詹姆斯自从进入联盟开始,就在学著如何做一个领袖。

他的身边,从来没有一位像邓肯,或者说像洛瑞这样的老大哥。

而他的主教练,也很少是联盟公认的最佳教练之一。

但他在学著如何做一个领袖。

他在的球队,有著极和谐的更衣室氛围,繁复的庆祝手势和出场仪式,这些都有利于球队凝聚。

他会在李基戴维斯说「我以为他是来辅佐我的」时段,在职业生涯的第一场比赛中,就将可以轻松扣篮的机会拱手让给球队「老大」。

他会调整自己的出场时间和顺序,和瓦莱乔一起替补出场,这样因合同纠纷引起球迷不满的瓦莱乔就不会承受被嘘的压力。

他会在吼完查莫斯的当天,意识到自己可能情绪失控,然后向其道歉安抚队友的情绪。

他不是乔丹那种风格的领导者,他更倾向于温和。

在18年球迷和媒体都说他队友不行的时候,他站出来力挺他们,说没有他们球队走不到现在。

在JR总决赛G1那个失误被人抨击后,他主动站出来为其脱责,虽然他内心其实真的不甘。这种敏感,可能源自他童年的流浪、寄人篱下经历,也是他这种敏感,被某些人看作虚伪。

他会在16年总决赛时给队友打气,在更衣室里发表激动人心的宣言,他们完了,相信我。

他也记得很多队友的喜好,给他们送好看的西装、手表等礼物,甚至帮他们去缴纳比赛的罚款。

友妈们主角韦斯特曾澄清真相不像大众想的那样,他爆出过自己有抑郁症,还说詹姆斯曾给他提供很多帮助。他做了这些。

所以大Z愿意追随他去迈阿密,JR和香波特说自己是有些人的垃圾,是另一些人的宝贝。JR说:如果我不接勒布朗的电话,他会杀了我的。

小卡当然也足够好,上赛季的季后赛他证明了很多。但是在粘合球队方面,他的性格导致了他和勒布朗的差距。

这不是技术实力上的差距,更多源自于心态。


利益相关,詹密

  1. 荣誉上

詹姆斯 4mvp 3fmvp 3冠 13一阵 5一防 16全明星

伦纳德 2fmvp 2冠 2一阵 3一防 4全明星

差了多少呢?4mvp 1fmvp 1冠 11一阵 2一防 12全明星以及数不清的小荣誉和庞大的(高端)数据累计,多了两个dpoy。就不说伦纳德第一个冠军和fmvp的含金量了。单单从以上看,差了多少呢?

我列几个其他的历史级别当家超巨的荣誉

库里 2mvp 3冠 3一阵 6全明星

杜兰特 1mvp 2fmvp 2冠 6一阵 10全明星

诺维茨基 1mvp 1fmvp 1冠 4一阵 14全明星

什么意思呢?从荣誉来看,伦纳德和詹姆斯的差距甚至持平库里、杜兰特,多于诺天王。就是说,但从荣誉来看,就不是一个级别的球员,足足差了一个历史超巨的积累

2. 个人能力上

在知乎上,无数的人黑詹姆斯只靠身体,没有技术。但是这也只是无能狂怒,自欺欺人罢了。

詹姆斯真的没有技术吗?

得分能力上,超远,三分,中距离跳投,突破,低位面框,低位背身……这些数的过来的得分类别上,伦纳德哪里比詹姆斯强呢?只有中距离跳投或许略胜一筹,但也只是略胜一筹,而且是和即将36的詹姆斯相比12-13赛季的巅峰詹姆斯的中距离是历史顶级的。最简单地说,如果对手把他们两人的队友全部盯住,就让他们自己抡,他们谁能够把对手抡死?起码詹姆斯已经做到过了,不止一次。打活塞的25分,12东决G6的死亡凝视,18整个季后赛,甚至是18总决G1的宇宙勇也差点被抡死。伦纳德,我还没有见到过这样壮丽的表演。

组织能力上,詹姆斯在35的高龄依然能够场均10个助攻,篮球智商、视野和梳理进攻的能力在锋线上绝无仅有,只有拿出最顶尖级别的传统一号位(magic、基德、保罗)才能勉强压一压,也只是勉强。这一点,两个人完全没有可比性,不是档次的差距,是数不清档次的差距

战术素养上,詹姆斯在球场上能够游刃有余,随机应变。许多的名帅夸奖过詹姆斯的球场智慧,绝伦的记忆力和球商能够让他无声无息的拆解对手的进攻与防守。伦纳德呢,在马刺有波波维奇统筹全局,GDP托起基础;在猛龙也是如此。

