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演坏人或者反派更容易让观众觉得演技好?


正派你可能只需要一个眼神面部表情和极少数的动作就可以立住整个角色人设,而反派可能需要靠眼神的变换面部表情的变化肢体语言才可能立住大部分角色人设,而且现在基本上所有影视作品只要有正反两派,都是邪不压正,正派永远是胜利的一方,观众也会觉得视觉疲劳,反正都是正派胜利也没什么看头,看反派如何演绎使正派手忙脚乱,反派为什么变坏比看正派有趣多了,避免了视觉疲劳

就像是小说,除非你是真的写的很好,给读者留下深刻印象,而不会因为始终小说的结尾都是HE,被读者遗忘;小说BE结尾还是少数相较于HE,只要你小说写的比一般的出彩一点,读者就不会轻易的遗忘这部小说。


演反派不是那么容易的事情,当然首先要排除偶像剧,从正剧和大电影的角度来讨论这个问题,大部分偶像剧的反派其实都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反派,而且绝大部分都会被洗白,相当于某种意义上的男配。

在正剧和大电影上,反派的表演通常都是很要求张力的,要表演的都是狠辣,阴险,狡诈等等这些反面的性格,而且通常都是一露脸就要让人看出来这就是反派。所以能驾驭得了反派的,除了某些特型演员之外,都是演技足够过关的。而且就电影而言,大部分电影讲故事的节奏都是先抑后扬,反派的主场都是在前半部分居多(后半部分就是主角发力干翻反派了,当然也有到最后也没干翻反派的,这就是反套路电影或者是为续集铺路了),所以主角被虐得越狠,反派就越容易让人记住。而且出彩的反派都很得评委的青睐。

不过也正因为反派容易让观众记住,也就容易让观众对你定型,如果转型的话,很可能会导致观众因为之前的反派角色而出戏。所以如果某个演员饰演了反派挺出彩,很有可能导致ta很长时间内只有反派角色的邀约,一旦不能打破这种观众心中的固有印象,久而久之就变成了反派专业户,特型演员。这也是为什么很多演员不愿意去接反派角色的原因。


因为自古以来就是好人易当,坏人难做啊,第一次见面,有几个能识别出来对方是渣渣的?

同样是宫女,要扮好人,金锁只要老实柔弱可怜就行了,可是容嬷嬷需要眼神里得透露出反派的狠劲儿以及「老奸巨猾」的阴谋,这种眼神演的弱了或者过了,明眼人都会看出来演技的好坏,反之,一些傻白甜的正面角色就不必需要过多的揣摩。


首先… 选反派的时候 很少会找「能糊弄住粉丝有人爱看就行 演技不演技的管它呢」这类演员 再加上其次…也就是其他答案里的理由


一个角色是否体现演技,跟这个角色的定位有关系,特别是这个角色的性格和遭遇,跟角色是否反派倒是关系不大,我举个例子,大伙就明白了。

就拿张震、倪妮和廖凡主演的那部《雪暴》来举例,这部电影中,张震是正派,他演的是一个森林警察,而廖凡演的是一个反派,是一个抢夺黄金的悍匪。在这部电影里,张震为了替同事报仇,和反派廖凡斗智斗勇,正义最终战胜邪恶。

张震和廖凡,都是观众所公认的演技派,他们各自都有很多代表作,两个人都是很优秀的演员,他们的演技都在伯仲之间。

但是在这部《雪暴》,廖凡的口碑要比张震好,要论原因,其实并不是演技多出众,而是廖凡演的这个坏人,性格孤僻,话很少,但手段狠辣。他在整部电影中,大部都是沉默不说话的,只能通过动作和表情来体现情绪,来表达想法,所以,这个角色相对比较难演。

而张震演的这个森林警察,他也是很考验演技,但是由于这个角色性格比较开朗,身边朋友比较多,而且还有一个女朋友(倪妮饰演),所以这个角色的一些想法和情绪,都可以通过与身边人的对话体现出来,所以,相对而言,张震的这个角色比较容易演。

除了《雪暴》,其实还有很多电影都能说明问题,一个角色是否体现演技,跟他是不是反派,或者是男一还是男二,其实关系不大,而是与这个角色的定位有关系,有些角色比较难演,有些角色比较好演,演技的好坏,自然就体现出来了。

以上纯属个人观点,大伙如果有更好的见解,欢迎留言交流一下。

因为能让人牙痒痒,生气,我生气了还能不记得你吗,还能觉得你演技差吗


只因你想揍他,所以特别关注他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