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望評價包含劇透的可以在前文提示一下


給後面看的朋友的前排提示!

這是一個在追番時期實時更新的簡評 全文共兩萬餘字 或許你能從字裡行間窺見一些在追番時遇到的趣事 如果能稍微提升一些你的觀影體驗 對於我而言便是很值得開心的事情了。

6.28更新最終話:完結撒花的一集。

早在《輝夜》第二季開播前後 有關於第二季動畫會以哪一部分作為故事結局的猜測一直都是各大論壇的熱議內容。

以「石上真男人」為結尾升華主題?以害羞回等高糖內容作為結局 在故事結束前最後發一把糖?

這個問題直到在第二集ed出現「輝夜的手機」後才好像划上了一個句號。

作為單元劇小劇場作品 跳躍時間線也不會影響觀感是其一大優勢 也是方便之處。

但手機回卻是迄今為止時間線跨度最大的一回(由周刊80話跳至91話 在此之前的二十三集也僅僅只做了不到70話的內容)甚至連氣球回(81話)都改在了手機回之後 這是漫畫黨不會想到的。

漫畫黨同樣不會想到的是 這也能迫害真妃:

偷看柏木和翼戀愛的真妃

輝夜是一個幸福的人。她有著優秀的家庭條件 有能讓周圍人讚嘆不已的學習、工作能力 有一位能夠陪伴自己成長的玩伴 還有一位願意和性格惡劣的自己相處的好朋友。

輝夜是一個不幸的人。壓抑的家庭氛圍幾乎讓她難以喘息 父親的愛答不理和管家們機械般的冷漠讓她備受打擊 在她無助時能夠依靠的兒時玩伴也在自己背後做著對不起自己的事情。

她曾經無比蔑視那些看到什麼都會舉起鏡頭的同齡少女 對於她們的行為感到不解。

而在加入學生會後 望見自己想要守護的後輩、對自己表示出「善意」的後輩、陪伴自己走出內心的閨蜜…以及自己的芳心暗許的心上人時 四宮輝夜舉起了鏡頭 並對準了他們 希望能通過一張張在別人眼中再日常不過的照片中得到幾分寬慰。

她逐漸有了一點隨處可見的少女的感覺。

她很清楚 學生會的生活並非是自己的一切 也正是因此 她越來越珍視起了學生會每一天的日常生活 並嘗試用自己並不擅長的手機拍攝記錄下來。

她很滿足 但也深感不安。

她害怕自己所珍視的一切都離自己而去 害怕自己在壓抑的家庭環境中再難以回想起自己曾經所珍視的感情。

從校長表示願意幫輝夜拍合影時輝夜的錯愕和驚喜 到得知手機數據無法復原後的失落和消沉 輝夜顯得有些心灰意冷 心中的種種不安湧上心頭 她辛苦記錄下的回憶被自己親手所毀。

就在她感到迷茫 意氣消沉之時 無數名為「幸福」的照片隨著會長等人的聲音向她的內心湧來 徹底填滿了她不安的心。

鏡頭對準了這位幸運的少女 輝夜也終於進入了鏡頭之中 和其他人一起「傻乎乎」的笑著。

出自原作漫畫91——學生會想讓她拍照。

本集作為完結話 毋庸置疑是完美的 既沒有選擇石上篇作為結尾 導致主次顛倒 也沒有選擇害羞回等高甜篇章作為結尾 使得結局立意不清。

四宮輝夜是本作的絕對第一主角 進一步說明輝夜的心態轉變 回歸輝夜視角作為故事的結局 相信絕大多數人都是滿意的。

要說感到可惜的地方 便是動畫沒能還原原作漫畫中輝夜在發現手機損壞後失落的蹲坐在樓梯間角落的場景 而是改成了由光至影的作畫暗示。(在之後會有所提及 是重要伏筆 會長就是通過輝夜會蹲在角落哭的習慣在煙花篇順利找到了輝夜)

出自原作漫畫90——學生會想被拍。

但除此之外 製作組也還原和原創了不少漫畫中難以發現的細節 比如:

在群聊圖冊中幾人的頭像 喜歡桌游的藤原用骰子作為頭像 石上則是老二次元了。

在輝夜因害怕將氣球吹爆而呼喚早坂的同時 和兩個閨蜜一起在樹下休息的早坂。

掃描輝夜遞給白銀的二維碼會彈出line的表情包!(在此就不貼了)

&
(二維碼自動識別)

氣球回的原創部分轉場簡直帥呆了 其中更是彩蛋滿滿:

石上在氣球炸裂後便眼角帶淚 彷彿看到了自己人生的走馬燈…

對應第九集彌子心中想要成就一番偉業成就的夢想 彌子在氣球爆炸後大喊道:「還什麼都沒能成就!」

對應鳥葬照片 藤原坐在座椅上拍著手喃喃道:「鳥葬now!」

在要發生危險的時候早坂扎頭髮的橡皮筋會發出警報!(好像意外的對應早坂篇

一閃而過疑似在玩寶可夢GO的校長。

牽著手飄走的桌游部女學生AB。

自帶特效一般飄過的情侶檔柏木和到現在還沒有正式介紹名字的翼。

和柏木、翼一起飄過去的還有躲在石柱偷看二人相處的真妃。(加大力度!

一同升天的子安學姐、團長、小野寺。

飄過的大佛默默的說道:「我在看著哦」 聯繫最近幾話的漫畫好像有些細思極恐?

番外篇的主角紀卡蓮和姬友巨瀨。

對應第一季第八集 白銀圭和藤原姐妹有特殊的手語交流技巧。

從第三集一直裂到現在的月亮。

在最後的鏡頭中沒有了頭巾的輝夜和沒有戴項鏈的白銀 暗示冰輝和當會長前的白銀熟識的故事將在下一季展開。

在ed石頭上印有是否繼續字樣的遊戲菜單…暗示多買BD就會有下一季?

如果要我簡單概括第二季給我的感覺的話 大概是:「名副其實」。

考慮到其他幾部熱門作品《刀劍》、《春物》、《re0》的跳檔 或許還要加上一個「眾望所歸」。

在包括《天晴爛漫》、《富豪刑警》等作品陸續停播延期 《超炮T》甚至一躍成為年番的情況下 《輝夜2》幾乎包攬了大半個動畫區的流量 在輝夜保持優秀製作的情況下 第十集時便早早播放量破億。

製作組的廚力又一次得到了驗證。雖然沒有第一季書記舞那樣爆炸的作畫 但依然有六魁首、體操動作、校歌指揮這樣槽點滿滿的高質量作畫 連飽受爭議的少女漫畫回都被製作組推到了ed後換了畫風作為彩蛋登場…可見製作人員投入之深。

感謝製作組為我的生活帶來快樂 期待之後會落地的第三季 奉心祭沖鴨!

最後以一張真妃作為結尾 感謝有耐心一路看過來的朋友 如果大家有感覺觀影體驗稍微有了一些提升 對於我而言就很好啦!

如何評價2020年4月新番《輝夜大小姐想讓我告白 第二季》第十二集 最終話??

www.zhihu.com圖標

6.21更新第十一話:石上真男人的一集!

本集說是神回也不為過。製作組從聲優的發揮、配樂的情緒渲染、表現力十足的演出效果和帥呆了的分鏡 將動畫的優勢發揮得淋漓盡致。

如果說會長是本作的「表」主角 那麼毫無疑問 石上便是《輝夜》的「里」主角。

白銀御行有著不屈和奮鬥的精神 會為了解決問題而用盡全力石上優有著充滿了擔當的責任心 會為了幫助他人而選擇默默奉獻自己。

白銀在發現石上的異常後會盡其所能的幫助石上 石上在發現白銀心思後會有「會長於我有恩」這樣的想法 設法幫助白銀。

兩人就這樣保持著奇妙的默契 在對方看不清的地方互幫互助著(我就是白石黨!)

仔細觀察不難發現 石上篇的發展是曲折、反轉再反轉 由複雜的落差組合成的故事。

和會長只差個黃髮的石上。

在班級里存在感稀薄的石上沒有被善良的大友無視 石上留意到了大友對他這樣的普通人在不經意間釋放善意和溫柔(起)、

發現荻野渣男對不起大友 為了照顧大友的心情和名聲 選擇默默承受來自周圍人的歧視和停學數月的處分 每天都在掙扎中度過(落)、

出自原作漫畫78——於是 石上優閉上了雙眼③。

在學生會一眾的努力下 發掘了石上停學的真相 達到情緒臨界點的石上因為白銀等人向自己散發的善意而被拯救 加入了學生會(起)、

在習慣了自欺欺人 無視周圍人刻薄的言語後 石上想要改變現狀 嘗試加入應援團 結果發現自己和應援團的各位都格格不入(落)、

幾經波折 隨著石上穿上了女裝 他逐漸融入了大家的氛圍當中 感覺即將邁出新生活的第一步(起)、

大友京子因運動會返校看望同學 這位笨拙的女孩又一次讓石上回憶起了曾經自己的種種 和來自周圍人的嘲笑 黯然神傷(落)、

白銀和輝夜留意到了石上的變化和周圍的聲音(輝夜在圖書館教導石上時不顧他人議論 白銀在運動會鼓勵石上時也絲毫不在意他人的眼光)最終又一次幫石上走出了陰鬱(起)、

受到白銀鼓舞的石上堅定了要擺脫過去決心 用盡全力跑向了自以為的新生活(終點) 結果卻沒能成功奪得第一 耳邊的歡呼聲不斷 石上幾乎都要猜到周圍會傳來的百般嘲弄(落)、

