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三看过《挪威的森林》,看不懂,谢谢。


其实答案题主已经给出了。

阅历,阅历就去阅历

思想,思想就去思想。

阅读是没有速成一说的。细腻的感触,精辟的描写……这些东西,哪怕只在同一篇文章中,不同时间的我们可能都会有著不同的感受。

当然,许多作者给出的主观意识是能被读者慢慢捕捉到的。而读者能体会乃至切身体会的时候,有个好词来形容,共鸣。甚至许多书友之间都会有这般神奇的感触。

而如果题主不能一下收获这样美妙的东西,也大可不必太放心上,执著虽好,偏执却有伤身心。且把那些美好文字收进心里,在这大好时光里慢慢积累沉淀。丰子恺先生中年时喜得「豁然开朗」,也祝我们,在而后的岁月中的某一天,豁然开朗。


不是有句话叫「道法自然「吗?自然就是规律,规律就是「什么阶段做什么事「,同样,每个阶段有每个阶段适合看的书。说个小故事吧,我有个朋友很喜欢思考,小学就抱著一本《道德经》在看,还划了很多线,做笔记,长大了以后我问他:当年看《道德经》对你有帮助吗?他说:其实完全看不懂,现在觉得当时太早熟,太想成长了。其实还不如看一些漫画书,更有童年的记忆。所以,建议是投入真实的生活,成长就好,成长就有阅历,有阅历就懂了。


先看自己感兴趣的书,再逐渐转换成名家名著

看书是一个漫长的积累过程,没有几年读书的积累很难去读懂那些名家写的书籍

举个我自身的列子:我看书的生涯大概快八年了,刚开始的几年只要是玄幻修仙的都喜欢看,然后就发现网上很多小说用词干瘪,逻辑前后不符,然后逐渐就只看那些书圈大神写的书。最近几年,发现那些网文界的签约白金作家写的虽然也不错,但已经不能满足我对阅读的需求了,所以最近两年才开始向名家写的名篇进军,一般的网文很难看下去了,除非是一些比较优秀的文章

阅读这东西没法一蹴而就,它需要长时间的积累,积累的越深厚,你看那些艰涩的文章自然就会水到渠成,一般的文章便再难入你的法眼。


多看就能提升阅历,多看就能变革思想。主动去接受主动去寻找,阅历浅只是暂时的。坚持去做,回过头来看,阅历不是问题,做的不够才是问题。


阅历只能通过经历来提高,是一个慢过程急不来。而你看不懂书到可以解决,我的办法是看书评,然后继续看个三四遍,把不懂的地方抄下来,慢慢回味。这样不单能看懂自己看不懂的地方,还会有新的感悟,而且还能提高文笔,何乐而不为呢?


挑自己能看得懂的书来看啊,看的多了自然了解得也多了,由浅入深嘛。


阅历与个人经历也有些挂钩的吧,多去生活。慢慢阅读,细细品味。


现在看不懂,以后的某一刻就会懂了。

好比,现在你理解并确信2+2=4,但刚出生时是如何也理解不了的。


挪威的森林挺好懂的呀。

其实我觉得这本书不能太过纠结里面的情节,因为人物形象都是比较青涩随性,都是年轻气盛而又孤独的人。当成青春恋爱小说看看就行了。

书读百遍其义自见。这个成语送给你,亲自体验,十分有用,但不是走马观花囫囵吞枣的那种。


通过提升阅历建议看一下传记类的书《王阳明传》《张居正传》李娜的《独自上场》《乔布斯传》《活出生命的意义》《忏悔录》等

思想的提升需要积累,需要多总结,建议多做主题阅读,这是《如何阅读一本书》里的阅读方法。


看不懂的书就放下,去选择可以解答当前问题的书,去帮助自己成长,至于看不懂的书,到了一定年龄就看懂了。


看不懂的书可以先看看影视剧,比如《平凡的世界》、《白鹿原》、《红高粱》等等现代经典作品都被拍成了影视剧。

历史题材的,《康熙王朝》、《大清相国》电视剧拍的也不错。

看完之后,那就是自己消化吸收的过程了。人们的经验分为两种,1、直接经验。2、间接经验。就像演员演某个角色去世,这个不可能有直接经验,但是经历过身边的人去世,或者看到过医院的重症患者的场景。有些阅历我们不能亲自体验,但是可以从阅读中感悟。

对,就是悟,两个字就是琢磨。

接下来就是知行合一了。看了很多书,要琢磨书里的道理,指导接下来的工作和生活,活学活用。


从简单到难,循序渐进。


从易到难,先读些相对浅显的好理解的,自己慢慢形成一定的思维模式后再尝试读一些深奥点的,忌急躁。脚踏实地,形成阅读的习惯,一切就会水到渠成的。


说实话,我看不懂的书也挺多。但是那些书基本上都是鲁迅和外国人写的。这些书我实在是看不懂,先和你说说为什么鲁迅的书我看不懂,对于我来说,鲁迅的书就和上古时期的甲骨文或者文言文差不多了。没有一定的专业知识,真的是看不懂。用我的眼光看去,他写的文章就是个乱七八糟逻辑不顺的狗血文!而且他写的文章又比较枯燥。我也没有那种兴趣爱好,所以自然就看不懂了。

还有一个就是外国人写的。这方面就很简单啦,种族差异,环境差异,人文差异,宗教差异,语言差异。这一大堆的差异压过来没有了解过的人怎么可能看得懂。况且外国人的书籍对我们来说实在是有点无聊。还有一个就是。译者的工作做得不够好。也可能是时代差异或者环境差异吧。毕竟那时候咱们还是个渣渣,水平不够高也是挺正常的。当然这只占了一小部分,很少很少的一部分,虽然有关系,但关系不大。我只是拿出来例举一下而已。最主要的还是那一队差异。就像我本人永远理解不了。还有那些绅士的幽默。


可以多看小说,看小说是一种经验生活的方式。


平常就看你感兴趣的书,一个月看一本你感兴趣的又有点难读懂的书,偶尔看一下很多人都说好你缺不感兴趣的书,就差不多了,慢慢你视野会扩大的。


阅读名著时可以参考导读,了解历史背景、创作背景,看的时候尽量挖掘自身经历或者看过的电视剧电影和书籍,以及听过的故事


其实不一定非得读大家都推荐的名著或者畅销书,有些书对于一些人而言确实晦涩难懂。可以试著先从自己感兴趣的书籍开始,读多了再试著重新读之前读不懂的书,这或许会更有效。


推荐了解下郁青的《个体的维度》等书,可深可浅:

因为年轻的时候找不到好书,后来就自己写了两本,也可以说是一本。所谓真传一句话,假传千万言,就成长自助、自我管理而言,这两本书足以。当然,书的内容远远不止这些。

《个体的维度》和《作为主体的人》分别是关于个人和组织的两本小书,或者可以说是关于自我管理与组织管理、关于个人成长与人生经营的一些个人思考,也是我作为一个70后献给后来者最珍贵的礼物。

这两本书可以适读人群为20-50岁,有一定知识基础跟阅历人群,年长者也可以将该书赠送晚辈。读者评论及相关分享可移步本人知乎文章栏。书到底怎么样,我的承诺是支持无理由退货,赠运险。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