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大部分开国功臣不遵守法律、坏事做尽,破坏老百姓的安宁生活,严重威胁到朝廷的稳定。

2、朱元璋出身农民,没有任何家庭背景,心理上可能有些自卑感和不自信,只能靠杀才能清除威胁明朝统治的潜在定时炸弹。(也有少数是冤杀的,如廖永忠、傅友德等)

3、朱标的突然去世,打破了朱元璋的一系列计划,又没多少时间重新培养一个优秀又有威望的接班人,只能以杀为朱允炆清理障碍了。


朱元璋杀功臣主要是给自己的后代也就是朱标扫除登基时的障碍,不杀的话,朱标是镇不住的,更别说朱允炆了,朱允炆更镇不住他们。

朱元璋派自己的儿子们去戍边,是锻炼他们的军事才能,到真正的战场上去历练,有很大原因就在于朱元璋也是在防范功臣的叛乱。

还有一点,朱元璋将自己的儿子分封在全国各地做王爷,让太子朱标监国,处理政务。可惜的是,朱标死的太早,如果朱标不死的话,相信在朱标治理下的明朝也是很不错的,不比朱元璋治下的差。像朱棣这样的兄弟们,他们也是很服朱标的,在一起也不错,朱棣也不会有后来的造反。但是历史没有假设,历史发展就是这样的。

朱元璋是一个好父亲,也是一个爱民如子的好皇帝,还是优秀的领导者。但是,他不是一个好的管理者。


1.清除半路加入的投降者:

明灭元战争从1367年到1369年只打了3年,一口气吃下了河南、山东、河北、陕西、山西等地区,将元廷赶到了草原上,在此期间大量招降纳叛。

特别是很多前朝的大户在这个过程中没被清算,朱元璋兴郭桓案的时候就狠狠地宰了一顿这些前朝大户。

可以参考本朝的解放战争,也只打了4年,大量招降纳叛。

2.集权:

朱元璋兴胡惟庸案的同时废除了丞相和中书省。

3.清除威胁:

太子朱标死后不久,朱元璋发动了蓝玉案。

参与了谋杀小明王的廖永忠被灭口。

4.反腐:

兴空印案是因为户部和地方有提前准备大量盖有官印空白文书的恶习,兴郭桓案也是户部盗卖官粮,都是财政口出了事。

5.个人偏好。


因为太子朱标死了,朱允炆服不了众。


唉,没办法,儿子太懦弱喜欢朱程理学。天下初定不想二代就完。老朱想大明江山万万年呢!


不杀的话,老朱的孙子镇不住场子


(电脑)配置不当


你应该这样问,朱元璋不杀功臣大明会如何。


合伙买卖挣钱

①都觉得自己能行了

②你不觉得自己能行老板觉得你觉得自己能行

综上是一切转折和结果的前提基要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