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知識的書送我們倆,從長遠角度上來處理金錢。

但不太想接觸炒股類理財,想偏生活類一點,讓固定工資發揮一下穩妥範圍類的最大價值。

因為完全不懂金融、經濟,希望通過對理財的學習瞭解改變一下自己的固有死板思維。

謝謝回答


給你推薦一套從入門到實操的理財書單。

前面幾本都是類似童話故事的,簡單好讀,道理深刻。

後面的會給出直接的理財建議,超級實用。

理財類書單:

財商入門《小狗錢錢》《管道的故事》《管道的故事》《窮爸爸富爸爸》《鄰家的百萬富翁》

財富思維《財富自由之路》《有錢人和你想的不一樣》《財務自由之路》

理財實操《力哥說理財系列》《指數基金投資指南》


沒有哪一本書是包含所有的理財知識的,這個只能靠自己分不同的方向去學習、積累和實踐。

國內常見的投資渠道除了樓市、匯市至少需要了解外,從金融市場來看,你要了解權益類投資、固定收益類投資、大宗商品(如原油、黃金等相關商品)、另類資產(如對沖基金等)

如果你覺得自己是小白,也不想接觸太複雜的。至少權益類投資、固定收益類投資你要了解有哪些類別,風險點是什麼。

國內金融四大行業,銀行、信託、保險、證券,能滿足樓主要求的,要講固定工資發揮穩定範圍內最大價值,除了基金定投,沒有其他的途徑。

先跟你說結論:指數型基金定投(小白推薦滬深300、中證500、上證50、最多再加個中小板指數)小白採用每月定時定額方式,有一定基礎的人採用定時不定額方式

①如果你是打算長期,5年,10年甚至於以上那種,什麼時候開始定投都不算晚。就定投指數,推薦你一本書《股市穩賺》其實普通人定投指數就足夠了

②如果你想自己對市場也有所瞭解,那就做波段,大盤在中位以下開始定投,投到下一波牛市分批贖回止盈。再等下一波熊市來臨中位以下開始定投,如此反覆。這種對大盤估值的大概區間判斷其實並不難。而且定投指數可以跑贏股市的大多數人,可以跑贏很多私募基金管理人。

無論美股、A股,定投指數長期收益複利是跑贏大多數人的

——————————————————————————————————

我最近開了一個公眾號:理財有道生財有方(ID:ye03270327),平時會分享一些關於理財、金融市場的乾貨,歡迎志同道合的小夥伴關注、交流。


在理財理人生的道路上,到底要看多少書算入門?到底哪些書值得看?到底該先看哪些書,再看哪些書呢?


現實中對投資領域感興趣的小白為數不少,但能堅持鑽研下去的寥寥無幾,原來很多人一上來就著急去啃經典名著,發現裡面好多術語,完全看不懂,無奈只得半途而廢。久而久之,求知的熱情也被澆滅了。


於是我製作這樣一份「知識地圖」,目的是讓每一個投資小白今後都能由淺入深、循序漸進地學習,始終明確自己的前進方向,不用再擔心自己會迷路。

在此我把這份書單分享給大家,希望它能成為所有自學者前進道路上的一盞明燈!


「財務自由」終極書單:從入門到進階


【財商啟蒙】


1)《小狗錢錢》邁出財務自由的第一步,從理財童話開始。適合全年齡段閱讀。


2)《窮爸爸,富爸爸》一代人的理財啟蒙書。羅伯特?清崎列出財務自由必備的四項技能:會計、投資、市場營銷、法律知識。


3)《The Richest Man in Babylon》喬治?克拉森的「巴比倫富翁」系列風靡歐美,翻譯過來有很多版本。


4)《鄰家的百萬富翁》從統計數據中總結出富人共同擁有的習慣,強調了節儉的重要性。


5)《蘇黎世投機定律》沒有人能靠打工賺取薪水而致富,敢於冒風險的人才有大作為。練武術之前要學會捱打,想通過投機發財先要學會風險管理。


6)《The Millionaire Fastlane(百萬富翁快車道)》作者認為創業比投資複利能更快實現財務自由,很多觀念具有顛覆性。目前只有英文版。


【投資工具入門】

1)《銀行行長不輕易說的理財經》用接地氣的語言介紹各種理財工具,末章理財規劃案例是一大亮點。適合上班族小白。

最低 0.3 元/天開通會員,查看完整內容

購買該鹽選專欄查看完整 42 節內容

鹽選專欄

好好賺錢:簡七教你通往自由人生的理財課

簡七 2017 胡潤中國最有影響力的財經自媒體 50 強「簡七理財」創始人,亞馬遜暢銷書《好好賺錢》作者

42 小節 | 5 小時

¥99.00 會員免費


書已經有人推薦了,那我說幾個必備知識,第一個,記賬能力,除卻簡單的記賬流水之後要從賬單裏分析出支出收入的佔比,做出相應調整,做到有效的開源節流。第二個,理財意識,喜歡存錢好啊,那怎麼存能帶來更高收益,存多久既能及時取出又能拿到相應利率。穩妥起見的話可以瞭解下銀行定存和基金定投,這兩者都是安全性高可回本的選擇,利率相對也是低一點。銀行:活期存款利息0.3%左右,年利息(1-3年)1.85%-3.95%,具體浮動看各行。基金的話種類多些,利率也是不同,可自行了解。在決定投之前先了解產品及自身需求,兩相結合,從中選擇。


第三個,危機意識,不管有沒有做理財,要有一定的危機意識,先不說以後養老的事,就當前來說,現在的金錢能力能夠你獲得什麼樣的生活,維持多久。要不斷的充實自己讓自己更值錢,理財的話注意市場動向,有不利的風向時,可作出相應的對策。

第四個,要有規劃能力,理財怎麼投,怎麼分配,都要有個合理又適合自己的計劃,建議可以把當前資產做個總結,支出,收入,結餘,然後把市場上中意的產品優劣相對比較。不做理財,也是需要學會規劃的,規劃自己的職業生涯。


對於完全不懂金融,經濟的朋友來說,當然不建議一開始就報課程,或者看那些很晦澀的經濟學金融學書籍,需要徐徐漸進。

因為我也是小白過來的,平時也是靠閱讀一些書籍,慢慢的提升了自己的認知,知道了自己適合的投資方式。

水滴石穿,慢慢來,把一本一本書籍喫透了之後,就明白這個市場的運作規律了,金錢是怎樣產生的,又是怎樣增長的。

這些書籍對我的幫助很大,所以也推薦給你們,大家一起學習進步。

Venna:想要系統的學習理財,應該看哪些書籍提高財商??

zhuanlan.zhihu.com圖標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