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国家主要指美国、英国、澳洲


同意 @Martens Lin 的观点

荷兰留学生的学术水平相对平均,非常非常牛的不多,差的也没有。最厉害的一波很多都拿全奖去了英美名校,而荷兰留学没有产业化,不可能只靠花钱就读U类大学,且U类大学基本都是世界前200的排名,良好的学术基础一定要有,不然拿不到offer。目前见过最厉害的荷兰留学生是我读书时马大的一个同学,清华还是北大毕业,还有就是CM的一些学员,清北还没有遇到过,复交倒是都有了(2019.11更新,来自清北的学员现在CM也有了)。这么多年申请荷兰留学的感受是U类大学的硕士总体来说211毕业生还是多一些的。

除此之外,在荷兰的中国留学生经济实力也相对平均。选择荷兰留学的学生家里大部分是中产,一年学费加生活费20W左右RMB比英美澳留学的性价比高很多,且荷兰鼓励留学生毕业后留下工作,尤其对家里没有产业的学生来说很有吸引力。喜欢买名牌的学生肯定有,中产家庭还是支撑得了这个喜好的。在读期间买车的确少,除了整个国家很小地势很平,城市内最方便的交通方式就是自行车和坐公交和火车相对方便外,荷兰的驾照也是真的不太容易考。

总体来说在荷兰的中国留学生比较务实,大部分人都在努力学习保证按时毕业的同时,希望在国内或国外获得一份不错的工作。


没有在英美澳等国家留学过,只听过一些事例。现在说说在荷兰留学的中国学生的特点。

1.学术背景:由于荷兰大学的排名都比较靠前,而且基本都不是宽进严出的学校,留学荷兰的中国学生学术背景普遍都还不错,来荷兰也是抱著认真学习的目的来的。由于荷兰各高等学府的质量差别并不大,留学生水平的两级分化也不像英美澳那般明显。

2.经济条件:荷兰大学对国际学生征收的学费虽然和北欧免学费的那些学校不可比,但比起英美澳还是要便宜许多,所以选择留学荷兰的中国学生一般都是来自中产家庭的孩子,攀比炫富的现象在这里很少见。大多数学生还是把重心放在学习和课外实践上的。和美国不同,荷兰的中国留学生很少会在这里买车。这可能也跟荷兰公交系统发达的原因有关。


没有什么本质的不同,都是留学生。

可能相对可以更理性一点,因为荷兰的大学排名相对英语国家要更低,但是申请难度并不低;以及更多的留学生会是来自于自己的选择,因为毕竟上一代的父母很少会了解这个西欧小国。

只能说国家层面有些不同的特点,比如相对中国元素更少,会有非英语国家之外的国家文化。

其实虽然荷兰的中国学生比英语国家少很多,但也正是因为各个城市和大学的中国学生数量不太多,所以更容易紧密的抱团在一起,大城市不用说了,像蒂尔堡、恩斯赫德这种有大学的小城,有时一样会有很丰富的中国活动,春节办个晚会,时常组织个美食节等等,生活还是比较有滋味的。

再有一个就是荷兰语的问题,虽然你在荷兰生活,可以一句荷兰语都不说。但是can be并不意味著should be,毕竟是长期生活,多多少少要表露出一些对于当地文化的主动融入。哪怕在中国,一个能说一点中文的老外,也会比那个一点都不会说的感觉更亲近些。所以,这个第三语言的成本,还是需要付出一些的。


比较穷。家庭经济条件好且无特殊情况的基本都去英美加澳了。

因为录取政策的原因,非预科升学的学生基本都是211转学来的,平均水平还可以。

同时因为荷兰的教育梯度是真的大课是真的难(至少我们学校是这样的),有实力的大佬很容易就被筛选出来了。并且因为成绩没有scale这一说,5.5/10及格,毕业率很低,大概30%到40%。高GPA的人也很少,一个学校一个program可能一届只能出一个 GPA 9 的……像美国那样毕业 GPA 4.0 是不可能的。

Cum laude 的要求也比英美体系的Honour/Deans List要高得多得多,GPA 8 + 毕业设计 8。也就是说如果你是 Cum Laude 毕业,你就已经是全荷兰前 3% 的应届毕业生了,不管留在荷兰还是去别的国家继续深造,都会很受重视。

本地学生大多比较佛系,也有喜欢学习的大佬,但很少,大部分人是享受生活派。所以来自欧洲的大佬一般是罗马尼亚/卢森堡/德国来的留学生。


人少比较团结吧,毕竟一个微信群加遍全国,作恶的成本太高,所以不太会坑人。不像悉尼这边,基本与国内人际斗争是无缝对接


抗天气变化性 较强~~

一天就可能是四季... 加上 风雨雷电,雾雪冰霜


大部分人的家庭条件比英国 美国 澳大利亚 加拿大差点,又比德国 比利时 西班牙 义大利强点


去荷兰留学的学生英语普遍好,然后学习成绩也不错


普遍家庭收入不高


应该比较能应对极端天气,包括但不局限于暴风雨/冰雹/雨夹雪/下一个月不停的毛毛雨。


简单列举几个荷兰留学的优势

英语普及率高:英文普及率高达95%以上,几乎人人会说英语

高质量教育:公立大学,学位全球认可

签证便捷:返签证政策,申根签证可畅游欧洲26国

性价比高:学费低廉,生活费适中

奖学金多:奖学金种类丰富,申请难度适宜

合法打工:每周增加至16个小时,寒暑假不受限制

高就业率:荷兰大学毕业生认可度高,就业率可观


1.学生水平ok但顶尖的不多,平均水平大概211或者中等985,最好的那一波清北复交科等不会来荷兰,二三本又达不到这里的门槛。

2.家境比上不足比下有余。最有钱的去了英美,来荷兰的大多冲著性价比吧。


  1. 数量上,在荷兰的中国留学生相对于英美澳而言,是很少的,占比小,并不会出现英国留学一整个专业都是中国人的情况,这样看来,荷兰的中国学生接触外国同伴的机会会更多,抱团现象并不十分严重。
  2. 学业表现上,来荷兰的中国学生基本上不会出现混日子的浑浑噩噩的状态,这也与荷兰大学自身对学生的录取要求有很大关系,荷兰的大学数量不多,但都很出众,不是所谓的「野鸡大学」,分为U类和H类大学,U类大学的申请条件相对更高一些,更偏向于科研;H类大学更注重实践与运用,来荷兰的中国留学生在学业上的整体素质比较高,很少会被冠以」学渣「之类的名词。
  3. 就业水平上,荷兰留学的中国学生大多都有留荷兰工作、发展的打算,目前看来,他们在荷兰的职业发展都还不错,月平均工资在2300欧元左右,也充分满足了他们在荷兰过上舒适小资的生活;留荷发展的中国学生基本上,都进入到有最低工资标准、KM资质的公司工作,薪酬待遇客观。

以上。供参考。


没什么太突出的特点。硬要说的话,富二代比较少,对CS专业的热衷程度没那么高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