和石上料想的不同的是 耳邊傳來的並非是周圍人的嘲笑 而是子安學姐的哭聲 聽到這位溫柔的學姐和應援團的成員們紛紛安慰自己的聲音後 石上終於睜開了曾因陰霾而閉上的眼 豁然發現自己原來已經開啟了自己曾經難以想像的新生活(終)。

石上並不是一位傳統亞撒西的大好人。

他會在一位和自己關係普通的少女和自己的未來名譽之間掙扎。他試圖曝光這一切 將事情的真相公之於眾 讓自己得以脫離這一片苦海。

他會在自己的尊嚴和外來的壓力面前搖擺不定。他幾欲向渣男諂媚 將寫滿了虛偽的檢討書交給渣男 讓自己的雙親和老師能夠放心。

(漫畫中有提到石上的雙親因為石上的休學而深感憂慮 學校的老師和家庭的長輩給石上帶來了難以想像的壓力和困擾)

出自原作漫畫79——白銀御行和石上優。

他想要讓自己的生活儘可能的恢復正常 他想要將自己的所見所聞所想所求都寫出來。他做不到。

秋天結束了…冬天過去了…春天到來了。

初中的畢業儀式已然到來 在石上面前的卻還是一張又一張反覆擦拭褶皺滿面的原稿紙。

出自原作漫畫79——白銀御行與石上優。

來自學校中老師一次又一次的教訓 家庭中父母一聲又一聲的哀嘆 以及大友京子指向自己時 給自己帶來的深入自己內心的打擊。

數月以來的壓力無時無刻不在折磨著石上優的身心 他為自己的心房添上了一串又一串的枷鎖 企圖隔絕自己和外界的一切壓力。

這一串串枷鎖太沉太厚 將石上的內心完全掩埋 再沒有人能夠窺見石上的想法。

枷鎖不僅封閉了石上的內心 還束縛了石上的行動。乃至枷鎖早已銹跡斑斑 無法承受任何壓力 石上想要逃脫時卻難以下手打開這塵封已久的心房。

他幾乎放棄了掙扎 好似自暴自棄一般接受了現狀 達到了情緒的臨界點。

就在他即將情緒失控崩潰之時 白銀御行撬開了他的門鎖 進入了他的心房 毫不猶豫的便將石上深藏已久的真相置於陽光之下 將希望的光芒帶進了石上的心房。

與光芒一同進入石上心房的 正是石上幾欲道而不敢道出的:「吵死了!大笨蛋!」

我為石上的遭遇而感到委屈 卻也因為石上能夠加入學生會 和白銀、輝夜等人成為摯友而感到欣慰。

動畫中雖然沒有延伸 但其實原作漫畫中石上篇的學生會 是本作中為數不多對學生會工作能力有正面刻畫的一回。

不論是會長、輝夜還是書記 都在本篇中都展現了自己對於需要幫助的人所展現的態度以及出色的工作能力和默契的配合。

幾人都和石上沒有聯繫 但不論是通過彌子和老師的對話發覺事情可能有所隱情的輝夜、觀察力極強發現輝夜話中有話 並且立即表面自己態度的白銀御行還是行事果斷 願意跟進調查的藤原 幾人都展現出了驚人的執行力和工作效率。

出自原作漫畫79——白銀御行於石上優。

眾人不但復盤了事件起因經過 還考慮到了石上默不作聲的目的和他的願望 最終由白銀御行引導石上走出陰霾 輝夜則制定了在尊重石上決定的情況下制裁渣男的方法。

這麼一段精彩的內容被簡單帶過了 還是有點遺憾的(所以滿分100隻能給99.9999…!)

有一點很值得玩味的是 雖然已經動畫化但是卻被提前到了第十集的內容是 彌子向老師表達了對於石上休學一事的不滿。

如果沒有彌子和老師的爭論 或許輝夜就不會那麼快意識到(又或許根本不會意識到)事情的不對 石上也沒那麼快得到解脫了。

彌子在無意之間為石上走出內心的陰影出了一份力。

其實動畫刪減了不少渣男的發言 最為關鍵的部分也都沒有進行配音 導致石上的行為邏輯稍微有些難理解 原版大概是這樣的內容:

「你不是喜歡京子嗎?今晚來我家吧…」

「……我可以借你玩幾回哦。」「哎呀?你想像了一下然後興奮了吧?真是血氣方剛呢!」「如果不行的話來硬的也......」

我覺得換了我我也會對他使用炎拳。

大友則是一位現階段而言比較尷尬的角色 為了增強石上視角的代入感 有關於大友的心理和行為邏輯都沒有太多描寫 導致角色本身太過於邊緣化 觀眾會對這個角色感到不滿也是理所當然的。

說起不滿 說不定會有挺多觀眾不滿白銀和藤原攔住彌子的 甚至覺得這一攔 攔出了幾十話。

其實不然 且不提彌子那不能對石上給予鼓勵 說不定只會提早幾十話開始黨爭…此處石上需要的不僅僅是來自學生會的認可 更需要自己為之奮鬥的應援團隊的承認。

赤坂在推上給了第十集極高的評價 有種夢回感《鬼滅》19集時的鱷魚的感覺。

相信不論是動畫黨還是漫畫黨 都是值得吹爆的一集。

早在看到正片前留意到這條消息 感覺製作組確實做出了震撼的效果 感謝製作組為我們帶來的優秀成品!

最後 雖然石上篇獲得了大幅度還原 但運動會部分內容還是有所刪減 簡單的為動畫黨介紹一些沒能動畫化的內容:

①動畫過場中對於石上送給彌子的花給出的花語是:【小小的堅強】實際上還有很多解讀 其中便包括【被遺忘的戀人】。

②早坂幹勁滿滿的準備好了在運動會大展拳腳 卻接到了媽媽沒有空參加運動會的消息 被輝夜誤會為早坂男朋友的電話。

③在運動會中 藤原參加了障礙賽跑 進行了在麵粉(?)中用嘴尋找糖的比賽 在找到了糖後興沖沖的跑向輝夜炫耀嘴裡的糖和一臉的麵粉。

④不解釋…看圖 藤原還是相當受歡迎的。

⑤輝夜留意到了藤原姐姐的身材 並對藤原父親不想讓藤原成長為和姐姐一樣的辣妹風格的想法深感認同。

⑥在藤原媽媽到來後 輝夜發現藤原姐妹巨乳的基因來自於藤原父親…

⑦大佛在發現小彌子個子太矮難以進行投球時果斷讓彌子坐在了自己肩上進行比賽。

⑧身為風紀委員的大佛和彌子負責看守過場到便利店的道路 雜魚彌被早坂輕鬆打敗 一般路過的校長則表示自己在玩精靈寶可夢GO 希望彌子放行 被旁邊的早坂一陣吐槽。

⑨當白銀奪得第一名時現場喝彩不斷 到了石上時則轉為了低頭玩手機(總感覺和某張沙雕圖有異曲同工之妙啊)

10、白銀和石上在看見輝夜進行借物賽跑時聯想到了漫畫中經常出現「喜歡的人」這樣的紙條 結果下一秒石上就被輝夜拉走了…正在石上浮想聯翩之時 輝夜卻拿出了寫著「後輩」的紙條。

11、白銀在看見石上被輝夜拉走後一陣心慌 就在白銀也在浮想聯翩之際 石上卻拿出了寫著「後輩」的紙條…

12、和動畫中在眾人的加油聲中奪得第一名不同 石上在兩人三足比賽中最先留意 也只留意到了子安學姐 當然 是胸…

精彩的演出!感覺輝夜2開播就和昨天一樣 一轉眼便即將完結了…期待完結話吧 更期待第三季。

如何評價2020年4月新番《輝夜大小姐想讓我告白 第二季》第十一集 運動會篇??

www.zhihu.com圖標

6.14更新第十話:官方迫害真妃和輝夜見家長的一集!

很多人在看完後可能會感覺後兩回節奏太快 其實本集為迄今為止動畫化漫畫內容最多的一集 僅僅一集便包括了漫畫的4.5話 且在個人看來非常成功。

由古川慎配音的白銀御行本集發揮極佳 白銀的六魁首至今還在我的腦海里回蕩…(嗦蘭嗦蘭嗦蘭…)

不同於漫畫中路人臉的拔河解釋 動畫則是秉持著整活的傳統藝能 直接將翼、真妃、柏木三人套了上去 強行給真妃加戲。(每周迫害真妃1/1)

在?為什麼迫害真妃?(再來多一點!

