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尊是个体对自我价值的认同,如果对方说你这个人自尊心太强了,说明你的自我相对比较完善,有自己的想法,也会尊重自己的感受。

当然,如果别人说,你这个人自尊心太强了,并不是夸奖,反而是一种攻击。他可能在隐晦的表示你的脆弱,认为你承受不住压力,认为你不行,事实上他其实是在打击你的自尊。

参考当时说话的场景,比如他开了不合适的玩笑,你生气了,他说你这人自尊心太强了,那就怼回去,告诉他自己的愤怒。有些人伤害了别人却没有意识到,甚至在对方表示出不满的时候用这种攻击方式来撇开自己的过错。如果你不怼回去,他后面还会这样。

具体怎么怼,看你自己的性格,可以不带脏字的骂回去,也可以直接表达自己的情绪,甚至可以开玩笑的说,对啊,我自尊心确实很强,所以才懂得尊重别人。


与其说怎么理解,不如说你的感受是什么?当别人这样说时,你自己的情绪感受是什么?不同的情绪感受背后就是对于这句话的理解看法,也会从而影响你后续的行为反应。


对方应该感受到了你旺盛而又不满的自我


就是玻璃心,自卑的表现


就是我很好,无论跟谁相比,我都是很好的。

即使我在这方面不如你,另一方面也会超越你。

不然我还有什么优越感。

如果我没有了优越感,我要如何活下去。

不然怎么对得起父母的养育之恩,让我的家长不如别人的家长。


就是觉得你反应太激烈;敏感了些!


就算陷入窘境,也不想轻易求饶。


反正不是在夸你


死要面子活受罪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