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否可以称呼东罗马帝国为拜占庭帝国?以及,反感拜占庭这个称呼算是否是一种幼稚的行为?


(题主修改了题目,原题目是「是否可以称呼罗马为拜占庭帝国」)

————————————————————————

不能,「拜占庭帝国」这个指称是有一定的时空范围限定的,用来指代更广的时空范围显然是不合适的,而且这是一个人造的指称而不是历史上确实存在的指称。

虽然这个称呼在提出者处是中性的,随著时间的流逝在今天也逐渐中性化,但是在这之间的几百年里,这个称呼长期和西欧学者们对东部帝国的偏见和恶意绑定在一起,流毒甚广,有人因此对这种称呼感到反感实在是谈不上奇怪,更谈不上幼稚了。

(当然对于我个人,只要你不试图重新在这个指称中掺杂错误与偏见,我是无所谓的,我自己也会使用这个指称)

我再举一个例子,「支那」这个词在最初也是中性的,当然目前还没有到其从日本人施加的恶意中解脱出来的时刻,也或许在百年后这个指称能够再次中性化,但是我想那个年代的中国历史爱好者依然不可能没人会因为这段历史对这个指称产生反感。难道这种情感是幼稚的吗?


你叫张三,全家都知道你是张三,你邻居也都管你叫张三。

可是你家道中落搬了一次家,旧宅被别人占了,占你家的人自称张三,还强迫别人都叫他张三,还给你起了一个新名字李四。

你要这都不反感,那真是个人物。


嫌太长了可以只看加粗部分

君士坦丁的继任者们继续自视为合乎法统的罗马皇帝,正如他们的臣民自称罗马人(Romaioi)一样,尽管许久以后,他们已经忘记了这个词的拉丁语读音。他们没有为自己寻找其他的祖先……约翰·曼德维尔(John Mandeville)爵士在14世纪中叶依然可以使用「希腊皇帝」(the emperor of Grece)这一称呼,但是,这在文艺复兴时期更富学者气息的环境中却不那么恰当了。「希腊」此时特指古希腊或者地理上正被土耳其人占领著的希腊地区。已经于1453年灭亡的君士坦丁堡的王国需要一个独有的称谓,这就是「拜占庭的」(byzantinus )这个形容词产生的背景。这个词比「君士坦丁堡的」(Constantinopolitanus )更为简便,同时带有让人愉快的「古典」光环。现在,人们可以使用「拜占庭文献」(scriptores byzantini )、「拜占庭历史」(historia byzantina )和「拜占庭帝国」(imperium byzantinum )这些概念了,尽管由历史学家路易·库赞(Louis Cousin)撰写的最早一本关于拜占庭的大部头史书(1672—1674年完成)依然被冠以《君士坦丁堡史》(Histoire de Constantinople )之名。如果我没有记错的话,最早一部在书名中使用「拜占庭」这一名称的英语作品是乔治·芬利(George Finlay)于1853年撰写的《从716年到1057年的拜占庭帝国史》(History of the Byzantine Empire from 716 to 1057)。在英语世界中,「拜占庭」(Byzantine)这个词用来形容一个帝国而非那座城市的现象要到20世纪时才变得普遍,而在法国、德国和俄国则要更早一些。

这样,当「拜占庭」这个概念不再带来不便的时候,它就成了一个方便的术语。在合理的界定下,拜占庭必须被视为罗马帝国在地中海世界东部的直接延续者,即罗马帝国在语言和文化上受到希腊影响的那个部分。作为一个延续的概念,它没有起始,尽管一些有象征意义的日期已经被用来当作其历史的开端:如戴克里先登基(284)、君士坦丁堡奠基(324)、君士坦丁堡落成典礼(330)、将基督教作为帝国唯一排他性的宗教(380)、帝国被划分为东西两个部分(395)、西部帝国的灭亡(476),乃至利奥三世(Leo Ⅲ)登基(716)等,其中后者目前依然被《剑桥【3】中世纪史》(The Cambridge Medieval History )加以采用。对于这些日期,或多或少都会产生一些有说服力的反对意见。然而,这并不能解决问题,很可能更应该归因于感觉,而非一种「客观的」的、被假定当作历史分期基础的标准。对于我们来说,罗马是我们的文明之源,根据我们的定义,它属于古典世界的范畴。当我们凝视著和平祭坛(Ara Pacis)、图拉真圆柱(Trajans column)上的浮雕,抑或马可·奥利略(Marcus Aurelius)骑马的雕像时,我们是在和罗马的精神进行交流。但是,当我们在拉文纳(Ravenna)圣维塔利教堂(San Vitale)里描绘查士丁尼(Justinian)的著名镶嵌画前沉思时,我们会发现,自己处在一个完全不同的世界。它所描绘的不再是一个自然主义风格的宗教仪式画像(敬奉一个圣杯),而是一个圣像。查士丁尼头顶光环,他和他的随员们正面对我们,身后则是金光灿灿的背景。我们没有即刻理解艺术家的意图,他表现的是一个向右侧行进的队列,这就是为什么这些人物虽以正面示人,却都踩在彼此的脚尖之上。在我们的眼中,圣维塔利教堂的查士丁尼看起来是一个纯正的拜占庭人;然而真正的查士丁尼,这个操著拉丁语、征服了义大利和北非的罗马法最伟大的编纂者,却将自己看作一个纯粹的罗马皇帝,他的后人也是如此。——《牛津拜占庭史》绪论

拜占庭这种称呼是有一定误导性的。拜占庭帝国本身就是东帝国,东帝国本身就是罗马帝国的一部分,而绝非某种「继业者」或「崩溃之后的遗留物」。在西帝国崩溃,失去其职能而被东帝国的皇帝取缔后,东帝国本身就是罗马帝国。西帝国灭亡之后的一千多年就是罗马帝国的中世。拜占庭最早指代的是在君士坦丁堡附近的一个希腊城邦。