被二人爭奪的翼

動畫的花瓣比漫畫少了兩片 但都是雙數 按照白銀在輝夜面前的自尊心 他肯定先選了「喜歡」。

不少開彈幕的動畫黨可能會發現每當出現白銀圭的鏡頭 彈幕都會飄過一片+10000 其實這是因為漫畫里的白銀父做起了直播 圭的一次「偶然」路過…

出自原作漫畫181——四宮輝夜的刁難問題。

雖然動畫對於改編內容的拿捏很妥當 但是一次性將4.5話的內容塞在一起 不免有一些影響連貫性 雖然無傷大雅 但給人一種感覺製作組沒有把握好時機的感覺 有關於石上過去的鋪墊內容很大部分都被前面歡脫給掩蓋了。

目前看來製作組將石上三連放在11集 以手機回作為結尾算是板上釘釘了 希望製作組能把劇情銜接的連貫性延續 將石上主線的氛圍好好醞釀下去。

可能真是應了那句話 相由心生…本集小野寺的特寫顏值上升了好幾個層次 一下子就有了校花的樣子。

雖然小野寺的顏值得到了回升…但在漫畫中有關於石上形象塑造的部分卻被刪減 考慮到篇幅情有可原 但卻不免讓人遺憾:

出自漫畫75——大佛小缽想取締。

「我很害怕 小野寺同學你們。

我也想成為,即便害怕也要努力戰鬥的人。」

這兩句話可謂是小野寺開始理解石上的重要契機 刪去之後的台詞「你看我像普通的樣子嗎?」更是會顯得莫名其妙 小野寺對於石上態度的轉變和之後的行為邏輯都會變得有些奇怪…

赤坂這位「超級對稱狂魔」已經把手伸到了動畫…漫畫前腳剛放出大量有關於大佛劇情的圖透 後腳動畫就放出了大佛回 感覺一定是商量過。(戰略性休刊

動畫中跳過了77話諸多內容 直接從會長視角切到了漫畫中最後石上的比賽。

在動畫中 不僅給出了子安學姐的鏡頭 還把鏡頭給了大佛和小彌 石上在周圍的一片加油聲中笑了出聲 最終奪得比賽冠軍。

赤坂設計很巧妙 從彌子酸鼻子開始好像漫畫的劇情都能和動畫有所聯繫。(看完動畫再去看圖透瞬間不好了)

而這個彌子大友和子安學姐加油的特寫對比設計 不免讓人想到漫畫的黨爭情節(讓黨爭來的更猛烈些吧!)但其實仔細一看原作就會發現:

出自漫畫77——秀知院開運動會。

漫畫中最先鼓舞石上內心 或者說石上真正注意到的 只有學姐(的胸)而最終讓石上從陰影中走出來的 也正是學姐。

動畫對於石上面對加油的處理很巧妙 但作為石燕黨我其實不是太喜歡。(主要矛盾是石上提前注意到了彌子和大佛)

比起漫畫 動畫中因為朋友的加油打氣而笑了出聲 最終在一眾應援聲中奪下第一名的石上被拔得更高了 這也意味著石上的落差會比漫畫中還大 考慮到會以手機回作為結尾 11集一定會是四話一集 希望製作組能夠把握住氣氛的醞釀。

不得不說白銀父真是個情商忽高忽低段位飄忽不定的人 既能在兒子面對困擾時說出:「她是來生理期了吧」這樣的神論 又能說出連子安和輝夜都醍醐灌頂的道理。

有時候感覺白銀父「沒有固定工作」的設定真是巧妙 在任何地點都有可能會出現 說出每個人都意想不到的神論 最後深藏功與名…

輝夜和子安肯定做夢都想不到 能說出讓自己醍醐灌頂的話的高人居然會想去當vtb:

出自原作漫畫181——四宮輝夜的刁難問題。

後 為了照顧故事篇幅 雖然前兩回沒有進行太多刪減 但大佛回的刪減內容屬實不少…許多精彩內容沒能動畫化 我簡單的為動畫黨們概括一下:

出自原作漫畫74——白銀御行想跳舞。

①會長在被藤原書記說是「廢物」後也並沒有氣餒 而是因此內疚 覺得是因為自己給藤原書記帶來了太多負擔 選擇了溫柔的體諒了她 並默默開始了下一組動作的練習。

出自原作漫畫75——大佛小缽想取締。

②萬能的女僕早坂愛是風紀委員彌子和大佛的重點照顧對象 但早坂總是能在出其不意間消除違紀 將雜魚彌哄的團團轉。

出自原作漫畫75

③彌子和大佛留意到了翼新染的頭髮 卻在意外聽到了柏木說出了「今天晚上,我家沒人呢」這樣的話…

能腦補出輝夜和會長情感大戲的彌子只一瞬間就秒懂 在一番詢問之後反被柏木調戲…

雜魚彌在意識到自己誤會後滿臉通紅…被柏木在輕描淡寫間秒殺 只留下柏木一聲得意的「哼」。

④作為風紀委員的大佛有著自己的分寸 對於能把握尺度的情況不會參與干涉。

⑤秀知院的學生都有著難以想像的背景。(此圖右下角的小姐姐就是前學生會成員)

調解各種貴族少爺小姐間的矛盾是風紀委員的工作。(可以參考上一個混院學生會長 因為社團資源分布問題被貶去西伯利亞 可以看出大佛處事及其圓滑。)

出自原作漫畫76話——白銀父親想要問出來。

⑥在藤原父親和白銀御行的交談中 當藤原父親提出:「藤原書記沒有給你添麻煩吧?」這樣的問題時 在藤原的注視下 白銀連忙回應自己深受藤原的照顧了。

⑦和前話中看見輝夜教白銀跳舞產生怨念的藤原一樣 在看到藤原父邀請白銀和圭到藤原家做客時輝夜也對藤原產生了怨念。

然後就真香了。

(其實還有77話運動會的內容 但考慮到下一集可能會進行補充 在此先不提出)

畫面的最後留下了大友的身影 「石上真男人」即將上線…

如何評價2020年4月新番《輝夜大小姐想讓我告白 第二季 》第十集??

www.zhihu.com圖標

6.7更新第九話:彌子腦補MAX和輝夜解鎖新技能的一集!

在漫畫黨終於消化完最新的黨爭劇情和酸鼻子的彌子之後 又迎來了彌子腦補回!

在這一回上給我的感覺 製作組的腦洞比彌子還大 原創 新增了輝夜和白銀的紅藍對白 還增添了藤原和彌子的引導對話(完美符合彌子心中藤原的形象)以及花海的背景。

甚至還有奇怪的畫風混了進來…

滿滿昭和特攝片的感覺

史努比畫風下的彌子和大佛!

本集在內容還原度上比較完美 刪減片段比起之前少了很多 但刪減內容卻都槽點滿滿 比如頗具槽點彌子腦補的被威脅的藤原…

出自漫畫70——於是石上優閉上了雙眼②

對於自己心中具有「神聖形象」的藤原書記「被威脅」一事深以為然的彌子甚至以此作為自己接受「輝白二人亂交」等「事實」的精神支柱…

出自漫畫70——於是石上優閉上了雙眼②

當然了 彌子的腦補能力可不止如此…在她的腦補里連白銀會長都是光著屁股的…(動畫修改了這部分內容 給會長留了一條…短褲?)

更有槽點的是彌子夾書籤的書居然是《五十度灰》…拿自己前進動力的書籤夾在這種書里真的沒問題嗎!?(有同名改編電影…謹慎觀看…

暫且拋開彌子的腦補不談 來說一說一位在石彌/燕黨爭中的重要角色——小野寺麗。

在本集中 雖然子安學姐還未正式露臉 但小野寺卻是早早便出現在了石上的視野之內。

雖然我能理解製作組想避免出現面部特徵相近 人設重合 放大小野寺自身屬性的想法(黃髮藍瞳早坂、粉發子安、粉長發藤原)但這個發色實在太亮了些…

在此之前 小野寺其實已經在漫畫的卷封面登場過了 所以漫畫黨對她發色和形象的印象應該是這樣的:

總感覺哪都對不上 於是我重新去看了看漫畫 這才意識到原來動畫做的意外的還挺不錯的…?

早期的小野寺:

中期的小野寺:

現在的小野寺:

這人物畫風的反差比我想像中的還大…仔細想想動畫人設應該還是經過赤坂拍板的 開始期待不知道什麼時候能落地的輝夜第四季里小野寺的形象了…

(劇透警告!)

要是說起《輝夜》什麼套路用的最多 最常用什麼手法填充角色深度 那麼肯定會出現兩個字:配角

在《輝夜》里 每一位配角都會以你想不到的方式巧妙的出現在後續的劇情當中 並以此展開和主要角色互動 在完善自身設定的同時也在進一步塑造著學生會的幾位主角。

重要如翼、柏木、真妃、早坂 次要如大佛、大友、紀卡蓮 戲份少如戀心病醫生白銀的朋友們、早坂的閨蜜們他們都會一次次在後續劇情中巧妙的登場 並且推動劇情 這在輝夜中已經是近似套路的存在。

小野寺作為親眼見證石上成長曆程 從難以理解石上到接觸石上後轉向成熟 小野寺無疑是石上線上的重要配角之一。

而在近幾話內容中 小野寺已經成為了石彌/燕黨爭中的重要人物…並且已經加入了團戰。

除了小野寺這個亮點以外 應該挺多人都留意到了 在動畫中的石上視角 除了小野寺以外的角色都沒有正式露臉。

或許有人可能會覺得難受 但這其實製作組表達有關於石上內心的表現手法。

在名作(雖然在國內爭議不小)《聲之形》中 在主角視角內 和主角不相關的人物臉上都擺著一個大大的「X」 以表示主角無法融入社會群體當中 代表了主角內心的孤僻和對於人群的恐懼心理。

在《輝夜》中的石上視角 正是因為難以認真對待周圍這些和自己不相關的人物 所以才視角內才沒有出現其他人物的臉。(在漫畫中也沒有畫出路人臉)

