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花台湾

我该维持现状还是辞职回家全职学习呢?

我是公交车司机,月薪大概七千,典型的十年如一日,时刻都要打醒十二分精神,时间花了去、精力花了去、挣钱并不多、能力提升无从谈起,这是一份没有营养的工作,这是一份性价比非常低的工作。

当公交车司机两年半了,每个月的工资拿三千给父母,剩下的自己支配,我即将步入30岁,一直单身,也想找女朋友,但很多女生一听我是公交车司机,当场拒绝我,如果我不作出改变,我永远配不上我喜欢的女生。

我想换工作,但根据我目前的情况,公交车司机已经是最好的工作,我想一边工作一边进修,但真的很难,工作造成的阻碍非常大,我要健身、要学外语、学金融、还要看很多书,这些都需要大量的时间和精力。

我家庭比较宽裕,我就算不工作,一家人的生活质量也不会改变多少,如果我辞职不干,把所有时间用来提升自己,这是一个明智的选择吗?


不扯没用的,说点现实的吧。

人生有些事情,是有窗口期的。错过那个窗口期,后面再想,难如登天。刚恢复高考的时候,很多人也是扔下锄头复习几个月就去考试,还真的考上了。但那种机会共和国历史就那一次,过个一两年,这些人已经是被学校里的学生吊打了,再没机会了。

再者,你自己回忆自己的前半生,算是个善于读书并且是那种刻苦勤奋的人吗?人到30多岁,学习能力是断崖式下跌的。尤其是金融,除了理论,还得学高数什么的。如果20岁以前自己就不善于学习,没理由到了30就突然开窍了。

好,我就算你特别聪明特别刻苦,最终考上了自考或者成人高考之类的东西,问题是金融这行是个学历门槛特别硬的地方,到时候人家也不可能放著一堆一本毕业的不要来招你。更何况那时你已经三十多了,人家也不可能去培养一个这么大的新人。学历这一关,就把你卡得死死的。你辛苦这么一遭,又为的啥?

7000,在中国大部分地方,这工资也不能说低了。尤其是经济形势这么差,有个保障齐全,工作稳定,月薪7000的工作且得好好珍惜。尤其是30多了,这个非常重要,这意味著试错的空间特别小,随便蹉跎几年就奔40去了。至于女朋友,我的建议是不要盯著那些不属于自己这个阶层的女人,接受自己的平凡,找个适合自己的。


有那么一群人——还是比较乐观积极捎带点冲动的内群人,就总有个认知盲区:

当我干一个事不行的时候,我就有自信,换一个事干,我准行!

这个比较常见于学生学习还没整明白呢,觉得自己当个流量明星,准比所有流量都能流。

上班的工作没干好,觉得自己出去创业,能比所有独角兽都独。

你这个情况是一模一样的,真就开口都是老自信人了呗。

咱没有瞧不起公交司机的意思,都是建设社会主义的,工作没高低贵贱之分,但实打实的说一句,你打算做的这几个事,健身英语读书金融,哪个不是在你十五年前就得铺垫,现在才能收获胜利果实的行当。

这社会不是说你专职干了啥你就是啥,你以为玩游戏转职呢,充够了钱一点按钮,咣当,猎人变奶妈。

现实里边所有转职都是一天天功夫点磨出来的啊,而且跟自己能力上限天赋方向都有关系。

所以你瞧不起本职工作,你辞职,很大概率过一段时间……当当当当,恭喜你!

你已从一名公交司机成功转职为一名失业的公交司机。

你想学的这几个门类,全都是放长线钓大鱼的。

健身没有个凉三年功夫,训练痕迹不明显,而且你就算神功大成,成功当了个健身教练……怎么说呢,就我个人而言,我要是一姑娘,我宁愿你是公交司机我才乐意跟你谈,因为没有人比我更懂健身行业,这个行业现在有点裂,不是没理由的。

英语跟金融,确实学出来能有个体面工作,但都得是科班出身,你现在重新复习高考,本硕连读博士走起?

就算你天赋异禀,万里关山你都能闯过去,出来你也是40开外的老童生了,到时候就算你找了个喜欢爹味的小媳妇,也找了个体面工作,但你得知道,工作体面了,你四张的人,体和面,都没了,这小媳妇娶回家当收藏品摆著吧就……

你想一树梨花压海棠,身体状况都不允许你耍流氓。贼落寞的。

所以,我觉得你这个梦,就当个梦做一做,认清现实,放下幻想,继续战斗。

要么你真觉得自己是奇才,利用工作之余的时间自己入门学学英语金融试试,光是金融专业里边内几个宏观微观经济学,计量经济学,投资银行学,现代货币论……分分钟把你收拾舒坦。

到时候你就了解岁月不饶人是几个意思了。

要么,教你个最捷径的办法,你什么都不用学,接著开你的公交,火锅照吃舞照跳。

你月收入7000,不是一线城市也是强二线城市的家庭,而且家里宽裕不差钱对吧?