防守能力上,这也是伦纳德唯一有优势的地方。毕竟两个DPOY放在那里。不过两人的防守也并没有什么明显的档次差距。詹姆斯也曾两次DPOY第二,其中一次还是匪夷所思的DPOY二防。而且,詹姆斯一防也比伦纳德多。很多人说詹姆斯现在叉腰划水,但是关键时刻,他就是能贡献DPOY的防守今年的利拉德、威少、穆雷,哪一个没有顶级的得分水准,一样在詹姆斯面前被按住

3. 领袖力

我想这也是题主的本意。

就像波波维奇说的,伦纳德从来都不是马刺的领袖。

这真的是事实。

马健也说过,伦纳德能当领袖吗?当不了,没这个能力。

虽然我知道,在知乎,像马健这样的詹密肯定会被狂喷,但是人家毕竟是打过NCAA和职业的,对于篮球的理解比我们不知道高到哪里去了,这么说不可能是无的放矢。

在马刺,球队领袖是波波维奇,球场领袖是D、P,更衣室领袖是G,在他们面前所有人都知道自己的分量,知道在他们的领导下前进,所以马刺成为了王朝球队。伦纳德站在他们的肩膀上,拿到了第一个fmvp,但是实际上,支撑起球队的并不是他。

在猛龙,球队领袖是纳斯,球场和更衣室领袖是洛瑞。在伦纳德没来之前,猛龙就是东决常客,只是被詹姆斯蹂躏的太惨,让人们忘了这支队伍是一只东部前三的强队。然后伦纳德来了,扮演的是一个顶尖攻坚手的角色,并不是领袖。因为在大部分人看来,洛瑞才是球队的灵魂,西亚卡姆才是球队的未来。伦纳德和猛龙费尽力气冲出东部,战胜伤兵满营的勇士拿到了第二冠,但是觉得在猛龙几乎不可能卫冕,于是奔向了快船。

然后就是知乎喜闻乐见的詹卡洛城德比。部分快船球迷和詹黑从揭幕战的胜利一直高潮到季后赛开打。根本没有意识到,在伦纳德负荷管理的过程中,和队友增强默契的机会越来越少,这也让他们发现问题的机会越来越少。反观湖人,詹姆斯35高龄却是近乎满勤,只有极少的轮休,也使得湖人彼此不断信任不断默契,越来越多的杀招开始酝酿,战绩一路狂飙,教练组的沉淀越来越厚实。甚至在复赛后,当湖人接连斩落掘金、雄鹿、快船这三只夺冠热门的时候,很多人还觉得湖人柔善可欺。404的球迷更是放言挑著湖人打。温柔刀,不见血,却刀刀要人性命

然后,结果大家都看到了。开拓者浴血奋战,挡不住1:4被淘汰;火箭在湖人和詹姆斯的试探下率先亮出底牌赢了一场,紧接著被湖人以四种方式花样吊打,杀人诛心。詹姆斯在前两轮贡献出了顶级超巨的数据和表现。

快船呢?首轮艰难战胜独行侠,次轮3:1领先被翻盘。伦纳德更是在次轮G6、G7打出了灾难表现,G7两位当家球星共计24的得分,甚至不如詹姆斯面对掘金的半场得分高。

快船的老队员会对伦纳德服气吗?显然不会!

我们当初没有你们俩能和勇士拼6场,结果来了你们俩,连西决都进不去。隔壁詹姆斯35了,能扛著球队前进,你们俩不到30就天天负荷管理,你们比詹姆斯金贵?

这就是领袖力的差距,直观反映在球队的成绩上和表现上。

我记得看到过这样一个视频,当里弗斯祝贺伦纳德拿到第一个三双的时候,伦纳德说的是:」那是因为你们终于把我的传球投进了。「当时更衣室里一片寂静。

这绝对不是一个领袖应该说的话,不论是不是开玩笑,都不应该

换成詹姆斯、库里、科比,他们绝不会这么做,也从不会这么做。甚至欧文都不会这么做。

最后,以我詹密的角度,当初伦纳德为了当老大去了快船,却没有表现出扛起球队的领袖力。现在,詹姆斯已经在为AD铺路了,当詹姆斯、AD等彼此采访完一起回去的时候,当总决G1赛后老詹带著AD逐一和队友握手礼的时候,当詹姆斯一点点让出老大位置并教会AD如何以身作则的时候,不知道伦纳德、欧文他们会怎么想呢?这原本也可以属于他们。