石上的孤僻並非是因為自己 恰恰是周圍環境的排斥 使得石上閉上了雙眼 放棄了掙扎。

這一個鏡頭做的很好。

在休學回來後的石上在看注意到周圍人對於自己的排擠 看向自己的眼神時 默默低下了頭。

不知不覺間再抬頭望去 劉海已經徹底蓋住了自己的視線 難以看清自己周圍人的眼神。

歷經一年後的石上在大家的接納和幫助下走出了心中的陰霾 也終於能正視起了和自己「不相關」的人。

石上在徹底走出了心中的陰霾後最先看到的 正是那個對自己溫柔體貼的子安學姐。

(說了那麼多我就是想說石燕一定要走到最後呀!!希望燕不要輕易動搖自己的感情)

在石上走出陰影的過程中 子安學姐雖然重要 但讓石上踏出第一步的 卻是把校服借給石上的輝夜。

石上最初之所以想要加入應援團 正是因為他想嘗試面對新生活 想要體驗成為現充的感覺:

出自漫畫73——輝夜大小姐不拒絕

石上在加入應援團後 還沒來得及開始體驗現充的生活 就發現了其間內涵:之所以加入應援團 不是因為想成為現充才加入 而是只有現充才會加入。

在一眾現充決定要男女換裝後 石上卻想不出有誰願意將女子校服借給自己…在這之後就是大家所熟悉的 輝夜將校服借給了石上。

單手拉住石上 臂力MAX的輝夜!

雖然感覺放出來有點欠妥 但仔細一想還是決定吐槽一下石上的內褲…明明胖次回還被輝夜和藤原一起撞見穿著三角內褲到了女裝回直接換成了平角褲 不知道輝夜早點回頭會是什麼樣的反應呢?(石上你個亂交狂!

出自漫畫71——輝夜大小姐想要觸摸

輝夜在本集也解鎖了新技能:

右手摸臉:只要將右手側放在左臉就可以獲得強製冷靜的buff 解除混亂效果!

值得一提的是 在漫畫中簡單介紹條件反射時舉的例子是狗狗看見鈴鐺就會流口水的例子…

出自漫畫71——輝夜大小姐想要觸摸

這個技能將會在後續篇章中頻繁出現 而本集便是這個手勢初次應用…具體表現為…街機遊戲!

在漫畫這一段的表現為對話 觀感比起動畫來說略顯平淡 但動畫在表現力上卻十分驚艷 作為漫畫黨表示耳目一新 創意滿滿!

在這一部分里 仔細聽的話還可以聽出古賀葵的輝夜在受到暴擊傷害後的聲音。

其實有關於製作內容 我每次都不太想講 《輝夜》製作組廚力太強 很多地方都不知道該怎麼樣誇 每一集的細節處理都有跡可循合情合理

比如 @換錢救妹子 提起的有關於音效處理、bgm、一閃而過的設定等等 很棒的設計。

除此之外 還有官方360p橄欖球少女、疑似致敬《春物》的子安學姐梳頭之類的鏡頭:

古賀葵甚至還官方暗示過橄欖球片段(存疑

出自abema特番

類似這樣的演出內容可以說是《輝夜》製作組整活的傳統異能了 每次在挖彩蛋和看到各種梗的時候都會被驚艷到 感慨製作組實在是太強了。

最後以71話的尾頁 雙馬尾輝夜作為結尾 終於要到期待已久的運動會啦!

如何評價2020年4月新番《輝夜大小姐想讓我告白 第二季》第九集??

www.zhihu.com圖標

5.31更新第八話:早坂羞恥鬱悶無地自容的一集!

個人認為 在演出效果上本集略遜於第七集。

在演出手法上 《輝夜》一向擅長以浮誇的形式擴大表現力 使得人物吐槽和心理更加立體 凸顯出人物間想法的荒誕感 讓觀眾具有代入感的同時生草感滿滿(例 第七集將石上對於胖次的看法轉為更誇張更升草的「演講」、將白銀內心中把漫畫安利給輝夜的方法轉為更為生動形象的「撞球進網」等)在這一方面《輝夜》的把控一直很好。(順帶一提 《女子高中生的虛度日常》在演出效果方面也十分精彩)

得益於製作組的廚力 《輝夜》才得以如此討喜(在這方面可以參考一下部分搞笑類作品 許多笑點被局限於人物的台詞中 人物動作演出本身卻沒有槽點)但興許是疫情影響了作品的打磨 又或者是上集帶來的驚艷還沒消化完 本集展現出的效果在我個人看來 沒有想像中的好 表現力沒有上集優秀。(最起碼沒有到達我個人最初預期的期待值…但二刷三刷後發現其實還不錯)

有關於這一部分 部分觀眾不明白早坂為什麼捂臉 覺得早坂意義不明就是表現之一。(消化不良 沒有漫畫的翻頁效果 沒有畫面的停頓 而且一次的信息量給的太多)

當然了 這部分內容也並非高潮部分 我相信製作組在運動會和手機回上不會讓我們失望的。

轉場突兀其實是老生常談的問題 屬於理解範疇之內(電視台播放是直接拆分成三話 在中間穿插廣告的 看完廣告再進入作品內容不會顯得那麼突兀)但本集的戀心病回進行了多次轉場 受篇幅影響 轉場也不自然了起來(醫院轉學生會、學生會轉醫生、醫生轉ed)最後醫生感慨四宮母親還沒消化完 bgm戛然而止直接轉向了ed。

本集的節奏略奇怪 在最後醫生轉場時尤為明顯 在這方面本集問題不大 但運動會起碼佔兩集以上的篇幅 節奏只會更快 劇情只能更趕 希望製作組能儘可能平衡節奏上的問題。(這方面也會間接影響演出的發揮 沒有足夠的篇幅插入演出效果 導致一直在講故事而沒有地方嵌入槽點)

(這部分純主觀看法 不喜求輕噴…

當然了 這並不是說本集沒有做好 第八集仍然是很出色的一集:

《輝夜》整活一直可以的。

《黑魂3》dilc中的艾雷德爾的繪畫世界教堂 以及在門口可以砍斷的弔橋。(其實我嘗試入坑時試了半天都推不過去在鬱悶中放棄了…這還是看別人說的)

這個發言力的梗出自《彈丸論破》主角每做出錯誤的操作就會導致「發言力下降5」 當發言力降到0時主角會被處刑導致遊戲失敗…

A1身為索尼公司居然不玩ps4 玩switch 甚至打開了主機模式…

致敬了電影《白色巨塔》海報的鏡頭。

輝夜見證了白銀帶上了綠帽子的全程…

企圖沒收石上遊戲機的雜魚彌。

石上的素質三連。

47cut的官方吐槽…

以及懶得掙扎的案板上的鹹魚.jpg

鯉魚在日語中的讀音和「戀」近似 最初的鯉魚只是輝夜在聽到「戀心病」時聯想到的諧音梗 到最後這條鯉魚也隨著輝夜羞恥心的發散而落到了案板之上 成為了「真·案板上的魚肉」…

而之所以輝夜會有這種聯想 是因為她覺得自己在和白銀的「傲嬌」中已經無意識的落後 成為了白銀案板上的魚肉了…

暫且放下這個輝夜心態轉變的細節 其實在戀心病回中還有著其他的小細節:

出自原作漫畫69——輝夜大小姐想看病

在輝夜因戀心病倒下後 石上第一時間坐起身來扔下了手中的遊戲機;藤原書記湊前靠近了輝夜想要確認情況;會長反應過來後立刻讓石上叫救護車 讓彌子去找校醫。

而當會長讓石上叫救護車時 石上早已經果斷拿出了手機叫起了救護車。

比較遺憾的是 石上丟遊戲機的舉動在動畫中改成了將遊戲機放在桌子上 彌子和石上的分鏡也被切走了 輝夜倒下這一事件的主體完全成了白銀一人。

在醫生的回憶中 除了曾經的冰輝夜 還有一個和輝夜很相似 有著同樣髮帶的人 這個人便是輝夜的母親 四宮名夜竹。(從書記口中可以得知 輝夜的母親死於心臟病 本回出現的醫生也參與了輝夜母親的救治 並且還是主要醫務人員)

由此也可以推出醫生在結尾提起的「你的女兒很健康哦」到底是什麼意思了 和彈幕想像的完全不一樣 真的是在由衷感嘆輝夜沒有心臟病真是太好了。

但根據漫畫其實可以知道 醫生還有著比這還要有槽點的故事:

醫生的「17歲詛咒」 已將劇透內容裁除。

根據漫畫的暗示可以看出來 翼其實就是醫生的孫子 醫生還提到自己和翼的父親在17歲時都意外有了孩子奉子成婚 翼今年剛滿17 說不定還會延續醫生一家「17歲的詛咒」…(日常迫害真妃1/1)

不過 除了翼和柏木之間奇妙的緣分 其實會長和輝夜在熟識之前也有很微妙的聯繫:

四宮名夜竹的髮帶

可以較明顯的看出 輝夜母親的髮帶和輝夜的很像 很有可能是同一條。

(動畫黨劇透警告)

這也能很好的說明 為什麼輝夜會因為一條髮帶而重新審視、甚至對白銀產生愛慕之情了。

不僅僅是因為白銀在自己身上學習了「不會游泳還能救人」的方式深深的打動了輝夜 更是因為這條頭帶對於輝夜來說有著特殊的意義。(但我真的很想吐槽 一條頭帶居然每天堅持使用還用了兩年)

但輝夜怎麼也想不到在想像自己成為「案板上的魚肉」的同時 白銀還在對賞月回的事耿耿於懷 想要重新刷新一下輝夜對於自己曾經在賞月時羞恥「披外套」的認知…

如何評價2020年4月新番《輝夜大小姐想讓我告白 第二季》第八集??

www.zhihu.com圖標

5.24更新第七話:雜魚彌三連和變成乙女動畫的一集!

