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觉得同为异形屏,刘海比水滴更容易接受。最令我困惑的是华为手机全设计成水滴屏


额,

这样的话题应该是来找认同的吧,

可惜啊,

这俩都是技术无法实现时候的妥协,

问题是,水滴屏在ui上动一下,或者说换个壁纸就是刘海屏啊,可以满足各种用户需求。

刘海屏呢?

盗用一下@小蒜苗同学的回答

https://www.zhihu.com/question/312711468/answer/609847113

少删掉点就是刘海屏了

所以说啊,

只能说是苹果用的就高级吧?

华为小米用的就低级吧?


从2018年开始,手机屏幕就开始往高屏占比发展,在苹果出了iPX后,异形屏在手机市场上大量出现。我们来说说水滴屏和刘海屏同为异形屏,有哪些不同的地方。

首先是刘海屏,刚出现的时候被机油大量吐槽,而苹果在牺牲了一块完整的屏幕之后所带来的faceID直接替代了Home指纹;简单来说就是这一块异形屏本身带来了高屏占比和全新的安全功能,在后面也有了很好玩的表情等等。在我看来功能是一种美,所以这样的异形屏并非不能接受。

其次说到水滴屏,在牺牲了一块不完整的屏幕后,得到的是一块比刘海屏更高屏占比的屏幕,在功能的创新上并没有进步,对比刘海屏甚至是倒退。而为了高屏占比在屏幕上加个小点或牺牲摄像头,个人觉得都有捡了芝麻丢了西瓜之嫌。

这个提问有了另一层意思即:单纯高屏占比的手机屏幕真的能带来更好的观感么?

而这个问题,我和答主的立场都是否定的。

简单来说,抛开功能性不谈,完整的高屏占比屏幕肯定是最理想的,至于为了美观或功能牺牲了什么位置,则是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看法了。下附2019年上半年四大旗舰正面对比图

(图源:科技美学)


泻药

也没有全是水滴屏啊,mate系列不是都是刘海吗?

另外,刘海的出现就是为了解决结构光的。

事实上,也曾出现过没有结构光而有刘海的设计,这种主要是在iPhoneX出现初期各大厂商抄的或是多个前置摄像头导致的。

而放到现在来看,这种设计在渐渐变少。一是因为以蓝厂和绿厂为首的国产厂商创新性的发明了水滴屏(不吹不黑,这个真的属于外观上的大踏步),包括后期不惜降低成像质量来实现的真全面屏其主要目的是为了提高屏占比。

在手机内部创新日益艰难的今天,科技总是会以换壳为本,包括前面的屏幕。你不可否认,拿到真全面屏甚至是水滴屏都比刘海要看起来更加整体化。

那么问题来了,为什么你会觉得水滴屏不如刘海屏好看呢?其实这只是个人观点的不同而已,对于厂商而言,提高屏占比是他们可以宣传的一个重点(再次提名OV两厂,他们在宣传屏占比的道路上真的是竭尽全力),而对于消费者,他可以直接感知道的是,屏幕变大了。在同样的尺寸下,有了更大的屏幕。这当然是值得开心的一件事。

但对于完美主义者而言,这种设计是他们不能忍受的,所以我们可以看到像魅族这样的手机厂商坚持上下额头,还有真全面屏代表,find和nex系列。

所以这个东西见仁见智吧,厂商既然敢生产就证明消费者愿意购买。在加上放在现在来看已经有了机械结构下的全面屏设计或是大幅提高屏占比的一体化屏幕(表扬一下魅族),所以题主不喜欢也有了别的解决方案。不过可以预测的是,在未来一年到两年,一定会有屏下结构光和摄像头的出现。


因为苹果没出


我不要你觉得,我要我觉得。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