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花台湾

奥特曼该不该打怪兽?


哪有什么该不该,而是打不打的问题

如果按照时间点来算,奥特曼出现在地球时间并不长,或者说对于历史来说很短。

但是奥特之星旁白有个怪兽墓场,这就很尴尬了……

也就是说之前就在打怪兽,只是发现地球有所以来地球刷╮( ̄▽ ̄"")╭


按时间轴从最新的奥特曼开始说起

《泽塔奥特曼》中体现的类似理念从雷德王话开始爆发,一直到25话中结花的一句「这根本就是人类保护自己,不是保护地球」

最近看到一个类似的问题「你会不会和烫死孕鼠的人做朋友」。这个问题在奥特曼看来真的是灵魂拷问了。泽塔中的雷德王为了保护自己的宝宝破坏人类城市,那么泽塔是否应该杀死雷德王。

泽塔里这个问题给出了一个权衡后的局部最优解,一个人的能力毕竟有限,保护好自己能保护的部分就好,求一个问心无愧。

很显然的是,这个问题仅适用于那些「不存在主观恶意」的怪兽,那些有主观侵略或破坏意图的外星人,超兽,机器人,都是一定该打死的。

往前《泰迦奥特曼》整个主线探讨的都是人类与异种族的共存,其中甚至包括恶人协会,这样的小团体作恶但不至于威胁地球文明,最后还和主角团合作了。普遍认为怪兽不惹事就不该打,打的都是召唤出来的坏怪兽。罗布、捷德、银河打的几乎全是召唤出来的。

《罗布奥特曼》最终BOSS,宇宙的白细胞,为了宇宙和平要把地球吃了,经评论区指出该白细胞是出了问题开始无差别吞噬的。美剑的想法是牺牲地球杀死这个出了问题的白细胞,美剑的初衷是为哥哥们报仇。但同时也能保证宇宙其他星球不受其害。而凑家兄弟的选择是保住地球,那么这个就真是为了保护地球而打的怪兽了,罗布里集中体现的是保护亲人,家族亲情,他们给的答案是一个类似于曼德维尔悖论的结论,保护好自己的家人,就是保护好全世界,这个理念在日本各类文艺作品中非常常见,「一即是全,全即是一」。

只要是威胁家人的怪兽,格杀勿论。

在剧场版中更是提出了「怪兽也是生命」这样的概念,但剧场版里的怪兽是托基佬制造出来的,所以还是消灭掉了。

再往前《欧布奥特曼》(包括原生之初),原生之初其实可以和泽塔联动讨论。但我这里只说一下欧布中的最强机器人——加拉特隆。

加拉特隆认为,地球上的生命,以一种「弱肉强食」的生存方式存在,是不合理的。于是要破坏地球的整个生态圈并且重塑。

这个理念和赛罗剧场版「有机生命体的灭绝」类似,认为食物链是不合理的存在。那么这样的怪兽该不该打?它也是「正义」的。

《艾克斯奥特曼》,比较特别的一部,颇有高斯遗风,但他就是把怪兽变成火花人偶,一边寻求共存,虽然最后也没给什么交代,不像高斯在剧场版补全了行星朱朗的后续。

再到旧平成奥《梦比优斯奥特曼》,从这部讨论我们可以换一个角度,前面新生代讨论的「怪兽该不该打」,而旧平成系的主要要体现的是「人类要依靠自己的力量」,那么这里的侧重就成了「奥特曼该不该 越俎代庖 帮助人类打怪兽」

梦比优斯中人类已经具备自己的力量,胶囊怪兽等,而小梦集中体现的其实是每个人应当具备的精神,从内心开始变强,在这个过程中,奥特曼也在成长,那么奥特曼帮助人类打怪兽是有自己的收获的,这个其实在新生代中也有体现不过不那么明确。

《麦克斯奥特曼》,这里仅仅说麦克斯中的经典,叶腐。

这一话可以说是题主这个问题的最好解释。

「对攻击还以攻击,对音乐还以音乐」

不管是奥特曼还是怪兽还是人类自身,没有该不该,都遵照这句话去做,总不会有错了。

《奈克赛斯奥特曼》,这部又是另外的问题了,这部中,不仅仅是奥特曼,连战队都是普通民众所不知道的存在,奥特曼隐姓埋名这很常见,但这部直接把问题归到一个新层面——「奥特曼打怪兽是不是不该为人所知」甚至是「怪兽(异生兽)的存在是否该为人所知」。

