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花台湾

为什么 2014 年初贺岁档电影市场偏冷清?


1、没有真正形成社会议题的影片(如《北遇西》,《致青春》)。社会题材可遇不可求,不是想做就能做,不是单纯影片质量问题。2、没有真正意义的3D大片。(《龙门飞甲》再烂也是3D+IMAX),从十一的《狄仁杰》就能看出来,凭技术、视觉效果也能搞一大票。

3、没有有票房号召力的名导与质量过硬影片。冯小刚算有票房号召力,但影片质量不过硬。过得了5亿,挣不了7亿。

具体说下。之前觉得档期很重要,排片很重要。中国导演都抱怨好莱坞大片太多,怎么排都躲不开,同时上就是找死的节奏。拿今年暑期档举例,8月第一周,7天上8个片,左边是《环太平洋》,右边是《小时代》,拼质量拼不过,拼技术拼不过,拼脑残粉送钱也拼不过。《一场风花雪月的事》就死得很惨,首映第一天票房不好,排片量就哗哗降,去哪里找票房。可你说要换个松快点儿的档期呢?或许最终票房能高点,但也高不到哪去。也就是影院没片子放,晚点下片,多排几场,苟延残喘呗,质量不行怎么也赚不到钱。热闹,就必须有现象级别的电影,成为人们觉得自己不看就落后的话题。

电影票房是典型的滚雪球,无法形成热点就滚不起来。

去年贺岁档主要靠《泰囧》、《西游·降魔篇》和《十二生肖》三部影片。今年就靠《私人订制》和《警察故事2013》撑。横向一比质量就不行呀。而且去年的票房一下把大家的预期做高了,其实《私人订制》这种片子过5亿已经不错了,还想挣多少。才多少的投资啊,本来就是小品格局。在美国,票房十强基本上只有三种片,《钢铁侠》这种3D视觉奇观大片,《饥饿游戏》这种青少年脑残粉片,剩下的就是老少咸宜合家欢喜剧片。中国也差不多。不过今年贺岁档啥也没有,自然冷清。附:

2013年度中国电影市场票房10强影片

  1、《西游降魔篇》 2.05亿美元

  2、《钢铁侠3》 1.24亿美元

  3、《致青春》 1.18亿美元

  4、《环太平洋》 1.14亿美元

  5、《狄仁杰之神都龙王》 9877万美元

  6、《中国合伙人》 8857万美元

  7、《北京遇上西雅图》 8538万美元

  8、《小时代》 7912万美元

  9、《地心引力》 7117万美元

  10、《速度与激情6》 6803万美元


太难看了!有种上《霍比特人2》啊!

并不是什么电影都能进院校的贺岁档期的。没有好的发行商的电影根本无法进入贺岁档,也不敢期望。因贺岁档是大片的天下这一点还是普遍存在大家的脑子里的。众所周知的有票房号召力的导演也就那么几个。陈凯歌,张艺谋,姜文都有新片在做。宁浩在前面已经发力,陆川等导演也在歇业。小成本佳作更愿意在十一 双十一 圣诞档上期。所以今年的贺岁档大导就有冯小刚一人独秀,而且他貌似也明白了,越有差评,大家就越想看看到底是什么样。


说啥都扯淡,就是一句话:没好电影!

国产的没好的,好的进口片又不让进。天这么冷,大家没事儿给傻逼送钱给自己添堵,不如回家玩老婆。
没有好作品!!!并且还没完全学会偷票房!

没人提前准确预判风往哪吹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