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15-17日,由中國電動汽車百人會主辦的2021中國電動汽車百人會雲論壇在北京舉行,主題為「新發展格局與汽車產業變革」。中國電動汽車百人會理事長陳清泰出席並發表演講。

  陳清泰在演講中表示,要把新能源汽車放到綠色化基礎之上。他指出,汽車電動化是兌現《巴黎協定》減排目標的一項根本措施,是主要國家以「壯士斷腕的精神」淘汰燃油車、推進電動化的根本原因。為此,新能源汽車進入規模化應用之後,必須與化石能源的電力脫鉤,把汽車的電動化放在綠色能源的基礎之上。與新能源汽車并行的恰恰是可再生能源的快速發展,當間歇性可再生能源的總量超過電力總量一定比例的時候,在能源基礎攝食中必須保有較大的儲電能力,否則大量電能將被棄失。

  在陳清泰看來,未來的汽車,將是能源互聯網體系中的一個個單元,是存儲和消納可再生能源的重要載體。當電網接近高峰時放電,進入低谷時充電,它與可再生能源構成了最佳搭配。

  陳清泰指出,未來的汽車數量龐大,總體有強大的儲電能力,足以保證可再生能源的充分發展。目前雖然有多種儲能手段,但從靈活性、儲電規模和儲電成本等方面看,車載電池是解決可再生能源間歇性的一條根本途徑。

  他強調,目前,主要國家政府紛紛提出最早在2030年開始逐步淘汰純內燃機汽車的計劃,資本市場也已「選邊站」,支持頭部新能源企業的發展,施壓傳統車企向零排放轉型。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