最后的答案是战队公开化,也就是说,要打,大家一起打,从相忘于江湖(レテ)变成了相濡以沫。

《高斯奥特曼》,这部是保护怪兽系列的代表作,怪兽也是地球(宇宙中)的一员,我们不应当杀害它们,当实在是威胁到人类生存的时候,那也是下下策,最多也就给个安乐死。

这部中,大部分怪兽是绝不该打的,尽量安抚吧。

平成三杰

《盖亚奥特曼》,这部中阿古茹奥特曼在一开始是站到人类对立面上的,虽然怪兽还是照杀,但那些怪兽被认为是人类的存在导致的,也就是炼金之星的存在召唤了根源性灭亡体这样的思想。

盖亚集中体现的是人类不是地球的主人而只是地球的一员。至于怪兽该不该打,还是看来源的,地球的本土怪兽依然以安抚为主,是共同生存在地球的一员。

《戴拿奥特曼》,可以提一下的是权滕参谋认为不能依赖奥特曼,而是要靠人类自身,于是制造了一个奥特曼,但明显没什么战斗技巧。这也体现了旧平成的主要理念。

「人类要靠自己的双脚站立在大地上了」——《英雄传说4,朱红之泪》

《迪迦奥特曼》,其中有很多对于题主这个问题的探讨,尤其是图片描述的部分。

莫拉特王,深海怪鱼,以及机械城的卡莲,艾勃隆猴子等等,都是人类活动得产物。前两者更是因为吞食了核废料和受海底核试验影响而产生的巨大化生物。

迪迦没有选择杀死它们,而是将它们缩小化,或与人类共存,或送回海里。GUTS的胖子科学家堀井当时就说,迪迦就像是个神。这些怪兽在奥特曼看来就是不该打的,而要是没有奥特曼的能力,人类就只能选择被它们破坏,或者杀死它们。奥特曼既保护了地球,也保护了人类。

迪迦中率先提出的一个理念是,「既是人类,也是奥特曼」。在这样一个理念的前提下,奥特曼不仅仅作为一个观察者,而是屁股挪到了人类这一边。在基利艾罗德人和毒品花齐杰拉两处,奥特曼就违背了人类自己的选择,但作出了他认为对人类有利的事情。就像一个清醒的人,拯救了被传销组织洗脑了的受害者一样。

而闪电人加佐特也是一个很典型的例子,因为人类的电磁波干扰了它们,使其变异或失去栖息地,而人类最终选择的是消灭他们。最后闪电人自行离开了地球。

迪迦的讨论同时解决了上面讲的两个问题,迪迦会杀死那些破坏城市的怪兽,迪迦首先保护的是人类,因为他自己是人类,但他会尽可能保护地球上其他的生命(或者宇宙中的)

昭和奥主要是借怪兽的灾难来探讨社会和人性,战斗多用作背景板,其中对奥与怪兽之间的关系探讨并不那么多。因此只挑选一些典型来讲。

这部分稍后更。


首先奥特曼从诞生以来一直都不缺放过怪兽的情节,其次我推荐这类情节可以去盖亚看,甚至盖亚最后怪兽与人类们联手抗击外敌


怎么说呢

这个要分开看

首先明确一点,不是所有奥特曼都是红超人,死在奥特曼手下的基本都不是什么好家伙,都已经造成了重大财产生命损失的了。

得知了这一点,就没什么好疑问的了。

站在我们人类的角度,我当然觉得他们是应该的。

比如杰克里面那个海啸怪兽夫妇,他们是生育期间,为了孩子,看上去值得理解对吧?

但是他们掀起了上百米高的超级海啸,如果没有归曼那bug的念力,整个东京湾都将毁于一旦。

这后果会如何?