虽然我不太喜欢做类比,但做类比确实是让读者感同身受的好方法。这就好比大秦帝国有感于疆土广大而不能有效治理,就在咸阳立了一个皇帝称作西皇帝,在临淄附近的新咸阳立了一个皇帝成为东皇帝。东西皇帝是地位相同的同事,秦帝国依然是一个国家。两帝以鸿沟为界,分别治理,互不干涉。民众也可以自由流通,商人过界也不用查通行证啥的。然后有一天一堆西来蛮夷把西帝国锤到解体,在巴蜀、旧秦地等地成立了一堆蛮夷王国。东皇帝就宣布西帝国已经没有存在的必要,东秦帝国会直接伸手统辖旧西帝国的领土。

但是东帝国虽然出了几个将才,居然有那么几次光复了旧都咸阳,但当年东皇帝早就在临淄附近锤了个新咸阳(后来改名叫君士扶苏堡),并且把咸阳的精华都搬到新咸阳了。君士扶苏说:「现在咸阳里只有渔夫、小偷和骗子。」胡亥帝并没有感到冒犯,因为他也感觉旧都咸阳废拉不堪,早搬家到巴蜀盆地里的成都了。所以,收复旧都咸阳算不上什么巨大的成就。不过东帝国惊讶地发现法家的宗座还在咸阳给蛮夷办大讲堂,居然还挺受欢迎……

又过了几百年,来自东方的袭扰让东帝国接连失去了重要的粮仓高丽(埃及),东瀛(两河与阿拉伯),甚至倭寇有好几次冲进了帝国的核心华北平原(安纳托利亚)。他们都奉一位叫山高子的法学大家为最后的先知,认为自己搞得那一套也是法家的正统。而这被君士扶苏堡法家大宗座和咸阳法家大宗座一致谴责,认为你们东瀛那一套是异教,连异端都算不上。山高子只说:「你们只要入关,不用辩经也能让法家大师帮你们洗地。」于是倭寇就一天二十五小时想著入关,东帝国越来越摇摇欲坠。

来自东西南北的四面蛮夷的夹攻终于让帝国顶不住了,1444年,倭寇的一代神君织田信奈阵斩桂尼诗班与坎通尼亚国王,法制军的远征惨遭挫败。1453年,织田信奈攻陷君士扶苏堡,并宣布把君士扶苏堡里的法家学院改成入关学学院,宣布新的关在鸿沟,倭寇还要加油入关,入关,入关!

过了几百年,蛮夷们逐渐成长,也开始自诩文化人了。定都于西宁的神圣大秦帝国人开始自认为是陕西人,并且为了声明自己的正统,开始称呼东帝国为「临淄帝国」或者「齐人的帝国」。在一千多年后,一群在网上玩梗玩到停不下来的人有开始说什么「临淄帝国野蛮,倭寇帝国文明」,「倭寇帝国才是大秦帝国最后的继承人,其他的都是伪大秦」,甚至在一番乱七八糟的考证后说「义大利帝国才是大秦,你看有内海有成文法有……」

总之,称呼东罗马帝国为拜占庭帝国虽然是学界惯例,我等野鸡历史爱好者也没有资格去辩驳什么,但我想这个称呼在如今的中文互联网中已经产生了很多危害。因为这个称呼某种意义上否定了东帝国是罗马帝国的事实,在被欧洲学者发明时就已经带著一种奇怪的偏见与恶意。

所以,有的选择话,我还是宁愿称呼那个在新罗马的罗马帝国为东帝国。


我叫苏航,从小就叫苏航,但很多人会写成苏杭。

我想大多数人都是无心之失,毕竟我比不上那个俗语里的苏杭,就像东罗马帝国亡了,他的话语权已经被西方人占光了,罗马这个名也不如浑号拜占庭出名了。但我依旧是苏航,你写了千万次杭,我依旧是那个航字,除非我自己改名。

我要是提醒你好多次你还写错,我就得怀疑你是不是找茬了。

名字这事,尊重下当事人比较好。

蒙上帝恩典,罗马人的皇帝,这是东罗马皇帝的称谓,东罗马人自称Ρωμαν?α(罗马人的土地),称君士坦丁堡是新罗马。1453年帝国灭亡前,西欧人将其称为「东罗马帝国」(Imperium Romanum Orientale)。

现在它亡了,有人觉得它配不上这高贵的罗马之名了,可它到死依旧是罗马。

何况有人口称拜占庭也不是为了搞历史分期,而是暗讽这个早已灭亡的帝国德不配位,是"希腊人"的帝国。就像有些人把苏杭苏航弄混,不是要讲上有天堂,下有苏航,而是上有天堂,下有地狱,之后嘲笑我一样。


史学概念上,可以称呼东罗马帝国为拜占庭帝国。

客观概念上,不应称呼东罗马帝国为拜占庭帝国。

拜占庭帝国是一个史学概念,但是东罗马本身不叫自己拜占庭帝国,人家就叫罗马帝国。

但是称呼罗马帝国为拜占庭帝国是不可以的。拜占庭帝国作为一个史学概念,只是罗马帝国的一段时期,而罗马帝国的核心词语永远是罗马。

而反感拜占庭这一个称呼,我不觉得是什么幼稚的行为,一个人总得有一些利益之外的坚持的东西。拜占庭这个词对于东罗马而言是不公正的,并且在某些历史的时期是带有一定贬义的。

当然现在使用拜占庭帝国一词主要是为了强调其和古典时代拉丁希腊二元罗马的区别,而最初提出这个概念时时却是为了区分君士坦丁堡的罗马帝国和神圣罗马帝国,其中意味自然不同。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