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來自微信公眾號「克而瑞地產研究」

◎  作者 /姚晶磊

1987年,中國房地產行業內,萬科首次開發並應用了財務管理系統,並歷經了數十年的發展,萬科又在2016年進行了一次信息化革命,其推出的「沃土計劃」是從2016年規劃至2024年,每三年為一個發展階段,逐步實現經營數據、業務數據上線,橫向打通業務數據實現商業洞見,最終實現平台型、生態型ReTech的數字化戰略目標。

從中國數十年來房企信息化的普及與發展來看,在業務發展中落實一套成熟的信息化系統,一方面可以為高層決策提供數據方面的決策依據,及時把握房地產市場信息,為企業贏取更多的商機;另一方面還能提升房企對同業市場的響應能力,提高頂層決策的正確性、預見性和洞察力,讓房企在激烈的市場中佔有絕對優勢。

雖然,按業務區分不同信息系統的信息化建設早在20多年前就存在於國內市場,落實推動的房地產企業也非常多,然而隨著房企規模和業務規模的不斷擴大,經營單元和操作流程的複雜度也變得錯綜複雜起來,要實現各系統數據橫向突破部門/業務壁壘、縱向貫穿層級邊界,絕非易事!這其中就涉及了不同職能系統的標準不一致、數據不完整等諸多問題。

01

突破信息交互壁壘

實現數據敏捷

從業務核心角度來說,信息化系統中的「主數據」概念早就存在,它是指可以共享的基礎數據,代表了企業核心業務數據的實體,這些數據具有非常高的業務價值,並可以在企業內部跨越多個部門,被重複應用在多個不同架構的業務信息系統中。

通過「唯一主數據」共享方式實現數據互通的現代模式,與通過「數據轉換」共享模式實現數據互通的模式,在標準統一度、數據準確度和敏捷度等方面完全不同。

圖1:通過「數據轉換」實現的共享

來源:克而瑞CRIC繪製

圖1的例子只包括了2套常見的業務系統(當更多業務系統交叉時會更加複雜),從該例子可以看出,當企業中有多套信息系統時,數據分佈在不同系統內並以不同標準(甚至格式)分散記錄,分別由不同的管理員錄入並維護,兩套系統間的數據交換,主要靠中間件作數據轉換。這種信息化系統普遍存在以下問題:

因房企管理標準不一致造成的數據困境:房企在管理標準和細節方面缺乏統一標準,不同業務環節常常只關注自己眼前的指標和定義,造成跨職能的權責模糊、分工不明,業務流程混亂;

因統計口徑、版本問題造成的數據困境:不同系統中的多方數據錄入格式不一致、統計口徑不一致,造成的數據很難按要求重新拆分、分配利用等問題;或者遇到因新舊版本混淆或某一端更新不及時,造成的數據矛盾或衝突等問題,無法為各層決策提供可靠依據或支撐;

因房企組織頻繁變動造成的數據困境:近兩年來因為房地產市場變化,房企組織架構進入了多變期,房企總部、區域、城市公司的頻繁拆分、合併,也造成了戰略性組織變革的權責、業務分配等問題的反覆調整,影響業務數據的質量;

因房企跨地區項目所引發的數據困境:房地產因自身業務布局,在不同地區擁有不同數量的項目,每個地方的政策存在差異,特別是在不同行政區域的項目規模定義、拆分或合併上,很難實現不同系統之間的數據統一。

綜上所述,通過數據轉換共享實現的數據共享存在諸多的管理弊病,至少它很難實現數據的敏捷處理,並且非常容易造成不同統計口徑數據的衝突與矛盾,使數據出錯、質量低下。因此近兩年來,隨著IT技術的迭代升級與發展,以唯一「主數據」為源頭的信息化管理系統出現了。

圖2:通過「唯一主數據」實現的共享

來源:克而瑞CRIC繪製

以「主數據」為核心的信息化系統在房企信息化管理中的應用,解決了多個系統之間數據交換時的成本(如:多系統管理員不同的運維標準、數據轉換、格式轉換、標準轉換等),如果無法管好業務核心數據的一致性,系統間交換的數據就會發生錯亂、混亂或致命錯誤,嚴重時會影響系統數據的正常使用,甚至需要人工給予強制干預,投入大量的人力、時間進行人工核驗、校準。

以「主數據」為核心的信息化系統具備以下數據交互性、數據敏捷優勢:

能實現主數據統一標準:房地產行業涉及的主數據除了包括最基礎的組織層級、員工結構、客戶分佈、賬戶、合同之外,還包括了供應商、項目、採購、產品、樓棟等等。在主數據定義時,需要按照行業屬性、業務規則等方面,進行相關術語定義、數據與流程標準規範,明確各主數據的共享原則、編碼規則、數據結構、數據許可權、運作流程等等,同時設定校驗條件杜絕重複錄入。隨後系統按預設規則自動產生唯一編碼;

能確保主數據來源唯一:主數據管理系統(Master Data Management,簡稱:MDM)具有一套標準化的邊界,通常所有主數據都在MDM標準邊界內生成、處理,並一直被限制在MDM系統之內;但當外部有新增數據要歸入MDM之中時,則必須先符合MDM標準,方能被納入為新的主數據;

能實現主數據自動分發:MDM有主數據的自動分發功能,它可以通過配置實現自動分配、訂閱推送主數據給關聯的業務信息化系統,讓多個系統可以自動同步並獲取唯一來源的主數據;除此之外,MDM還有自動接收、處理外部其它系統數據的功能,並經過MDM標準自動篩選后,再將合規的新增主數據分發給關聯的業務信息化系統。

02

房企合作的主數據廠商/品牌現狀

根據克而瑞發佈的《2020年中國房地產企業·TOP200銷售榜》中的前20強,我們整理出房企正在合作的主數據管理系統廠商/品牌,其中以大型國際廠商「SAP」的系統和國內房地產信息化企業「明源」的系統應用得最為廣泛,其次是Oracle公司的P6系統,以及少數與盟拓、愛德數智廠商的合作,也有房企採用的是自行開發的系統。

表1:房企合作的主數據管理系統廠商/品牌

來源:克而瑞CRIC整理

儘管上述的SAP、Oracle、明源、盟拓、愛德數智,甚至20強以後的更多房企正在合作的Microsoft、TIBCO、量子偉業等系統廠商,都提供具有各自優勢的主數據管理產品,但實際上主數據在規則遵從、架構構建、核心原理等方面都是差不多的,可應用於各種業務系統的集成和數據統一。

主數據管理系統的靈活性、可配置性、可擴展性,以及與主數據相關的標準制定過程、權責界定原則、流程再造邏輯等方面,則是主數據搭建成敗的重中之重。

結語:綜上所述,構建一套優質的主數據管理系統,不僅可以橫向突破信息壁壘,解決多層級、多職能、多地域、多項目所帶來的數據口徑不一致、數據版本難同步、數據質量不佳等問題,還可以全面提升房企在自身高速增長、組織頻繁變革時所必須具備的決策效率、數據敏捷度等。可以預見,「主數據」結合其它業務單元系統所構成的「業務信息化集群」,將提高房企的行業競爭力與市場響應能力,加速「提質增效」的中長期戰略目標的達成。

排版 | Jenny

本文版權歸克而瑞研究中心所有未經授權請勿隨意轉載

轉載註明出處:克而瑞地產研究(cricyjzx)多謝配合!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