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诚提问,因为接触摇滚没有多久,听了一些像fall out boy还有the script这种好像比较有名的现在还在出歌的乐队,或者说共和时代这样比较流行摇滚的。

然后逐渐也开始去接触一些比较老的歌,像枪炮玫瑰和ACDC,感觉听著还是不错的但是总觉得没有让我特别喜欢的感觉,看到大家都在说老炮的歌特别好听想问一下听老炮的歌是因为经典还是确实好听?是我对摇滚的理解太浅薄了吗?


因为有些音乐从未世界发展而落后,有些乐队从未因为我的成长而变得浅薄。

我记得大嘴说过一句话,大概是:「人们希望你永远是是1969年的样子,要不然他们的青春也会随你而去。这很自私,但也可以理解。」

音乐在不停发展,也许上个世纪的音乐今天看来已经不够前卫,不够有创意。但是在那个时代,音乐不仅仅是音乐。我们聆听的不仅仅是上个世纪的摇滚,还是一种已经不可能在经历的人生,不可能再度过的生活。


先说答案,个人认为新摇滚乐队更「好听」,但是摇滚老炮的歌远远更有价值。

因为国内摇滚历史比较短,而且国内摇滚从未成为一种主流文化,那么我就从摇滚乐的起源——西方说起吧。

现在在欧美乐坛主流的几个有名的摇滚乐队,诸如林肯公园,酷玩,魔力红,梦龙,一体共和等等,主要组建于九十年代或者00年初期,因为技术发展的客观原因,这些乐队可以使用现代的合成技术,制作出许多60s,70s难以想像的效果。这种曲风逐年形成一种创作趋势,事实上不仅是现代乐队,范海伦也曾因为「滥用合成器」被许多「保守的摇滚主义者」批评。但是尽管骂声一片,这种趋势还是影响的越来越广泛。目前,我提到的这些乐队中最热门的单曲往往都是这种曲风。这就导致很多人与其认认真真地去用「摇滚四大件」去玩摇滚,不如直接用合成器合成出各种抓耳的音效。随著时代发展,disco和rb的逐渐流行导致人们对现代音乐的著重点从欣赏乐器变成了欣赏旋律、欣赏歌声。这种合成器合成的音效比四大件搞出来的要丰富的多,也更符合现代人口味。所以这些乐队平均来说更「好听」。(因人而异,其实我就喜欢听摇滚老炮,不过大多数人这么认为罢了)

那么为什么摇滚老炮的歌更有价值呢?

很简单,高中政治告诉我们,商品的价值取决于其需要付出的劳动时间,摇滚乐也是如此。四大件的配合要比直接使用合成器复杂困难的多。尤其是某些乐队的神级编曲(我喜欢前卫摇滚,对这种编曲尤其在意,每次听到他们的高度配合时都感到从头到尾的震撼。)这里推荐几个编曲极为丰富的前卫摇滚老炮乐队:Yes,King Crimson,Pink Floyd,Rush,Emerson Lake Palmer等等等等。他们的成员对乐器和乐理的掌握远远高于现代的某些挂羊头卖狗肉的「摇滚乐队」,即使是把目前最火的摇滚乐队的乐手和他们比起来,也是望尘莫及。

即使不是以编曲的复杂和演奏技术的高超而著名的前卫摇滚乐队,经典摇滚也很有看头。比如同样具有复杂编曲和高超演奏技术,但是更追求速度和力量的金属:Metallica,Slayer,Black Sabbath,Judas Priest,Rainbow等等

还有一些老炮乐队虽然不是这种风格也具有强大的编曲,这里首推Led Zeppelin,The Who,The Velvet Underground和Dire Strait等等。

就算不说编曲,摇滚老炮的歌也多少更具有感情,这和他们所受到的Blues的影响有关。70年代诞生的每一个乐队,几乎最初都在玩Blues。Blues可以说是现代音乐的大老爹,其特点之一就是感情丰富。听这些歌,你会敞开心扉去享受它的每一个音符,而不是为了像现在越来越快餐化的音乐那样,抖腿摇头。

如果你真喜欢摇滚的话,我还是建议你听老炮。

Marray 2020.5.10


我认为新乐迷从老炮听是蛮好的一件事。

60年代70年代的音乐其实是没有那么重的,而是更加根源(blues)的东西,从听感上更容易接受。

再一个现在摇滚乐分支非常多,从老炮听你会对某一个类型的音乐有一个准确的认识。比如黑安其实没有那么重,但你听过就知道什么是金属乐;比如听一些致幻剂风靡时期的迷幻乐,就不会被现在的媒体乱带节奏,管什么都叫迷幻摇滚(实在烦人)。

另外音乐作为一种艺术形式,不是越新越好,发展到现在有很多比较极端(极致)的分支,那些必定是少数人的狂欢;摇滚乐也不是揉进去的东西越多越好,一些更偏向当下流行或者说唱电子这一类,我个人觉得就没摇滚乐那味儿了。


好不好听取决于你的个人审美

新乐队(或者说活跃乐队)更容易使用新技术来弥补听感上的不足或者用更优质的录音技术抢占市场,而老歌录音技术的落后以及理念的局限不一定能说比得上现如今悦耳的流行乐,但两者并非鱼与熊掌不可兼得

老歌好在什么地方的话,老歌(准确的说是创立早的乐队)从技术、理念上为现如今的乐队创作打下了基础,从各个角度来说不好说能比现在的流行摇滚更悦耳,但其对意义是无可置疑的

我个人认为就艺术性而言,摇滚的衍生物金属更符合题目中的「好」,90年代后发展最好的可能还是金属与核吧(如果你说圈钱那当我没说)


老炮好在已经成名,好听的就在那,一找一个准。

新兴就不好说了,可能是个垃圾,可能是个宝。

Greta Van Fleet这个乐队就是个新星,但是他完全是我的心头宝。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