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shot the last shot


2004年雅典奥运会,中国男篮对阵纽西兰男篮,24岁的姚明两分球二十投十五中,罚球则是十三罚九中,东方小巨人全场犹如天神下凡一般,39分13篮板,在中国队全场没有第二个得分上双的队友的情况下,姚明几乎是一个人就打倒了对手,中国也69:62击败纽西兰。

39分,是中国男篮运动员,在世界性的舞台上最高的得分,打破了1986年世锦赛,张勇军对阵加拿大时,拿到的34分纪录。

2006年义大利四国邀请赛,王治郅在面对日本的时候,拿下了44分,这是热身赛的比赛当中,中国球员拿到的最高分,这也是王治郅归国以后为国立功的第一站。


许海峰1984年,566分,男子手枪慢射项目,洛杉矶奥运会夺冠。中国奥运第一金


说个残酷的事实,不是专业从事体育行业的人,不查资料的情况下,没有人会记得得分,尤其是能详细说出确切时间的。

时间会帮助人们淡忘一切。

起初记得的得分,若干年后能记得的是这个得分的这个人,再若干年后记得的是得分的这件事。

再若干年后,就真的不记得了。

因为前浪已经被后浪拍死在沙滩上了。

就像20多年前,我看NBA的时候,喜欢76人的艾佛森,几乎是每一场央视转播的比赛都不会错过。

尤其是和湖人总决赛那年,脑子里总有各种各样一条龙突破得分的画面,只是真的不记得让我永远铭记的得分了。

偶尔有一次提起艾佛森,我手下有个90后的小男孩说很喜欢巅峰时刻的艾佛森,我问他是什么时刻,他说艾佛森在丹弗掘金的时候太牛了。

我张了张嘴,又讪讪的闭上了。

他的年龄,恐怕永远不知道什么才是艾佛森的巅峰了。

你问,有哪些得分可以被永远铭记。

我把脑子里有限的这点地儿腾空了,没留给那些得分,留给了得分的人。


麦迪的35秒13分,前无古人,后也许会有来者,但无论如何都不会超越他在球迷心中的地位;科比的81分,也许随著三分时代的到来,有一天,这个记录会被打破,但这个81分是在防守强度还没改变的时候到来的。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