本集依然採用四話一集 演出效果和節奏感卻明顯比上集更優(上集調節聲音大小也很驚艷)演出內容不再嚴肅 可以說是節目效果拉滿了。

小原好美的擬聲詞實在是太好笑了!!

胖次回、按摩回和少女漫畫回都是原作漫畫中我很期待動畫化的內容 製作組依然完美的還原、優化了各種細節和槽點:

青坂繪 大熱少女漫畫《今日的甜言蜜語》

甚至還是集英社出版

比起動畫中的雜魚彌帽子戲法 漫畫中彌子和石上的關係越發複雜 各種圖透層出不窮…

明明劇情都了如指掌 明明都應該猜到了…卻還是哭得這麼大聲 好不甘心!

出自原作漫畫——還沒有出呢

就在做好挨刀準備的時候 動畫更新 可愛的彌子一次次打開學生會室的大門…

明明劇情都倒背如流 明明都看過了…卻還是笑得這麼開心 好不甘心!

製作組對於演出效果的把控確實精準 但也有為了兼顧演出節奏而進行刪減的地方:

出自原作漫畫63——白銀御行想讓她讀

白銀在聽到輝夜說對漫畫沒興趣時 回憶輝夜的興趣 射箭、古箏、古典文學(沒有一樣是和白銀接近的 白銀本人常看的電視輝夜也很少接觸)又聯想到輝夜看的漫畫僅限於和藤原看的雜誌漫畫(只和藤原一起看過漫畫)心中堅定的想到:

正因如此 才更要推薦!!

其實只是因為白銀想要拉進和輝夜的距離 想培養共同的興趣愛好 想實現「和輝夜一起看漫畫」 想讓輝夜想起「漫畫」二字想的不再是藤原 而是ko no白銀御行 da!

出自原作漫畫63——白銀御行想讓她讀

石上在喊出:「好想要談一場轟轟烈烈的戀愛和邂逅呀!」這樣的話後 白銀問石上 對於學生會的三個女孩子有什麼看法…石上以排除法依次將彌子輝夜二人排出 在輪到藤原時卻一陣沉默 不知道說什麼好:

出自原作漫畫63——白銀御行想讓她讀

在這之後藤原和輝夜便破門而入(不是)兩人也停止了所以這個問題的討論。

個人認為 其實這也是石上和彌子兩人關係的初端 石上覺得彌子是一個可敬可佩 同時難以親近的人 哪怕在獲得了讀少女漫畫後降智的debuff後也會第一個將彌子從自己的戀愛對象中排除。

在很長一段時間裡 哪怕彌子再怎麼針對自己 石上對於彌子的評價和認知都是「我很讓她討厭」 所以他也只想做到「盡量讓她不要討厭我」 卻不知自己在無意中做出的「亞撒西」舉動深深吸引了彌子的內心。

令人難以接受的是 石上也正是被燕在無意中流露出對自己的「亞撒西」給深深吸引 更願意為了這一份自己所珍視的感情而努力 但還是被燕暗示拒絕。(按照赤坂老師的風格 說不定會讓彌子發生和石上近似的遭遇)

當然這都是後話了。

事實證明 沒有人比製作組更懂輝夜!(狗頭

少女漫畫回其實和眼神回一樣 在原作里爭議比較大(輝夜除了白銀外還會幻想和石上)在大多數原作黨的眼裡都認為不太適合動畫化。(參考選舉回 輝夜手段起爭議 彌子風格起爭議)

將ed放在少女漫畫回之前 是非常適合的編排 以彩蛋的形式放出 讓觀眾知道本篇僅是番外內容(漫畫里是一整話)不用過多的糾結內容 甚至和諧化了部分爭議劇情(軟化會長和石上爭風吃醋 增加了石上笑)從各種意義上來說都超越了原作漫畫。

給分鏡演出的池田愛彩點個贊!滿滿少女漫畫氣息的感覺!(順便給旁白點個贊?太妖了!

本集真妃沒有出場 想念真妃的第一個星期!

ps:最草的不是輝夜製作組整活

最草的是輝夜前腳剛播完乙女就播了。

而且仔細一想白銀還和三太子有幾分相似…

如何評價2020年4月新番《輝夜大小姐想讓我告白 第二季》第七集??

www.zhihu.com圖標

5.17更新第六話:雜魚屬性初現彌子主場的一集!

故事進入主線 不知不覺第二季已然過半 銜接兩集過度後大概就要開始運動會了。

本集對應原作周刊漫畫57-59話 雖然漫畫分為三話 但動畫化後承接自然(儘管是三話一集仍然剪掉了部分精彩鏡頭 實在可惜)說是目前節奏最自然的一集也不為過。

出自原作漫畫58——想讓伊井野彌子笑。

輝夜的愛心眼本來是最期待動畫化的鏡頭之一…剪走了著實可惜(原畫似乎已經畫好了 時長原因刪掉了)當然了 本集的製作組也不泛創意。

望 夫 石

這也能迫害真妃實在是太強了…(每周任務1/1)

漫畫名場面之一飽受吐槽的赤坂人體也在製作組的操作下妙手回春:

彌子 你說呀。

甚至還有石上鼓勵彌子時信裡帶著的花…(吹爆製作組 廚力max!)

漫畫中表現力不強的早坂打開了高幀率模式化身閃電俠 身法都出現了殘影。

還有奉心祭的預告!第三季沖鴨!!

可能不少人看完第六集會覺得彌子就是一個「固執 不懂變通 自以為是」的角色 其實彌子就是一條雜魚呀(經常忘記戴耳機 被人忽悠就答應 被說一下就妥協 還會被好朋友說是雜魚)

其實 漫畫對於彌子「正義」的執著描寫更為病態(比如 會在課時向老師舉報同學帶了玩具)彌子登場後漫畫中彌子的風評也並不好 當彌子展現出一系列萌屬性(主要是雜魚)后角色才得以舒展開 相信在運動會後大部分觀眾也會對彌子改觀。

出自原作漫畫58——想讓伊井野彌子笑。

在面對旁人百般嘲弄時 彌子只會表現的若無其事 在它人面前表現堅強 獨自一人在廁所里以哭的方式緩解心中的壓力。(在動畫中可以很明顯的看到彌子每次參加選舉 得票都會越來越少 彌子從看著選舉告示板沉默不語 到後來含淚抽泣 在會長選舉中拿下300+票後也顯然沒有回憶中壓抑 可見他人的意見在彌子心裡還是很重要的)

在彈幕評論一眾對比下…石上和白銀等人對於彌子行為的理解和包容就顯得尤為突出 白銀對彌子的邀請 直接改變了彌子的現狀 給了彌子一份前所未有的歸屬感(雙親雙忙)而正是彌子的加入 開啟了石上的後宮生活…

《輝夜》的主題是成長。

石上和彌子 都是出場即低迷的角色 他們的成長 是由負至零的過程。(喬尼點了個贊

那就請各位和我一起見證這個「固執 不懂變通 自以為是」的雜魚彌子成長為獨當一面的學生會長的過程吧!

在第三回里輝夜的自我吐槽部分演出採用了調節音量的演出…實在是出乎意料 表現力爆炸。

早坂來回拖拽音量和手機查看輝夜san值狂掉的設計實在是創意十足 這一段插在嚴肅緊張的選舉篇後面一頓反差 產生了超棒的效果。

mental disorder:精神障礙

早坂拿手機查看輝夜san值這一設定 甚至為之後的戀心病埋下了伏筆。

古賀葵日常技能點點滿…這一季古賀葵著實不容易呀。

期待運動會!期待石上真男人!

如何評價2020年4月新番《輝夜大小姐想讓我告白 第二季》第六集??

www.zhihu.com圖標

5.10更新第五話:書記母親節特供的一集!

日本好聲音參賽選手…藤原書記!

