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花台湾

为什么不爱旅游就是没见过世面?

主要是这段时间火的问题,最没见过世面的女孩儿,很多高赞回答都是去过很多地方就是见过世面。哪儿也没去过就是没见过世面…实在想不明白为什么?


康德终生未离开葛底斯堡,而且终身未娶


我个人热爱旅游,每年都会出去走走,我觉得这纯粹是个人爱好而已,跟下棋打牌玩游戏没什么区别,哪有那么高级?

9102年了,又不是徐霞客的时代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

读书在前,行路在后。

胸中无丘壑,行遍万里路也是枉然。

有人通过读书,可以与古人先贤神交,也可以神游世界,如诸葛孔明般未出茅庐而定三分天下。

有人不远万里,与当世智者直面请教,也未必能有一鳞半爪所得。

单以旅游次数多寡来评判才是没见过世面。


不能说的这么绝对,

举个例子吧,有个笑话是这么说的,

古代的时候有一群乞丐,在讨论如果当了皇帝会怎么样

有的人说,可以拿著金饭碗讨饭,

有的人说,可以吃包子,吃一个扔一个。

因为他们根本不知道皇帝过的是什么日子,连想像都没法想像,这个就是见识,

如果他们去过紫禁城,见识过皇帝过的什么日子,就不会这么说,

所谓见世面,首先要搞清楚为什么要见世面

因为你见识的越多,你的认知,你的思维方式,你的格局,你的人脉都会发生无法预测的提升,而旅游,仅仅只是见世面的一种方式而已,


首先,不爱旅游不等于没见过世面。所以没必要问为什么,这个说法是错的。


话不能说的这么绝对,只是个概率问题。

我男朋友的妈妈只是一个国企的普通工人,退休后在家呆著全心照料我男朋友的爸爸和偶尔回家的我男朋友,现在又加了偶尔跟著回家的我。男朋友的妈妈不爱旅游,喜欢看电视,出去遛弯,去侍候一下男朋友的外公外婆,无不良嗜好。但是我跟男朋友的妈妈聊天完全没有障碍,我说什么,她都懂,很多她都见识过,并且十分理性。

我妈妈也退休了,不过退休后我妈妈没有在家呆著,而是来了个店,说要给我攒钱买房。我妈妈也是只去过一两个城市,基本没出过省,有一次去机场,她还要拍照留念一下,看到什么都要问一下。很多事情我没法和我妈妈讲到一起去,她有她自己的观念,并且很固执,但很多认知完全是错误的,却没法改正她。

我男朋友的表妹在国外留学(亚洲国家)hun xue wei,经常旅游。对很多事的认知,活像个没来过中国的白左。

和旅游与否没关系,和环境和个人观念有关。


也并不能这么说,旅游只是见世面的方式之一。但是想要见世面肯定是需要多经历多体验,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即使当今世界信息如此发达,但很多事情也需要亲身去经历才能体会。


见世面真的不是只有旅行才可以,旅行只是见世面的一种方式而已


先讲一下旅游达人津津乐道的两个口头禅。

有人说: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其实这是篡改了明朝董其昌的诗词,原文是: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意思不是说多出去走走比读书要好,而是说勤奋多读书,才能争取行万里路进京赶考,走入仕途。

还有一句诗词也误导了不少人盲目跑去旅游,那就是宋朝陆游的: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陆游的意思不是叫你到处跑,而是说从书本上学来的知识是不完善的,要理论结合实际才行。

回到问题,你不爱旅游不是错,或者说没钱没时间旅游也不是错,更不是没见过世面的因。

所谓见世面,不仅仅是身体跑去一个陌生的地方,用眼睛去看看就算了的,还要用心去了解去思考。

在资讯发达的今天,看书、看纪录片,甚至看了一部爆米花电影后令你产生思考,你就已经推开了看世界的窗户。

世界那么大,你在方寸间就能与别人的喜怒哀乐产生共鸣,这就比无脑旅游高级。

如今生活类资讯十分流通,你要是想了解一个地方的自然环境、气候特点、人文风俗习惯等等,不管这个地方是国内的还是国外的,网路上都有大量的图片、视频和文字介绍。

也就是说,如果你能认真看看第一部《舌尖上的中国》,几乎就跟著镜头走了一遍大江南北,头脑风暴了一遍地方特色美食。

当然,我不是说旅游不好,没有说葡萄酸的心态。有人说旅游只是放松一下,何必想那么多。

长途跋涉跑去一个地方放松,那你开心就好。

我有一个同事,近几年几乎每年都出国旅游,发达国家有美国、日本,小国有东南亚的泰国、越南等等。

我一直以为他这种人见过世界,眼光必然不俗。直到有一次跟他讨论某问题,他的观点令我哑然失笑。

平日坐井观天的人,旅游也会带著那口井的,眼界就那么一点点,即使行遍世界,也不外乎是换个地方睡觉吃饭,然后拍拍照,高喊一声「真好看!」

仅此而已。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