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多数的绘画在绘制群像的时候都会采用人物交错、场景式的构图,但是如果非要绘制那种集体照式的群像构图,如何处理好人物之间的关系呢?有没有经典的范例呢?


蟹妖。

人物群像如果是西方古典绘画类型的话我认为最应该注意的是人物间的联系与主次。具体参考伦勃朗,委拉斯开兹。

伦勃朗《夜巡》

委拉斯开兹《宫娥》

我认为以上的两幅古典油画是以画面内容(人物在干的事情,人物的道具和穿著,所处的空间,人物的动作神情等)和题材(人物在干什么事情等)来联系人物;用明暗(主要人物处在光影对比强烈或是相对亮部的地方)和空间(主要任务靠前或者处于构图重要部位)来区分人物主次的。

因此对于西方古典油画来讲,我认为群像在人物间的联系和主次尤为重要。

如果说是东方传统绘画的话,我认为秩序和变化为重要。具体参考北宋武宗元的道教壁画临本《朝元仙仗图》和清乾隆年间宫廷画家徐扬(可能还有宫廷画院的其他人与其合作)创作的《乾隆南巡图》。

北宋《朝元仙仗图》武宗元临本(局部)

清 《乾隆南巡图》徐扬(或与其他宫廷画家合作)

我认为中国传统群像绘制时,对于人物的动态,比例,著装等,一定要有序,力求统一;在空间上,中国传统绘画有著一套自己的空间法则,而人物群像多以散点透视的法则进行布局,这一点比较能让人看到画面群像中相对完整的秩序。对于变化来讲的话,可以视作在部分地方打破固定秩序。中国群像也十分注重画面的变化,为了打破于一致的的画面而造成的呆板效果,通常画家会加入一些相较整体而言不太一致的局部,这些不太一致的局部便是变化,这些变化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但是所有的变化必须是秩序的前提下进行。

因此我认为,如果是中国传统群像绘画,应当注重秩序和变化。

最后,我想提一下插画中的群像创作。

最近穆夏的展览正在我所在的城市举行(明天就要去看啦哈哈哈哈哈哈),穆夏在晚年停止了石板套色海报制作后变成了一个纯艺术家,创作了木板蛋彩画斯拉夫史诗系列作品。虽然是纯艺术,但是前期的海报制作所形成的风格和语言穆夏还一直有所保留。因此我认为斯拉夫史诗系列作也可以以插画的方式进行研究。

斯拉夫史诗三《大摩拉维亚礼仪》 阿丰斯.穆夏

对於穆夏这样的插画中的群像而言,人物间的联系与主次不像欧洲古典主义绘画那样明显,秩序和变化也没有作为重点去呈现。我认为斯拉夫史诗这样的群像更注重的是氛围和象征。这里对于氛围和象征我不做过多的阐述,因为这两点对于群像的绘制而言是一个概念方向的引导,而落实到实际操作时可能性会有很多,并不局限于某种手段。

回答完啦!

期待明天的穆夏展鸭!!!


分享分享~!

一、对称(左右对称)※推荐角色数:2人

简单对称的构图。虽然很简单,但是能营造出整齐的气氛。

二、背对背※推荐角色数:2人

是使之背靠背立登场人物的构图。容易表现出登场人物特点,戏剧性的画面。

三、身体接触※推荐角色数:2~3人

抱住或者握手,让身体接触。适合CP插图等。

四、分格切割※推荐角色数2人以上

这是把角色分隔开的镜头放进去的构图。可以按照排列一张画的想法来进行配置。只要增加单位,就能收纳相当多的人。

五、角度、方向一致※推荐角色数:2人以上

向同一方向前进,面向武器等,是具有集体性的构图。可以让角色具有动作性。

六、加入透视※推荐角色数:2~3人

通过把角色配置在面前和后面,产生前后感的构图。与背景的亲和性也提高了,在制作封面的时候会用的比较多。

七、视线诱导效果

即使是在配置多个人的时候,如果你使用视线诱导的技巧,你就不会给人一种模糊的印象,简洁流畅的构图。

要注意脸部、细布、手脚等显眼部位的配置。

单行本的装订和杂志的封面,游戏的包装,写真集等,可以参考的构图在身边有一大堆。建议经常进行观察,以增加自己的存货!

参考来源:《多人数をどうやって配置する?复数キャラクターの构図集》

推荐一个绘画学习专栏:漫画CG绘画教程区-专栏每日更新... 或者关注漫联教育

(关注专栏,每日都有不同的干货分享哟!)

你可能感兴趣的内容:

漫联教育:绘画漫画初学者必备知识!三角构图法及圆构图法?

zhuanlan.zhihu.com图标漫联教育:绘画漫画初学者必备知识!斐波纳契构图法和Z字形构图法?

zhuanlan.zhihu.com图标漫联教育:漫画初学者必备知识!构图基础知识及三分割构图法!?

zhuanlan.zhihu.com图标

集体照式的群像无法避免平均,伦勃朗《杜普教授的解剖课》就是这种。

不过可以把人物集体作为一个大元素,然后添加其他元素,再处理整个画面的关系。方法就是人物不要占太满,给其他元素留出一点位置。

素描基础踏实非常重要。构图技巧、色彩技巧等。没有充分的专业技术就别提人物群像的事情。


不是太清楚……但是引导是一定要注意的。

画面中有两种情况,一个是有重点的一个是平均的。平均就会削弱画面的力量,有重点就需要有引导,然后画面主题就比较明确。比较代表的就是伦勃朗的夜巡和维拉斯贵支的宫娥吧……


具体可参考陈坚的作品《公元一千九百四十五年九月九日九时·南京》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