本集回歸了四話一集 和第一集近似 觀感兩極分化比較嚴重 信息量不小 但篇幅卻不長。

原作漫畫中的眼神回由兩話構成 分別以白銀、輝夜的視角展開 以兩人不同的視角和心理描寫完善故事 而動畫則將這兩回的內容串聯 刪減了兩人對於黑眼圈的心理描寫。

出自原作漫畫53話——白銀御行想要受歡迎。

漫畫中輝夜知道自己所喜歡的 會長的黑眼圈是因為過度勞累而造成的後 如是說道:

「如果說那個眼神是因為睡眠不足的話,那我就不得不接受現在的會長了呢。」

出自原作漫畫53話——白銀御行想要受歡迎。

漫畫中白銀在明白輝夜的想法後則是這麼想的:

「我想要吸引的對象,只有那一個人…」

而這些內容在動畫中則被遺憾的刪減了 導致眼神回的觀感有些微妙 甚至有人對於輝夜病態的追求白銀黑眼圈的行為感到不解 可以說是比較可惜的了。

其實輝夜並非有多麼喜歡白銀兇惡的眼神 甚至冰山輝夜時期還明確表示很討厭白銀的眼神:

「那個眼神,很兇惡的盯著別人,讓我覺得很不舒服。」

出自單行本附加頁內容。

但在輝夜發現白銀的眼神是因為長期睡眠不足 其背後藏著的是白銀對人待事認真的態度和努力的表現時 「兇惡的眼神」也就轉化成了白銀會長個人魅力的象徵之一了。

「兇惡的眼神是屬於會長的一部分 沒了那種眼神(努力) 會長也不再是會長了。」

喜歡會長兇惡的眼神是在輝夜對白銀的態度轉為愛慕的表現 正是因為喜歡白銀御行 所以才會對兇惡的眼神產生興趣。(愛屋及烏)

赤坂真的很喜歡對稱設計(戀心病 戀愛諮詢 暑假返校) 以兩人的視角演繹類似的情節和想法、台詞 傳達相近的意思 進一步升華主題 所以在我看來 動畫中的眼神回刪減了兩人的心理描寫 沖淡了對稱設計的效果 所展現的效果並不理想。

但這並非不能理解 單單十二集的內容做到運動會 刪減壓縮內容是必須的 本回也僅僅是只是動畫將漫畫中兩人在沙雕中流露出的情感轉化為了單純的沙雕而已 完全可以接受。

出自原作漫畫37——輝夜想要(白銀)選擇

(值得一提的是 動畫跳過了選修課回(周刊37話)的內容 選修課回也強調了輝夜對於白銀眼神的執著 有興趣的可以去看看)

我個人是沒有想到會將校歌回做出來的 這部分內容靠前 本該在第一季就放出(周刊26話)卻在第二季跳出 實在驚喜。

以至於一口氣出現了好多個名場面:

列文虎克快樂圖 大到早坂 白銀 真妃 細到前任學生會長 燕學姐 彌子。

書記的奇妙比喻…

感動日本十大母親之首—藤原書記!

巴默貝淚。

OxO

書記母親節快樂!(不是

(雖然書記每次都說不想再有下次了 但還是每次都幫白銀克服困難啊)

比較有槽點的是漫畫中通過「海參內臟」這樣的形容來描述會長的音調 但動畫只能通過和聲體現 果然讓唱功極佳的古川慎跑調還是太強人所難了嗎…!

在第二段合唱校歌時可以清楚的聽見白銀的聲音融入了和聲當中 這些細節處理可以說很棒了。

出自原作漫畫56——輝夜大小姐想踢下去。

動畫快速帶過了輝夜勸退本鄉的內容(具體為本鄉散播對白銀不利的謠言)將剩餘的內容都給了和彌子的對話 但篇幅還是不夠 四話一集還是有些趕。

古賀葵的配音還是一樣超常發揮 聲線轉變自然 彌子的配音也終於有了大篇幅台詞(富田美憂的聲音真的超有辨識度)期待選舉回呀。

好評的是動畫還原了藤原寫的「明明寫滿了內容卻還是什麼都沒有講」的公告。

《輝夜》比起其他漫改輕改作品優秀太多了 這都得益於廚力滿滿的製作組。

漫畫中的每一個篇章都充滿了魅力 不管對於什麼部分刪減都需要一定的考量 製作組比起觀眾需要考慮的東西要多得多 但都是圍繞著「讓動畫看起來變得流暢」的角度來製作的 相信製作組比任何人都想要將作品的魅力用更好 更多的方式展示出來。

最後回到「真實的愛」這個讓輝夜苦惱的問題 輝夜對會長到底是不是「真實的愛」呢?

石上給出了自己的解答。

石上認為兩人間的「對等」的愛 才算是「真實的愛」。而一直執著於追求「對等的愛」的不正是白銀和輝夜么?

這是信息量大導致容易錯過的伏筆。

玩味的是 石上在追求燕子學姐的過程中一直心心念念的「對等的愛」卻一直未能實現 反而在之後的劇情中和燕越走越遠…(不細說 不然劇透啦)

期待下周!終於要進入主線啦!

如何評價2020年4月新番《輝夜大小姐想讓我告白 第二季》第五集??

www.zhihu.com圖標

5.3第四話更新:真妃終於有台詞的一集!!

出現了!有台詞有正面鏡頭有特寫的真妃!!

(真妃的鏡頭一出現 連貼吧都一片和氣 平日揪著作畫細節、演出處理的人都跑去迫害真妃了)

總感覺真妃的牛奶盒不換成「牛奶盒」更符合真妃呆萌的感覺呀。

早先在第三集中因為跳過了早坂回 不少原作黨都感到不安 擔心製作組刪減本回內容 誰也沒能想到將早坂回加在演講回前能這麼自然!(早坂回開頭、op之前的內容是演講會回的開頭 直接套用在了早坂回之前)

甚至在演講回中還能和早坂的表情處理聯動 原創了一個早坂的表情特寫鏡頭。

動畫中還添加了漫畫中不曾有的液壓機鏡頭(此處漫畫本回雖沒有動畫鏡頭 但和169話呼應 是伏筆之一 暗示早坂在工作方面有著難以言喻的壓力)

在早坂被會長明確的拒絕後 桌上還留著的冰咖啡(雖然睡了三個小時咖啡里還有冰塊本身就是槽點)緩緩划下了一絲水珠 暗示被會長拒絕後早坂萌妹落淚的內心。

比較巧合的是 近期《輝夜》的原作漫畫 有關於早坂的壓抑劇情也終於結束 故事隨著早坂新造型的出現而告一段落 對於漫畫黨來說簡直是雙倍的快樂!

出自原作漫畫177話——早坂愛和四宮輝夜的朋友。

而在動畫之後的內容中 隨著劇情逐漸推進 早坂和會長的互動也會越來越頻繁 給的助攻也會越來越強 甚至會長還會成為早坂為數不多信任的對象之一 現在僅僅只是一個開始。

書接上回 繼《逆轉裁判》、《阿基拉》、《干物妹小埋》等一系列作品之後 製作組又開始了整活 致敬了《化物語》中的經典片段。

閃著文字的眼睛

不論是分鏡手法還是bgm都有著濃厚的物語風格。

似曾相識的分鏡

藤原書記甚至扭了個新房四十五度!

還有新房45°!(不是

這一段在漫畫中所佔據的時間並不長 甚至很短 只有一頁半左右 能做出這樣篇幅的片段可以說是很厲害了。(本來在這一段前面還有早坂數落輝夜的片段 轉為開頭內容了 這段屬於填充)

(所以這一段應該是 知識淵博長得可愛的羽川千花經常幫助不良少年阿良良木御行 當她覺得大局已定之時突然殺出傲嬌大小姐戰場原輝夜的故事?)

彌子的出現也預示著石上的戲份即將展開 「石上真男人」的由來也即將揭曉 歡迎收看《身高一米四七聲優是珈百璃的可愛正經學妹你喜歡嗎?》…

石上在漫畫中吐槽藤原書記原來這麼優秀的內容被去掉了還是挺可惜的(對書記寶具!

出自漫畫55話——伊井野彌子想要端正。

最後 動畫在第二回里刪掉了白銀的一段內心獨白:

出自原作漫畫51話——輝夜大小姐想要「被」告白。

「即便突然被這樣說也很困擾吧 也要有心理準備吧!」

「從輝夜那邊向我告白的話 就能全部圓滿解決了吧 拜託饒了我吧!」

動畫沒有還原這一段的原因很容易猜到 太破壞氣氛、顯得白銀很俗氣。

但順著白銀御行的邏輯思考 真的順著大眾的氣氛向輝夜告白 或許就會像白銀自己所說的一樣 難以和輝夜站在「對等的位置」上了。

在身份上 白銀本人比任何人都清楚兩人的身份差距到底有多大 在學習上所具有的微弱優勢 是他內心中為數不多能夠平衡兩人位置的因素 為此 他不介意改變自己的生活習慣 壓縮自己的睡眠時間 只為了那在他心中「和輝夜站在一起」的一絲安全感。

對於白銀而言 追求「讓輝夜告白」這樣的結果能給他帶來更多的安全感 他想尋求的 從頭到尾都只有「平等的位置」而已。

上一集末白銀為輝夜「一生一次的任性」作出了努力 本集輝夜就對白銀的努力提供了幫助 作出了回應 兩人又一次回到了「平等的位置」上。

正是這一份「要和輝夜站在對等的位置」的執念 才一路促進了白銀御行的成長 使得他從一位擦線生一路爆肝成為年級第一的學生會長。

如何評價2020年4月新番《輝夜大小姐想讓我告白 第二季》第四集??

www.zhihu.com圖標

4.26第三話更新:糖分超標的一集!!

本集的改編在各種意義上來說都超越了原作 將賞月回、解散回、參選回排在了一起 直接串聯了前後白銀御行和輝夜的濃糖 在經過中間解散回的氣氛醞釀後在輝夜拉住白銀御行時達到了頂點 在演出效果上完全可以說是力壓前季了。

說起賞月回 最先讓人想到的便是這個場面:

經 典 復 刻:

赤坂經典人體!大頭娃娃和纖小細手!

