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设想。如果有一个人,既是中医权威,又是西医权威,那么他对中西医的评判,就应该可以被中西医的大部分人接受。

有没有这样的人?有没有可能存在这样的人?

(卫健委除外)


不需要那么麻烦

有一天现代医学可以包治百病的时候,中医药自然就消亡了~

只要现代医学还有解决不了的问题,那么中医药就有其存在的价值和土壤


有,有这么一个人,他既不是中医权威,也不是西医权威,但是他可以。


结论:对题目「解决中西医之争」,现有条件不可能。对描述「评判可以被中西医的大部分人接受。」,是很简单的事。因为可以靠疗效说话,只要你不完全否定中医药在某方面还有些长处,西医就可以借鉴中医,两者就可以靠著共同的目的——治病救人——联合起来。

主要针对题目。

先看有没有:「如果有一个人,既是中医权威,又是西医权威」,事实上上世纪很多中医大师尤其是与中医有关的院士都是都是又中又西的权威,比如陈可冀院士,西医科班出身,至少是国内第一流青年西医人才,恰逢国家组织西学中,又跟中医第一流大师学习,学成后科研临床都做得很好,顺顺利利当上了院士,国内没几个人有这样的机遇。可他也没妄图弥合中西医的矛盾,只是勤勤恳恳地做研究,搜古方。再说屠呦呦,北京大学药学(自然是西药)毕业,搞出了中国本土第一个诺贝尔科学类奖,她怎么说呢?「中医药是宝库,但拿来就用还不够。」「如果死守著老祖宗的宝贝,固步自封,中药只能是「一筐草」,无法变成「一块宝。」连中西医临床专业导论都说,现在的的中西医结合还是比较低层次的。

再看为什么:一言蔽之,中西医根本理论不同,无法相容,因此在有生之年是很难看到「解决了。


我认为更需要的是要取得中医理论的突破


鲁迅弃医从文,想通过文学改变那个年代人们的思想,虽然对一部分人是有用的,但大部分人还是保持那个年代的思维方式!无论中医也好,西医也罢,都有其自身的优点和特点。很多人不相信中医,认为中医是神学论、无厘头,也有些人认为西医治标不治本(虽然少数)。大部分人更宁愿相信西医,毕竟人家治病有凭有据,中医治病,阴阳、五行、人与自然等等,很难让现代的讲科学的人信服。但其奇妙之处真的不是一般人能参透的(我很喜欢它的这一点,题外话啦!中医难学哦!)不是一个人就能改变的事,是需要几代人整个国家共同努力才能做到的事!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