科比评价欧文科比留声机的视频 · 1.8 万播放

和科比评价欧文的一样。


这问题下面果然是一片吐槽啊,不自量力的我来认真分析分析吧。

其实小卡和老赵詹的差距,根源就在一个对球场的把控能力上,这方面的差距,让小卡一直都只能是个优秀的终结者,而不是进攻端的发动机。

一个强队,是无论如何也少不了进攻端的中转轴的。小卡不能做这个轴,那么就需要依靠球队中有这样一个轴。

简单点说,小卡需要依靠一个比较完善的体系,是一个体系的终点;而老詹却可以是任何一个体系的开端。

小卡很幸运,在马刺时期,有帕克这样优秀的后卫,有邓肯这种站在罚球线两侧用高球商支配球的内线,还有迪奥这种鬼精无比的胖子。

而上个赛季的猛龙,跟那年的马刺是有许多相似之处的,同样优秀的后卫罗瑞,同样高球商的内线小加。

这两只球队,本身就是体系十分完备的球队,马刺进攻端的八字轮转跑,猛龙防守端的陷阱式轮换,都是球队本身就有的法宝,即便没有小卡时,也是稳定的季后赛队伍,且是季后赛中比较强势的队伍。

在这样的球队里,小卡在场上只需要做好两件事:终结和防守。

但在快船,这是远远不够的。这赛季刚开赛,甚至是休赛期快船的阵容名单刚确定下来时,优缺点就已经被分析得十分明显,最大的不足就是缺少组织进攻的点。

在本赛季的开头,可以很明显地看到小卡在这方面作出的努力,但效果实在不理想,赛季的前两个月,小卡以场均超过3次失误拿下5个多点助攻……这助失比已经不是「不佳」了,简直有些「难看」。

在这之前,知乎上有许多类似「接下来谁是联盟第一人」的问题。字母哥和小卡绝对是呼声最高的两人,尤其是小卡帮助上赛季猛龙夺冠,人气一路直升。

但这两人其实都有一个通病:球场视野不佳,出球能力不足,特别是对真假包夹的判断,以及在遇到包夹时传球时机与出球线路的把控,都是有问题的。

个人认为,二人中小卡其实算是更好的那一个,因为三分,中投,背身后仰,这些字母急需获得的技能,小卡都会。但出球能力这方面,确实半斤八两。

说完小卡,谈谈老詹。

老詹的职业生涯有一条非常清晰的 身体天赋-投篮-背身-支配球 的成长线,这条生涯轨迹是非常值得联盟中的新星们学习的。

因为选秀这个东西,许多时候都是抱著「天赋」这个论调去决定一个新秀的顺位,以及进联盟后的发展的,而最直观的天赋,正是身体天赋。这些天赋异禀的球员,能更轻易地获得更好的成长空间,那么就应该利用好自己的成长空间,好好像詹姆斯学习学习。因为仅靠身体吃饭的球员,很难有一个伟大的成就。

说的就是脑子以下全是顶配的麦基这样的球员,哈哈哈哈。


夺冠后追更。

我个人觉得,以伦纳德为核心建队,比以詹姆斯为核心建立体系,成本是要低的。

伦纳德需要的队友,内线防守大闸(邓肯加索尔),外线组织者(帕克洛瑞)。

詹姆斯需要的队友,空间型内线(波什乐福浓眉),弱侧单打手(韦德欧文),以及优质射手。

在当今联盟,后者的类型要比前者稀缺,而且空间型内线带来的后果就是防守端的重大缺陷,波什是如何被老邓肯锤烂的,乐福在防守端又是如何的惨不忍睹,相信每个詹密都很清楚。但今年詹姆斯遇见了当今时代最完美的内线安东尼戴维斯,浓眉不但有全面的得分能力,同时又是全联盟最好的防守人之一,两人的配合天衣无缝,在湖人其他球员看起来并不稳定的情况下,凭借双核的强大能力完成登顶。

而像伦纳德这样的球员还有一个好处,就是哪怕他合同到期后一走了之,球队凭借剩余的班底依然可以取得一定的成绩。因为伦纳德最大的作用就是得分,他走了,大不了球队再换一个单打手就是了,只是产量效率不一样,从今年的猛龙来看,西亚卡姆成为这一角色,只是他的稳定性还不行。马刺在伦纳德走后还是可以进季后赛,猛龙在伦纳德走后依然是东部第二,雷霆在杜兰特走后威少同样可以带进季后赛,勇士在杜兰特伤后似乎还是冠军强队。因为体系还在,只是少了一个强点,没法在关键时刻更近一步。

而詹姆斯的球队,射手需要他喂球,单打手需要他吸引防守强点,来创造更好的一对一机会。只要他一走,球队立马一落千丈。当然这并不是他的错,持球大核心的球队就是这样,你把穆雷拿走,掘金还会是掘金,但你把约基奇拿走,掘金就会变成另外一个样子。

现在就看快船的管理层的魄力,如果下个赛季快船仍然没有补上短板,那我依旧不看好他们,就看鲍尔默敢不敢动乔治了,去换两个一千五百万级别的中锋和控卫了。

举个例子,瓦兰+卢比奥+小卡,是不是有点儿当初猛龙内味儿了?