出自漫畫第46話——白銀御行想抬頭看。

絕大多數人體比例失調的作畫 經過動畫的修正 看不出太多端倪 但在漫畫名場面之一的賞月回輝夜人體崩壞卻是得到了一定程度上的還原 輝夜製作組人均輝夜廚實錘了!(不是

其實在漫畫中 赤坂對於作畫風格的把控都是偏暗(偶爾會出現部分意義不明的陰影線)人體比例問題也是經常在各種高潮收尾部分出現 導致觀感因為人體崩壞而齣戲斷層(此乃謊言!人體崩壞是除了迫害真妃以外為數不多活躍氣氛的笑點)透視也並不好 部分分鏡看得出有想突顯表現力的作畫 但效果就一言難盡了…不少地方都讓觀眾看出了赤坂想要畫恐怖漫畫的心。(順帶一提 赤坂並非專業出身)

但從這裡也可以看出 赤坂的劇情有多麼的抗打 哪怕作畫並不好也能成為大火大熱的作品。

而具體體現莫過於本集的賞月回。

會長凝視著滿月 沉聲說道:「如果是我的話 絕對不會對輝夜放手的。」

赤坂的台詞功底簡直不要太強!太浪漫了!

除了會長配音亮點滿滿的表現 輝夜配音也是穩中帶皮 梅開二度的貓耳會長、賞月時各種可愛的語氣詞、汽化時的擬聲詞、一生只有一次的任性都是完美的演出…

在學生會解散回中 原本很多羞恥度滿滿的台詞也在二人近乎完美的配音和新的bgm渲染下毫無違和感(後面的bgm還是變調重製版的)

第三集里製作組改編、原創的內容依然槽點滿滿 繼干物兄白銀御行之後又出現了金閃閃白銀御行。

阿基拉中鐵雄的椅子和會長金閃閃一樣的視角。

月下三人組!

ゴゴゴゴゴゴゴゴ~阿姨壓一壓~

而在原作中曾出現有關於金鏈的爭議內容也被製作組謹慎的一筆帶過 避而不談。(這裡真的很關鍵 也很巧妙 在此之前一直擔心會被帶節奏)

出自漫畫49話——第67屆學生會。

在解散回中難以言喻的觀感是漫畫不能帶來的。隨著書記拿出前季幾人玩過的遊戲道具 bgm和幾人無厘頭的對話的氣氛渲染 哪怕清楚在之後白銀會成功再一次競選上會長 還是感動滿滿。

在原作漫畫中 本集的三回分別是46話、49話、50話 除了47話大富翁回已經做了以外 製作組跳過了48話的早坂回直接做了50話參選回 這一改動直接使得整集的製作效果爆炸。

整集都在節奏平緩、人物情緒轉化中醞釀情緒 由輝夜和書記相擁而泣(悲)到在餐廳中暢想未來(歡)再到四人回家分別(悲)最後又在輝夜「一生只有一次」的任性中再次轉悲為喜…

就像貼吧中有人說的那樣 就如《日常》中所說:「我們每天度過的所謂日常 實際上可能是接連不斷發生的一次次奇蹟。」

在過去的一年中 高冷冰山的輝夜被會長所打動 心中築起的道道冰山高牆被不斷的融化;本一無是處的白銀也被輝夜所觸動 翻越了一座座名為「奇蹟」的高山 成為了可以和輝夜並肩而行的人物。

與此同時 在即將到來的一年中 石上會一步步在前輩的引導下走出心中的陰霾 彌子也會在學生會開始新的生活 藤原書記…藤原書記將會面臨一步步退環境的窘狀…(不是

最後 關於第三集ed沒有彩蛋的問題 這集的氣氛並不適合插入歡快的ed 或許第四集、第五集就出來了呢?還是值得期待的~

如何評價2020年4月新番《輝夜大小姐想讓我告白 第二季》第三集??

www.zhihu.com圖標

4.19第二話更新:古賀葵的精彩演出。

開幕雷擊!re0春物刀劍延期三連!

誰也沒想到在去年還飽受爭議一度被看衰的古賀葵會有如此精彩的發揮!

精分四人的古賀葵

在原作漫畫中 腦內審判的觀感並不算好(甚至很差)常常在一回漫畫中便佔據了大量篇幅 雖然內容不能說無聊 但比起其他優質內容而言的確沒有那麼抗打 但這部分的動畫化內容卻是大幅度優化了觀感 其中輝夜的配音功不可沒。

動畫中會有精分的內容並不少 但四人精分還達到這種程度效果的精分絕對不多。

蘿莉音的審判官、高冷女神音的冰山輝夜、蠢萌音的白痴輝夜以及輝夜本身 加上逆轉裁判、彈丸論破的梗 一下就讓內容充實了起來。

一斤鴨梨!

綜合種種 說古賀葵撐起了這一段的演出都不為過 可以說是很厲害了。

而本話的動畫改編和演出效果也持續在線 擴充和完善了不少漫畫中沒有的部分。

出自漫畫第42話—輝夜想要打聽。

製作組在輝夜向小圭打聽白銀御行的情況時便原創了不少內容 其中最讓人印象深刻的莫過於干物兄。

以及漫畫封面上印著的書記。

在細節的補充上 製作組也還原了很多原作漫畫中有關於白銀圭的種種細節。

在四人一起逛街 只有圭節儉消費 不僅沒有點心 連咖啡的樣式都不同…

在其他人都喝著飲料時 圭選的卻是咖啡(圖中紅字標註為:咖啡因)可見圭和白銀御行一樣都是重咖啡因攝入量 一樣努力學習的人(圭在秀知初中部學習 應該也屬於成績優異的人)。

同樣是第二集 在輝夜感嘆自己的衣服都由早坂(家裡)包辦的同時 圭卻拿起衣服暗嘆:

可見圭也和白銀御行一樣在邊保持學習成績的同時進行包括送報紙在內的打工工作…可以說是各種意義上都很讓人心疼了。

而在原作漫畫中 這些內容都是塞在一起的。

出自漫畫第42話—輝夜想打聽。

值得一提的是 和動畫不同的是 在漫畫中有講小圭送白銀御行禮物後被再三強調不要亂花錢的內容有所簡化。

不過考慮篇幅問題 無傷大雅。

如果說輝夜聲優的表現在本集到達了頂峰 那麼旁白的造梗能力早早便到達了max。

這一句「Happy Birthday」真的給人旁白就是精髓的感覺了 被製作組的廚力給折服了。

本集完美承接了上集占卜回的內容 將單元劇內容逐一串聯 在包括輝夜的配音、旁白的造梗、製作組的原創片段在內等內容 使得觀感比起第一集優化不少 op方面還是原來的味道 ed方面則好像暗示了手機回?(存疑 手機回內容太靠後了)

另外 《輝夜》作為漫改作品已經極為優秀 一味強調節奏失衡、遠景崩壞、構圖不明等爭議內容沒有意義 靜下心來好好欣賞作品就好。

最後 還是祝大家有一個愉快的追番體驗吧。

如何評價2020年4月新番《輝夜大小姐想讓我告白 第二季》第二集??

www.zhihu.com圖標

4.12第一話更新:廚力爆炸的一集。

第一話主要補充了第一季內容中沒能用上的兩個片段:早坂回(時間線位於會長探病之前)和大富翁回(石上補課前)。

單從觀感而言 會覺得第二季第一話的節奏比起第一季更快很正常。

首先 不論是動畫還是漫畫 四個選段的關聯性並不強 甚至動畫的時間線和漫畫都不相同。

而如果在漫畫中將四回拆分 就又會想起選段關聯的其他橋段 也一定程度上產生節奏失衡的感覺 加上本話爆點多 製作精良 一旦因為漫畫內容變更而齣戲就會被接下來的畫面和情節接二連三的推進 從而產生節奏過緊的感覺。

其次 四回一話的內容填充度確實大於前季。

相較於前季 其實第二季的漫畫信息量是遠大於第一季 動畫和漫畫的改編涵蓋內容的取捨還是很考驗製作監督對於原作的廚力和精選能力的 能補充前季未能用上的大富翁回 也能從側面證明製作組真的廚力max 想要儘可能的做好這部作品。

最後 觀眾對於劇情的記憶和後續劇情的發展需要。

輝夜前季早已是去年一月的作品 考慮到讓觀眾找回狀態 再一次熟悉角色 還有後文中包括解散學生會回、競選學生會回、小彌對線回甚至運動會的內容需要 對於劇情的改編和人物的回顧都是必要的。

綜上所述 我覺得關於第二季第一集的動畫製作已經儘可能的做到最好了。

除了以上所提到的問題…還有製作組以外的問題。

作為四月新番「四天王」中唯一倖存作品 大量流量聚焦在《輝夜二》上 作品質量雖然毋庸置疑 但心理落差卻也是實打實的。

第一季開播前:A1製作、皇帝聖印戰記製作組、包括輝夜在內好幾個冷門的聲優 結果開播後質量遠遠超過預期 書記舞出圈的大熱 吹爆聲此起彼伏。

而到了第二季呢?

第一季製作質量遠超預期 力壓群作一度成為年霸級作品 原班製作團隊 pv經費有保障 更是「四大天王」中唯一如期播出的作品 期待值拉滿 結果一旦出現部分小問題就會引起心理落差 被不斷放大。

第一集不是沒有問題 比如戀愛諮詢回居然沒有迫害真妃!

