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亞星宣布不「喝」景芝啦!5個「一字」漲停板后,「魯酒第一股」上市擱淺

  來源: 證券日報之聲

  原創 證券日報網

  ST亞星因籌劃收購景芝酒業,公司股價走出了5個「一字」漲停板,然而,1月17日,公司公告宣布終止此次收購,這樁被資本市場及業內看好的A股「飲酒」案未能成行。

  圖片來源:東方財富

  1月17日下午,ST亞星發佈關於終止籌劃重大資產重組的公告。公司表示,1月11日,濰坊亞星化學股份有限公司披露了《關於籌劃重大資產重組暨簽訂現金收購景芝酒業白酒業務控制權意向性協議的公告》,現經審慎研究,交易雙方決定終止籌劃本次重大資產重組事項。

  圖片來源:上交所公告

  對於終止收購的原因,ST亞星表示,籌劃本次重大資產重組自啟動以來,公司及相關各方積極推動本次重大資產重組的相關工作,與本次重大資產重組有關各方進行了積極磋商、反覆探討和溝通。由於交易雙方未能就本次收購涉及的經營性資產範圍,尤其對涉及白酒業務衍生經營性資產(酒文化、文旅產業資產等)是否划入本次收購範圍未能達成一致意見,經認真研究,雙方協商一致,為切實維護上市公司及廣大投資者利益,決定終止籌劃本次重大資產重組事項。同時《合作意向協議》自動終止,各方均不承擔違約責任。

  據《證券日報》記者對比之前ST亞星發佈的收購公告可見,酒文化、文旅產業資產等業務在第一次公告中並未出現,而此次終止收購是否與上述業務有關?但截至發稿,記者並未從雙方處獲得答覆。

  一位行業分析師在接受《證券日報》記者採訪時,也對ST亞星終止收購景芝酒業感到意外。

  ST亞星漲停板的背後,除了資金對白酒股的熱捧外,本次收購案還有一大看點即這是在當地國資推動下進行的,外界認為此事應該是板上釘釘的事,沒想到剛剛啟動的收購案這麼快就「流產」。

  對於終止收購對上市公司的影響,ST亞星表示,本次重大資產重組事項處於籌劃階段,交易相關方均未就具體方案最終達成實質性協議,交易各方對終止本次交易無需承擔任何違約責任。終止本次重大資產重組事項不會影響公司的正常經營。同時,公司承諾自本公告披露之日起1個月內不再籌劃重大資產重組。

  終止收購景芝酒業,讓ST亞星想依靠酒業大力發展的夢想泡湯,也讓景芝酒業成為魯酒第一股的願望暫時擱淺。

  不過,據《證券日報》記者了解,在資本將白酒當做優質資產的當下,業外資本對優質酒企的關注度仍在,而景芝酒業作為魯酒龍頭企業,也是芝麻香型國家標準的起草者,其依然被外界看好。

  四川鳳求凰投資管理有限公司董事、消費品營銷專家肖竹青在接受《證券日報》記者採訪時曾表示,景芝酒業是國家芝麻香型白酒國家標準起草人,掌握芝麻香型白酒釀造核心技術,是山東省白酒龍頭企業,團隊優秀,在山東濰坊周邊核心根據地市場擁有強大的品牌力和卓越的銷售業績。

  在肖竹青看來,資本選擇白酒行業投資標的企業有三個標準:一是,有歷史有文化的品牌,二是有優秀經營團隊,三要有核心根據地市場穩定的業績,而景芝符合上述三個標準。

  彼時,北京君度卓越諮詢公司董事長林楓在接受《證券日報》記者採訪亦表示,景芝酒業作為魯酒的龍頭企業,本身有很好的資源,同時也具有芝麻香的香型優勢。只要有了資金的支持,就解決了「卡脖子」的問題。

  也就是說,當下的景芝酒業面臨的是資金問題,在失去了與ST亞星的聯姻后,這棵梧桐樹,將引來什麼樣的金鳳凰?本報將持續關注。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