也不是我说,每一个觉得奥特曼不应该杀死怪兽的都只会是我们这些观众(当然那些善良怪兽啊,守护神啊,之类的另当别论)

对于奥特曼中的怪兽,最好的形容就是天灾。

他们的每一根肌肉都远胜钢铁,他们的每一次咆哮都是风暴。

他们的脚步能撼动大地

他们的臂膀能推倒山峦

对于人类而言,他们都是天灾。

毫不夸张的说,奥特曼里面每一个单元怪都有著重塑整个地球生态圈起步的实力(当然是我们这个星球,奥特曼里面的地球和我们这个地球不能一概而论)

举几个比较经典的例子

哥莫拉

很多人都熟悉对吧?泽塔里面死了一只还吵起来过。

但最初的最初,这位怪兽亲王的苏醒,伴随著大阪的毁灭。

剧中有人同情它,但有没有人同情那死在他脚下的人呢?

奥特曼是子供向,所以削弱了血腥。

但是从一些细枝末节我们依旧能看到那个世界到底有多么残酷。

比如迪迦第一集的哥尔赞,他曾经短暂的在城市路过面,他从地底钻出来,摧毁了一座大楼,那时候,tpc甚至没来得及去疏散人群。

而且他之后前进摧毁的楼层还不止这么一栋。

我们大概估算一下吧,那栋楼算是高档写字楼了,高度不输怪兽多少,还在闹市,保守估计,一两千人得有吧?就那么几帧的画面,上千条活生生的生命就这么死去,这还不算多。

迪迦大结局,佐迦袭击全球,人类毫无还手之力,就算有避难所在,我也依旧不敢猜想,在伤亡统计上,那个数字得是多么的惊人。

这就是怪兽,毫无疑问的天灾。

再举个例子,还是归曼,那个不可饶恕的生命,雷奥贡 ,在生物学上,他有个专门的假想称呼,「达尔文恶魔」

在剧中,兼具动物与植物状态的他短短两三天就从巴掌大长到了四十多米,如果归曼没有第一时间杀死他,毫不夸张的说,要不了多久,整个地球都只会剩下雷奥贡一种生命。

在奥特曼世界观里面,人类实在太难了。

如果不是因为是子供番,奥特曼就是妥妥的灾难片,毕竟我们这里可不存在能靠绳子飞上贝蒙斯坦脑袋的老师,能被妄想赛文摔下来却毫发无损的飙车族,还有能一箭社保怪兽裤衩的小男孩。

如果怪兽真的出现,我只能说

你可以同情怪兽,但没有人会同情死在怪兽脚下的你。


我请问一下啊,哪部奥特曼的设定说是「怪兽是因为人类破坏环境出现的」?

且不提怪兽基本都是宇宙侵略者设定的赛文,就连盖亚这种连奥特曼都是本土生物设定的奥特曼,里面的很多怪兽都是外星来的,怎么就是人类破坏环境出现的?

没有限定作品开地图炮的一律视为耍流氓


怪兽分以下几类:

1.外星人(包括其战争兵器、合成兽、宠物、飞船等)这一类多是失去了原本的(家园)星球来到了地球天然的与人类站在对立面,或者说很容易站在对立面。几乎无法和平相处。只有极少数是路过不会对地球造成影响的比如梵顿星人,还有内种喜欢恶作剧的梦比优斯的「妹妹」忘了是什么星人了这种。

2.宇宙怪兽,来到地球基本都是被什么东西吸引或者有目的性前往地球。这种情况一般都是有幕后推手的本就是不怀好意。哪怕怪兽本身对地球没有恶意,但是它本身的生活习性和体积还有对环境的影响放在这就不可能和平相处。

3.本地怪兽,这个类别在昭和系里面体现的不多,但是平成系里有好几部重点描述过。迪加.戴拿.盖亚都或多或少涉及到不同的处理有安抚的放养的,驱赶的,但无论是哪一种只要危及到了城市里不论你是否事出有因都基本是当场干掉。盖亚里地球本地怪兽还在大结局里奉献了大量的光帮助盖亚和阿古茹复活。最为著重强调的一部是高斯奥特曼,里面能安抚的就安抚实在不听的没办法了的才动手的。

4.超兽,艾斯里面的这个其实算外星人的武器但是数量太多而且有自己的类别就单算一类。有一个宰一个错不了。

5.负能量怪兽,爱迪老师负责处理的多是由人类自身的或者环境导致的集合体。养也养不了干也赶不走,安抚好了也就相当于杀了。

6.黑暗星人,安培拉及其同党,这没得说你什么阵营的啊往地球跑。全弄了没错的。

还有些人类自己作出来的。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