但問題遠遠沒有想像中的大 製作組雖然放棄了部分漫畫的細節 但也還原了許多細節 甚至原創了大量優質內容啊。

早坂愛的手機壁紙是兩個閨蜜 在近期漫畫中多次登場。

絕大多數畫面的表現力也遠超漫畫 比起前季而言有過之而無不及,

出自動畫第二季第一季第二回。

出自漫畫48話。

目前看來 動畫所刪減的內容並不多 甚至可以說很少 都沒有對動畫造成影響。

另一方面 和漫畫那樣分鏡擺清根據個人閱讀方式來進行時間停留的方式不同 動畫的演出方式真是層出不窮 哪怕知道了劇情的展開 也會看的捧腹大笑。

最後吐槽一下…看到藤原書記戴上這頂帽子時…想起了赤坂的ib 心如刀絞…!

祝輝夜二再創奇蹟 祝各位有個良好的追番體驗吧。

如何評價《輝夜大小姐想讓我告白》第二季第一集??

www.zhihu.com圖標

據看完《輝夜二》全球首映的大佬的話來看 製作水準完全不輸第一季。

據透 第一集共四個部分:肩膀回、戀愛諮詢回、大富翁回、生日佔卜回。

這四個部分即使放在漫畫中也是表現力極佳的部分 這樣的開局可以稱得上是開局王炸了 說是全篇高能了也不過分。(石上享年三格警告)

按照篇幅考慮 第二季大概率會將選舉篇和運動會篇放上 在精彩程度比起第一季有過之而無不及。

補一個來源鏈接:

人在悉尼,剛看完第二季第一集全球首播,製作水準不輸第一季,安心等四月【輝夜大小姐想讓我告白吧】_百度貼吧?

tieba.baidu.com圖標

上一季結尾的時候我並不看好他倆。

我相信他們是很真摯很純粹的愛情,但是現實的鴻溝確實太難逾越了。

尤其是上一季結尾看到輝夜在家裡其實是受到各種束縛和限制,卻無能為力,我就更覺得,她愛他又能怎樣呢?連反抗父母身邊的僕人,去看一場煙花,這種每一個普通市民都能做得到的再普通不過的事情,她都做不到,她愛他,他也愛她又能怎麼樣呢?

不過是一場少年時代美好又朦朧的puppy love,唯一的意義就是在人到中年之後在搭夥過日子的死水一般的婚姻中還有可以做夢的素材罷了。

上一季我初看的時候,每一集都很喜歡,唯獨不喜歡最後兩集。看到會長和輝夜在暑假不約而同來到學校,又擦肩而過,那一瞬間我真的好難過。看到輝夜在家族面前失去了驕傲,抬不起頭來,我的心就像沉到了萬丈深淵裡。

現實的引力太沉重了,愛情的翅膀彷彿再怎麼扇動也飛不了多高。這讓我感到壓抑難過。

然而這一季第三集集,看得我的心臟砰砰砰地瘋狂跳動。

會長的決心讓我看到了希望!我突然覺得,他會的,如果是他的話一定可以,牽著輝夜的手一起飛過那條現實的鴻溝。

就像去看煙花的那次,她從陽台躍下,他讀懂她的每一條信息,飛奔來救她。兩人一起牽著手努力向煙花綻放的方向跑去。

未來一定可以的。我突然相信了他倆未來一定能在一起的。

真的就是在這一集,我突然明白了上一季末尾說的「心臟的聲音太吵了」是什麼意思。

是真的很吵啊。


會長真的是我的理想型了!他的每一條人設,都十分精準地戳在了我個人的pain-point上。

我喜歡他聰明,堅定,有活力。這都在其次。

看到第三話說到會長喜歡天文,我簡直激動得要尖叫了。

不瞞你們說,我,也喜歡天文。

身處應試教育的俗套中,能有一顆仰望星空的心,一顆向俗世之外望一眼的心,這是多麼的難能可貴啊!

而且居然是「想要成為天文學博士」的那種,堅定的,毫不畏手畏腳,沒有任何關於現實的顧慮的喜歡!

他不會去想,哪個專業最熱門最掙錢,不會去想哪個專業對於成為「倒插門」女婿更便利。

這些世俗的油膩根本污染不了一朵真正嚮往更廣闊的世界的蓮花。

他想成為天文學博士,不論前途是否平坦,不論是否能錦衣玉食,只是因為痴迷無窮無盡的宇宙。

我真替他高興。

我也喜歡天文,我還想成為宇航員。可惜,我想得太晚了,我迷上宇宙的時候,研究生都快畢業了。而我確實也沒得勇氣去將人生推倒重來,只為了實現一個前途未卜的夢想。

但是他不一樣,他還年輕,還可以有任何夢想。研究星空,這是他的夢想,也是我的。他可以去成為他想要成為的天文學博士,可以一輩子在星海中遨遊,去探究宇宙深處的真相,去迎接一個whole new world。他真幸運。

如果可以,我多希望我是他身邊的那個女高中生。

「努力學習才配得上四宮」,說的從來也不是用努力學習換來的名校學歷,不是年薪百萬,不是豪宅香車,不是珠寶名牌……

配得上蘭心蕙質的輝夜的,是會長這顆年輕的,火熱的,堅定的,永遠嚮往著更廣闊的宇宙,永遠仰望著星空,永遠勇往直前的心。

這也是他最吸引我入迷的地方。

大劉曾經說過,這世上絕大多數人,終其一生,也不曾在紅塵中向俗世之外瞥過一眼。

何其可悲。


關於第六集我想說的一些話:

看動畫代入感太高或者太低都不太好……我個人的看法是對於一部娛樂作品而言,只需要找到屬於自己的快樂和感動就好,我不知道這一集怎麼能有那麼多奇怪的評價。甚至能上升到人生觀世界觀的角度上……明明我的彈幕屏蔽已經拉到滿外加高頻詞屏蔽,還有會出現很多KY的彈幕。生活已經很辛苦了,難道看動畫的時候就不能放輕鬆一點嘛?

不想討論關於作畫之類的話題。作為觀眾,我認為評價一部動畫最好的標準是好不好看。而就這一點來說,輝夜做得非常好。至少我看了第二季動畫第一集之後,激動的通宵補完了漫畫……

輝夜的成功不是偶然,要說原因,我認為主要有三點:對青春男女感情十分到位的描寫,十分重視埋下伏筆和適時回收伏筆,以及恰到好處的無厘頭搞笑。

對於漫改動畫,如何把這些細節還原到動畫中,對最後的質量是有很大影響的。

接下來簡單的說一些現在已經播放的集數中讓我很感興趣的地方吧,會有劇透哦。


第一集:

第一部分的梗玩的很多也很好,致敬經典間諜電影的透鏡和配色。出色的演出效果對於老觀眾和新觀眾而言都非常抓眼球。

早坂愛這裡給出的答案其實是皮卡丘,校長可是個Pokemongo玩家,正在尋找稀有精靈的路上,由於版權原因TV動畫所以規制了皮卡丘的表述,不過從給出的兩幅圖片中也可以看出一二。

藤原千花的每次出場都是自帶氣場……不管是好的還是壞的,果然新一季第一次出場就是一路火花帶閃電。這裡和漫畫相比有很大的改動哦,漫畫中是書記的本體黑蝴蝶結丟掉了,早坂愛幫助書記找了很久的蝴蝶結,具體內容可以去漫畫。

這段我感覺是在玩黑衣人的梗,有趣的是噴霧除了昏迷了石上會計,也澆滅了計時的引線,對於爐石玩家而言這種屏幕當中橫個引線,一定有很強的既視感吧。

石上會計依然貫徹著自己FFF團員的方針,對情侶的嫉妒直接表現在臉上。

石上會計和藤原書記總是能在奇怪的地方找到心有靈犀……在後續漫畫櫻桃梗打結劇情中,也有這種奇怪的心有靈犀,這可能就是傳說中的不是冤家不聚頭吧。

桌游部終於做出了一點東西。第一季中在批經費的時候只是提到了這社團,這次終於要正是登場了。

和書記一起胡鬧的社團同志,漫畫中也會有出現,而且每次都是帶著包袱向我們走來……

石上會計雖然是書記剋星,但是人還是不錯的。這裡算不算是一個伏筆呢?

當然,他的好意很快就被藤原千花詭異的邏輯擊碎了。

九個孩子的梗在上一季中有提到,會長在心理測試中曾經表現出來過。

石上會計畢竟也是玩具商的孩子,而且也是個對遊戲頗有研究的死宅,所以也會給這種不是一般的垃圾遊戲提一提建議。

藤原書記這種無厘頭的搞笑真的很實際,現實生活中難道就沒有遇到過這種很樂觀很搞笑有時候還略微有點神經質的人嗎?

這個跑步姿勢讓我想起來老湯姆……

這算一個小伏筆吧,這季不知道能不能演到,就不展開說了。

藤原書記的解析應該可以作為一個伏筆來看,畢竟現在漫畫還沒有展開藤原書記的故事。

不幸,犧牲的象徵。這個解析也是某種程度上的伏筆,輝夜這部片子里的許多心理測試結果都是伏筆,所以看的時候還是要多留心一下。


第二集:

藤原萌葉閃亮登場,藤原三姐妹都不是很正常啊……

打工戰士+1

這個不需要說了,小埋的梗。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