我也不说伦纳德的领导力意志力如何如何,只拿场上表现说话。

常规赛湖人第三次打掘金,也就是加时赛那一场,湖人也是从领先12分到被追平。

这场比赛詹姆斯三分七中一,比今天伦纳德的七中二还铁了一个,但是约基奇打到第四节时,五犯了。詹姆斯迅速改变比赛策略,抱著球个个往里冲,就是要打你约基奇,造杀伤,最后时刻全场领防,甚至抢篮板时动作太大打到了约基奇的脸,当然我们不提倡这样的动作,但是你能看到詹姆斯的决心,打的马龙有一段甚至不敢把约基奇放到场上。

对比今天,约基奇也是打到第四节四犯,伦纳德在干嘛?还是在外面投,越投越铁,越铁越投,往里面打的居然是哈雷尔和格林,本来马龙第四节前三分钟也没让约基奇上场,害怕再被造犯规,但看你当家球星根本不往里面冲,立刻又把约基奇拿上来了,最后居然约基奇安然无恙的度过了整个第四节。

说白了,还是篮球智商的差距。詹姆斯能阅读场上的局势,选择最正确的方式比赛,你当家球星犯规多,我就点名打你,要犯规;你收缩篮下不让我冲,那我就投你;你全场包夹我,我就传球,让队友投篮;你找人全场紧贴我,我索性不控球了,让隆多持球,我打无球去了,比如打马赛克。

反观伦纳德,不知道为什么,下半场就是投,急停中投,背打翻身中投,干拔三分,外加几个突破,杀伤都不造了。对独行侠还好使,但面对掘金有尺寸的锋线,就被干扰了。静易墨曾经分析过,伦纳德是联盟里最吃对手单方资源的人之一,如果面对身高臂展体重都不输他的防守人,就会让他很难受。全明星那场大战,西亚卡姆防他的几个回合都把他限制住了,复赛第一场打湖人,詹姆斯把他防的最后都没法出手,而詹姆斯则是最吃对手协防资源的人,让詹姆斯难受的球队,内线往往有一个顶级的协防者,加内特邓肯霍华德,当年的步行者为什么能和热火打的难解难分,不是因为乔治,是因为步行者的内线。再说练了一个赛季的组织,也没见练出什么样,一被包夹就不会了,只能靠手感。但你又不是哈登,哈登起码还有一手造犯规,人家哪怕只有两中,都能砍20分,要是六中,不得往40分去了,更何况人家还有一手传球。

现在联盟已经进入持球大核心的时代,老的如老詹哈登,年轻的东契奇特雷杨,都是如此,既能自己得分,也能助攻带动队友,字母哥场均也有将近6个助攻呢,靠单打是打不死人的,比如今天又输了的塔图姆。

说白了,伦纳德不是老詹库里东契奇约基奇这样的体系构建者,你可以让他融入一个体系,让他成为体系的最强一环,但没法围绕他建立一个体系。他和杜兰特戴维斯类似,都能极大提升球队的上限,但他的天赋又不如二人,状元就是状元,榜眼就是榜眼,杜兰特和浓眉的身高臂展运动能力,真正做到了在各自位置上的无差别单打。所以你能看到杜兰特进入勇士体系,浓眉有了老詹之后,两个人是多么可怕。而伦纳德需要的内线轴心和外线组织,快船都没有。

当然,并不是说就这一场比赛伦纳德就不行了,论单体攻防,在锋线这个位置我仍然认为伦纳德是当世前二,阿杜相比於伦纳德攻略强守略弱,詹姆斯年龄问题没法维持一整场的攻防一体,字母防守很强,但进攻仍尚未大成,但仅此而已。举个简单的例子,今年全明星第四节那场旷世之战,浓眉和恩比德分别是两队的中锋,约基奇没有上场,难道说浓眉和恩比德是比约基奇更好的中锋吗?当然不是,但论单体攻防,浓眉和恩比德就是比约基奇好使,在队友全是巨星的情况下,组织能力并没有什么用,就看你个体到底如何,所以伦纳德是全明星mvp。但当队友并不都是球星的时候,组织能力就太重要了,队友需要你来告诉他们怎么跑位,怎么防守,而不是所有人轮著拿球单干,这也是为什么大莫在湖人的效果远比小莫在快船的效果好。

单体攻防伦纳德一定比巴特勒厉害,乔治一定比德拉季奇厉害,芦苇哈雷尔加起来也不见得比阿德巴约差多少,但巴特勒能组织,阿德巴约德拉季奇都能组织,所以热火赢了雄鹿,快船没赢掘金。

伦纳德要想再进一步,要么自己往持球核心那个方向发展,带动队友,要么去一个拥有成熟体系的球队只当一个单打手,老老实实给他配个组织后卫,保罗洛瑞那样的,隆多也行啊。

不如我湖吃点亏,隆多换乔治,手动狗头。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