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使本市防災教育向下扎根,落實從幼兒開始學習,教育局編製「我的防災小手冊」電子書,內容以淺顯易懂、圖文並茂的方式說明各類災害之應變作為,期提升幼兒及國小低年級學生防災意識,並強化教師防災避難相關專業知能,建構安全學習的成長環境。


教育局指出電子書內容以避難逃生必備的好幫手「防災避難包」為主角,設計防災Q版阿寶包,介紹天然及人為的各類災害,內容包括地震、颱風、豪雨、閃電打雷、火災、戲水安全、小心陌生人、防身警報器、認識避難標示、認識緊急求助電話、家庭防災卡及準備避難包等12項災害避難常識。例如在天然災害地震單元中傳達臨震應變「趴下、掩護、穩住」三步驟,以及地震停止後疏散時應注意的事項;颱風時提醒強風及下雨帶來的危害及應準備的東西;豪雨要注意遠離水邊,不走地下道過馬路;閃電打雷要趕快躲進建築物,不能靠近大樹、電線桿或電塔。在人為災害火災單元中,教導孩子發現火災時要立刻大喊「失火了,火災」提醒他人逃生,並記住消防救命口訣「小火快逃,濃煙關門」;戲水安全要有大人陪伴及選擇安全的地點;小心陌生人單元中則提醒孩子不接受陌生人的東西、不要跟著陌生人走,遇到危險時要大聲呼救、掙脫及逃跑;防身警報器使用時機及使用方式「叫」、「拉」、「跑」三步驟等。全書內容傳達正確的防災逃生觀念及認識防災避難標示,搭配互動式學習單,讓教師可帶領學生一起操作學習、加深印象,深獲師生一致好評。


「校園防災教育」是教育局積極推動重要政策之一,除要求各級學校落實校園災害防救計畫擬訂與執行外,另無預警抽訪學校防災避難演練,提升學校防災應變能力。尤其是幼兒園及國小低年級學生自我保護能力更需建立,需要將「防災教育」融入學習課程中,透過教材有效提升災害預防觀念。除今年編製防災小手冊電子書外,未來也期望透過其他多元方式,讓防災教育更多元化、生活化及在地化,將正確的防災觀念深植全校師生心中,進而帶動家庭成員的防災知識,以降低人員損傷,落實全民防災的目標。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