主要是作为男主的附庸出场,很多都属于是工具人角色

因此傲娇只是这些工具人身上的标签,为何傲和为何而娇基本都是一笔带过

表现在动画里就是,会素质三连的就算傲娇。

所以,

一边是花费大量笔墨去塑造的女主角甚至是真主角,

一边是堆砌萌点和要素的工具人,

我觉得选谁不用说了吧?

夏娜赛高!


(尽管珠玉在前,但夏娜和萌虎显然都不是「纯粹」的傲娇。现在的傲娇充分得抓住了前辈们的可爱精髓,将之囫囵吞枣地糅合在一起且不分场合得表现只会徒增违和感。更严重的是创作者分不清蛮横无理与傲娇的界限,使得傲娇角色只会惹人生厌。

夏娜与萌虎二人各自作为性格特点差异很大的角色存在著,在「傲娇」特点的产生原因和发展方面也迥乎不同。下面我将结合剧情解释夏娜和大河的形象傲娇「纯度」为何如此之低。

《灼眼的夏娜》中威尔艾米娜誓要将夏娜培养成完美的火雾战士,所以把夏娜缝在天道宫断绝她与外界的一切接触。她教会了夏娜理解并接受友情与亲情,唯独爱情避而不谈。

以消灭使徒为使命的夏娜,自然不会委身去了解弱小人类的生活。赌上战士的荣耀,夏娜以做为斩杀使徒的剑为傲;但这个甘愿牺牲自己拯救他人的「特别」的悠二,却令夏娜手足无措,无法将他抛之于脑后。

可惜夏娜碳不懂得何为男女之情,这份感情自然无处安放只能烂在心里化为焦虑。她信任依赖悠二觉的他在身边什么都可以办到、她不顾生死替他挡枪、她在释放天壤劫火前充满爱意得拉著他的手无悔赴死、却连悠二是自己的什么人都说不清楚... 内心的矛盾具现为外在欲拒还迎的态度上,傲娇内味儿就这么出来了。而夏娜作为悠二的战斗师傅,在偷懒时给他一拳放不出技能时骂一句八嘎更加深化了「傲」气。

在了解到彩飘与约翰的恋情后夏娜才确定了自己的心意,才愿奉献上这象征著誓言的一吻宣誓二人相互依赖永不分离的关系。几乎没有犹豫夏娜就a了上去,绝对要战胜自己的情敌吉田一美然后拉著悠二远走高飞。

到了第三季夏娜就很少耍脾气无路赛了,夫妻拌嘴的原因都是理念冲突问题,相比一二季,夏娜明显变得稳重、成熟了。

威尔艾米娜的教育和夏娜薄弱的生活经验直接导致了夏娜缺乏对爱情的理解,这是自我在感情处理方面的重大隐患。从夏娜小时的回忆就可以看出,她是一个坚强直率还有些固执的孩子,会义无反顾得贯彻火雾的意志;却又极度依赖感情,将菠萝包作为威尔艾米娜感情的寄托一直喜爱著。

当爱情的心结打开了,矛盾便迎刃而解。夏娜爱悠二,这份感情会直率地,毫不掩饰得传达到悠二那里。「傲娇」随内心矛盾而来,又随矛盾而解。夏娜的傲娇不是因为不坦率害羞表达,而是因为迷茫和不知所措。这与「正统」傲娇的设定差别蛮大的。

《龙与虎》就更另类了,龙与虎的「打情骂俏」几乎全篇都是建立在互相「不喜欢」的前提下。

看一眼萌虎面对喜欢的人的表情就知道了,这份娇羞都可以把人萌到熔化你确定她还有力气上去用小拳拳锤胸口?被龙儿「摸胸」的萌虎不但没对他拳打脚踢,反而红著脸抱著桌子向龙儿撒娇要道歉...

萌虎的暴力源自于家庭的不幸,对父母越是恨得咬牙切齿脾气就越是暴躁。父爱和母爱的双重缺失又使的萌虎渴望一份摆脱孤独的感情。

所以她才会不由分说得喜欢上了第一个向自己表白的北村,哪个女孩子不喜欢重视自己关心自己的男生那,何况是缺爱的萌虎... 龙儿叫萌虎大河时她也高兴得脸红了,可惜北村抢先下了手,否则萌虎都要提前爱上龙儿了..

在这种互当僚机的合作关系(龙儿给萌虎当仆人)下,萌虎就总是肆无忌惮得展现她的大小姐脾气,还去龙儿家蹭吃蹭喝。就像女儿依赖父亲一样,萌虎依赖著龙儿。如果说暴脾气是性格使然,那在龙儿面前撒娇、展示自己害羞、脆弱的一面就是向他袒露心扉的开始。

所以萌虎在情感表达方面完全走到了傲娇的背面:从一开始的耍脾气逐渐向温柔转变。

萌虎的傲娇与其说是「喜欢却不好意思说」不如果是「喜欢却不能说」。相比自身性格,外在因素起著更大的作用。

龙儿明确得说过喜欢小实,他之后也没再怎么表达过对萌虎的好感,而作为小实最好的朋友萌虎是真心希望促成这一对的。圣诞节之夜萌虎终于察觉到了她离不开龙儿,哪怕多努力去追赶,哪怕多么失声得痛哭她也要放弃龙儿,因为她一直以为龙儿不喜欢她。

就算多么感激龙儿救了她也要装作不知道.. 这所谓的「傲娇」来源于现实的痛苦,最后萌虎转学也证明她不是个满脑子情情爱爱的蠢女孩,毕竟谁没尝过现实的心酸呢...

如果龙儿不喜欢小实 萌虎就会更坦率更耿直一点吧,就像她曾经处心积虑得想追到北村一样。

《灼眼的夏娜》和《龙与虎》都在著重笔墨刻画女主角的心路历程,一傲一娇都有迹可循,背景故事更是起到深入刻画人物的画龙点睛之效果。

什么是傲?是夏娜贯彻自身使命的执著;是夏娜难以处理相爱之情的自我封闭;是大河与父母抗争到最后的自我保护机制;是大河让步给朋友的心如刀绞的倔强.....

什么是娇?是一位一直在孤独战斗,终于找到可以依赖对象的少女的情窦初开;是那一句句无路赛中饱含著「为你,千千万万遍」的深情;是大河在街道上呼唤龙儿的怵哭.... 是一吻后「再来一次」的温柔请愿...

这些不学非得像背高考语文金句那样学「别误会,我才不是. .」的模板,掺和上萌虎的暴力倾向和夏娜的无路赛缝合出「傲娇」,不徒有个躯壳才怪呢。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