去游说你老爸,给你备几套房子,丰俭由己,多多益善。

再相亲,姑娘问你师出何门。

你说嗐,吾乃是大庙不收小庙不要一云游散人,祖上积德家境殷实一登徒子,本地户口,房产若干,三十以前就不知道上班为何物,每个月抽出来半天时间收房租,我都骂骂咧咧的去。现在年纪渐长,社会责任心日增,随便找了个公交开开,不为赚钱,就是品尝品尝人间百态,主要为了服务大众。心态跟乾隆下江南是一样儿一样儿滴。

你若入我门,庶女可封神,不沾阳春水,房租满钵盆。

怎样?小娘子意下如何?

你就把主次关系换过来说就完了,家境立地成佛,开车体验生活。这一来,大格局,大慈悲,大洒脱,大地主了就。

保证后边小姑娘嗷嗷追著要给你生猴子。

你就开著公交车在前边跑,一边跑一边背诵费玉清老师语录:

「追我啊!追我啊!追上我就让你嘿嘿嘿……」

想想就太赤激了!


具体情况具体分析。

你不喜欢目前的工作,原因是低端重复,过程无趣,在婚恋市场上毫无竞争力。

你家庭宽裕,这个前提已经吊打许多屌丝了。经济因素不用考虑了,我建议你辞职。

但是,有个前提是,你能真正考虑清楚:1.什么样的工作才是你真正喜欢的?2.这份工作能够否给你带来让你满意的收入?

只有喜欢,才能坚持,并能毫无功利心地投入时间精力;只有变现,才能持续积累,形成良性循环。

无疑,你所喜欢的健身、外语、金融这些都是好东西,在任何一个领域做好了,都会比公交车司机这样的工作有趣得多。

但当你真正涉足到这些圈子,就会发现这些领域里80%以上的人所做的事情,也并不比公交车司机的低端重复性好得到哪里去。甚至,在金融领域,很多人会因为追求「高端」葬送职业生涯乃至人身自由。

建议在转行到任何一个领域之前,先至少花时间去体会一个月左右,你会对其它职业有很大的改观。

戳破泡沫看世界,世界才会更真实。


如果你不满意于职业和生活现状,

那就做出改变。

辞职或者利用工作之余的时间进修都是可以考虑的选项。

问题是,姑娘们听说你是公交车司机就和你掰了。

如果她们听说你待业在家自学或者全职进修研究生会不会就不和你掰了?

如果仅仅为了女朋友而改变,可能只是一时脑热。

改变的目的,对你更为重要。

你只觉得开公交的人生没有希望,

那你要思考自己想要变成什么样的人,

而不是只考虑什么职业的男人才能有女朋友喜欢。

健身、英语、金融和读书都不是目的,这是实现目的的手段而已,目的应该围绕你未来的人生规划来思考,想清楚了才能有针对性的提升自己。

比如想考公务员和相当小说家,这两种未来规划可能需要的努力方向差别很大。

至于对你而言,辞职学习和兼职学习哪种选择更为明智,

知乎上的人连你长什么都不知道,更不清楚你本人内在如何。

谁能说得准呢,除非他能走到时间的前头。

如果对自己信心不足,可以先不辞职,工作之余努力试试。


当公交司机2年半,即将30岁,也就是27岁左右开始从事公交司机的工作,那么27岁之前,不知你的职业经历是什么?有没有学到什么?当时为什么选公交司机的职业?

其实,任何职业都不是白干的!哪怕你再不喜欢,总能学到什么,总有收获!

从你的描述看,你很想换份工作,也是为了择偶增加优势,但并不知道具体做什么?

虽然你说家里经济宽裕,可支持你辞职!

但我建议,你先别急著辞职,弄清楚下一步再辞职,完全来得及。

下一步就是——

1、先做职业规划

了解自己的职业兴趣、性格、能力、人脉等综合评估,再确定具体岗位。

比如,你喜欢英语,你有语言天赋吗?今后是打算当英语教师?还是翻译?还是……?

你确定好岗位,最好认识这个岗位的人,了解这个岗位都做什么,甚至如果有条件,可以亲自体验,到底适不适合你?你的人脉能支持你吗?

通常换职业,要先有学历支撑,才容易有块敲门砖,对吧?

2、行动

一旦做了决定,就要勇于行动,充分利用业余时间,去实现你的梦想!

如果你至少有一半以上的胜算,家里条件好能支持你,OK,可以辞职!

否则,别任性!

想好再做!

做了就坚持到底,别后悔!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