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源:國際能源網

編輯|國際能源網

隨著國家「碳達峰、碳中和」戰略目標的提出,能源轉型、碳減排,再次成為能源行業廣泛關注的焦點。

實際上歐洲大部分國家已經在1980前後實現了碳達峰,預計實現碳中和大約有70年的時間。我們國家則需要在30年的時間內從二氧化碳排放的峰值降到凈碳排放為零,其難度和壓力可想而知。

歐盟國家已經有一定的碳減排的經驗,充分了解這些國家在碳達峰之後如何進行碳減排,學習他們的經驗和長處,避免他們曾經遭遇的陷阱,對於提升我國實現碳達峰的速度至關重要。

   20年的時間碳減排35%   

國際能源網記者了解到,德國在歐盟國家中,在減少碳排放方面成績比較顯著。據德國「Agora能源轉型智庫」最新發佈的報告內容顯示,德國2019年的碳排放總量降低至8.11億噸,同比減少5000多萬噸,與1990年碳排放水平相比,減少約35%。

可以說可再生能源發電在此過程中功不可沒。2019年德國可再生能源發電量佔總發電量的46%,比2018年提高5.4個百分點。德國的可再生能源發電佔比已經超過化石能源。而對比我們國家的可再生能源發電佔比,目前的官方數據顯示只有15%左右,如果我們可以做到德國的水平,那麼碳中和目標實現又有何難?

   淘汰煤電不手軟   

德國是煤電佔比約40%的國家,占電力部門二氧化碳排放量的80%。為了實現德國2016年氣候保護計劃中提到的「到2030年,能源行業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將比2014年減少60%~62%」的目標,德國也開始出手對煤電進行控制。

退煤委員會相關人員表示:「到2022年要關閉四分之一燃煤電站,容量為12.5GW,這意味將關閉約24家燃煤電廠。該委員會稱,到2030年,德國應該只剩下大約8座燃煤電廠。」

德國經濟研究所(DIW柏林)能源交通環境部主任ClaudiaKemfert表示:「退出燃煤發電不僅在氣候政策方面是必要的,而且在能源經濟方面也是有意義的,這一過程可以刺激投資和創新。」

我們國家作為煤電大國,如何對煤電進行定位,如何儘可能減少煤電帶來的碳排放問題,以及淘汰煤電后如何安置相應的工人等難題都可以先對標德國的一些方法,進行學習。

   供電緊張會來嗎? 

我們國家在拓展可再生能源、淘汰煤電方面一直心存疑慮。是因為高比例可再生能源接入電網后,給電網的安全穩定運行帶來較大的不確定性。今年的嚴寒導致國內多地限電,讓這個問題更加凸顯,關停煤電,加大可再生能源裝機比例在德國是否造成了電力供需緊張問題呢?

德國經濟研究所(DIW柏林)能源交通環境部主任ClaudiaKemfert分析說:「最古老和最低效的發電廠可以立即脫離電網,仍然可以保證足夠的電力供應。簡而言之:德國的能源供應是安全的。」

由此可見,德國即使未來關停22所煤電廠,對其電力需求的影響也不算大,高比例的可再生能源發電裝機並沒有給德國的電網造成安全問題。

或許有些人會認為這種對標是不科學的,那如果對標整個歐盟國家呢?以歐洲大陸的各個國家的能源電力發展運行情況,碳減排政策執行情況對標,是否我們就可以得出相對準確的能源轉型方略了呢? 

「碳中和願景下能源轉型路徑研討會暨第二屆清華大學∙大同能源轉型國際論壇」將於2021年1月23日-31日全球直播在線舉辦。

此次論壇由清華大學社會科學學院能源轉型與社會發展研究中心、大同市人民政府聯合主辦,屆時將有8場專題論壇、11場報告會,共同討探歐洲2050年碳中戰略和美國能源轉型策略,倡導「每人光伏一千瓦」,推進「光伏+生態修復」,促進「城市與能源企業協同轉型率先達峰」,創新高校、政府與企業間合作機制,深化可再生能源技術國際合作,以服務「碳中和」發展目標。

趕快報名參加1月23日-31日連續9天的8場專題論壇、11場報告會,此次報告會由清華大學社會科學學院能源轉型與社會發展研究中心和大同市政府聯合主辦。

 報名   

本次直播可同時滿足百萬級觀眾在線參會。

央視頻、微讚、B站、快手、騰訊新聞

等直播平台同步播出

歡迎關心碳達峰碳中和的

社會各界人士收看線上直播

免費!!!

歡迎團體報名

歡迎省生態廳省發改委省能源局等單位團體報名組織全員參加學習。

歡迎市政府組織團體報名組織全員參加學習

歡迎市生態局市發改委市能源局等單位團體組織全員參加學習。   

歡迎電廠等能源企業團體報名;

歡迎光伏企業等可再生能源企業團體報名

歡迎各類企事業單位團體報名

歡迎高校或學院或班級團體報名

歡迎與能源環保有關的高校院系組織報名

歡迎各類協會組織團體報名

央視頻、微讚、B站、快手、騰訊新聞

   團體報名福利   

團體報名100人以上者,將免費獲得本次大會全套PPT彙編列印版一套,並且可贈送本次大會報告錄像合輯電子版。

注:團體報名網上直接報名即有效(同一單位名稱,報名人數超過100人,即為有效團體報名),請團隊報名負責人即時與會務組王影聯繫,登記資料領取信息。

聯繫人:王影(北京) 微信18348834913   郵箱[email protected]

快報:山西能源學院是第一個完成團體報名的單位。

快報:中石化集團正在通知集團各級單位組織收看本次大會。

   宣傳組織機構   

組織單位

國際能源網全媒體平台

清華大學社會科學學院能源轉型與社會發展研究中心

支持單位

大同市人民政府  國家電投集團  通威集團  遠景科技  

陽光電源  特變電工  正泰集團  隆基股份   晶澳科技  

阿特斯  中來股份

傳播媒體

人民日報  新華社  中央電視台  地方主要媒體  行業媒體

    成果報送和傳播   

1、成果報送和發佈:主辦單位會把論壇成果和建議,報送至國家。並形成多語種,面向海內外傳播。相關單位也會對論壇成果進行研究,並形成結論和建議,上報至國家主管部門。

2、內容和成果傳播:主辦單位和國際能源網會組織人民日報、新華社、央視等國家級媒體,行業主流媒體和垂直媒體,以及財經類媒體,對論壇整體內容和成果面向海內外傳播。

3、視頻課件傳播:國際能源網會將論壇期間的報告內容分別製作成視頻課件,上傳至國際能源網的「能課堂」,以及第三方視頻號,長期傳播。課件里將體現合作企業的品牌元素。

   聯繫信息   

清華大學 何繼江博士  18001192876

國際能源網 張福龍總裁 13911209973

【本文來自微信公眾號「國際能源網」】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