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岁,刚刚去健身房,卧推60kg,深蹲80kg,硬拉动作不标准没敢瞎做。感觉一去健身房就会瞎练,不知道如何安排好训练计划。不追求绝对力量,在意篮球运动中的对抗,稳定性,灵活性等,求大佬指点。


我就简单地提几个建议

1.你今年16岁,身体还处于发育阶段,要尤其重视运动恢复问题,切忌不要运动过量。过度训练,疲劳积累过多,身体发育会受到影响

2.可以看出你没有接受过系统的训练。力量训练只是体能训练中的一环,三大项的训练效果并不会立刻、直接帮你提高在篮球运动中的运动表现。除了基本的力量训练外,你还需要安排一些适合篮球运动的灵敏训练、耐力训练、速度训练等

3.训练是一个过程,不同阶段要做不同阶段的训练。你需要不断去尝试不同的训练安排,学习不同的练习动作,才能更了解自己的身体,从而获得更好的训练效果

4.对于篮球运动来说,虽说身体素质是技术的基础,但身体素质是服务于技术的。基本功不好时应多安排技、战术训练,以技、战术训练带动身体素质的提高。

5.篮球比赛中技术动作的稳定性源于运动技术的熟练程度和当前体能状况。稳定性的差异与你当前所接触的对抗强度直接相关,当你跟不上对抗强度的时候,发展体能才是训练内容安排的重点

6.这个问题算是你对运动训练学习的第一步,若想更好地走下去,不妨买一些相关书籍,花些时间和精力去学习训练理论知识。这会让你对运动训练的理解会更加深刻,也能帮你解决在训练中出现很多问题


主要应该以提高力量为主特别是核心力量。现在这个成绩比较弱,就以提高绝对重量为主。等卧推超过体重,深蹲硬拉1.5倍体重就没必要再增加重量,应该以核心训练为主。例如深蹲换成箭步蹲,硬拉换乘单腿硬拉,卧推换成推举,增加翻举等爆发力训练,平衡球平板支撑腹肌轮等核心力量训练,波比跳等耐乳酸训练。抛药球也是重要的篮球功能训练。


首先、首先、首先,你才16岁,处于身体发育时期!不应该盲目追求力量,你更应该追求基础和技术!基础部分挺多,身体素质涉及有:弹跳、核心肌群、臀部及下肢肌肉、脚步的基础等,针对性的身体训练,可以让你身体朝著篮球需要的方向发育发展(足球运动员的下肢跟篮球运动员的区别就相当明显,这就是长期适应性发展的结果)!你身体还处于发育时期,如果你不是要往职业道路走的话,就不需要过度追求力量,而是打好身体基础,进入往后你才能进一步的提高!技术方面,你要的还是打好基础,如各个动作的标准程度、熟练程度等,只有根基打好了,你才会有继续提高的空间!还有一点要做的是,培养好篮球智商,综合技术基础和身体底子,才会有好的发展!力量的话,身体发育成熟了再追求不迟!


篮球是一项力量大于技巧的运动,也就是和很多传统的对抗性运动一样,球场上身体素质比个人技术重要的多,这就是为什么国内球员去了NBA之后都壮了好几圈。

既然是以竞技体育为目标,肯定是要用力量举的练法,力量举动作和健美动作有比较大的差别,建议题主自行去学习力量举(力量举动作要点很多,不是现场指导很难讲的清楚,而且是大重量训练,动作不正确也不安全),然后就是增肌增重,打篮球身高体重都很重要。


那么你的训练就要以加强核心和各个关节为重点,而不是孤立训练某块肌肉,多做综合性练习,可以搜搜很多核心的功能性训练,强化下肢的功能性训练,应该很有帮助


以打篮球为目标,就去打篮球啊。练什么三大项。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