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縣工藝師徐炳垣從16歲開始在父親身邊學習,雕刻布袋戲偶的偶頭,至今已經一甲子,所雕刻出的偶頭作品不計其數,彰化縣政府蒐集整理徐柄垣藝師的生命歷程、偶頭製作技法工序、作品賞析等文字與圖像紀錄內容,出版專書和影片,將徐炳垣藝師的技藝工法與藝術成就完整保存與推廣,並在彰化縣南北管音樂戲曲館籌辦偶頭工藝特展,即日起展到1月31日止。

 

彰化縣工藝師徐柄垣從16歲開始跟著父親學習偶頭製作,之後成立「巧成真木偶之家」,畢生投入在布袋戲偶頭的創作,尤其他設計出「活眼、活嘴」的人形化偶頭,讓布袋戲偶的發展又更上一層樓。他也製作電視木偶,2000年上映的霹靂首部電影「聖石傳說」的主角群,也出自於徐炳垣藝師之手。

 

彰化縣長王惠美表示,早期社會沒有很多娛樂,布袋戲可說是陪孩子長大很重要的部分,而徐炳垣雕刻的布袋戲偶唯妙唯肖,大家都以為布袋戲在雲林發跡,但其實偶頭都是彰化刻出來的,大師闡釋每個角色都非常細膩,讓角色有了靈魂。

 

徐柄垣藝師表示,在雕刻時,男主角就要英俊,女主角就要美麗,而他所刻出的史艷文,就是依照他孩子小時候的樣貌所雕刻而成的。

 

這次的展覽除了展出徐炳垣藝師的偶頭作品之外,也會展出由徐炳垣藝師的父親許忻森和哥哥徐炳標的作品,共展出25件戲偶作品,展覽現場也提供新書自由翻閱和紀錄影像輪播,希望能讓大家看見戲偶雕刻師徐炳垣的工藝生命故事。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