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对我们现代人能带来什么启示?


科举是最快,最有效的手段啊。当然积攒几辈子做成地主也可以。

给我们的启示就是高考啦,比如现在的每个省的高考分数不一样。这个在明朝的时候就有,南北榜。清朝好像也是,不确定。高考就是一个选拔人才的过程。没见现在大企业都要求985毕业。


通过诬陷无辜的人和用花言巧语讨好皇帝来获得宠幸也是当时底层阶级的一条通达之路。武则天在位时期的酷吏来俊臣和侯思止都是通过这种手段从普通百姓一跃而成为官员的。

看看《旧唐书》对他们的记载——「来俊臣,雍州万年人也。父操,博徒。俊臣凶险,不事生产,曾于和州犯奸盗被鞫,遂妄告密。召见奏,刺史东平王续杖之一百。后续天授中被诛,俊臣复告密,召见,奏言前所告密是豫、博州事,枉被续决杖,遂不得申。则天以为忠,累迁侍御史,加朝散大夫。」

「侯思止,雍州醴泉人也。贫穷不能理生业,乃乐事渤海高元礼家。性无赖诡谲。时恒州刺史裴贞杖一判司。则天将不利王室,罗反之徒已兴矣。判司教思止说游击将军高元礼,因请状乃告舒王元名及裴贞反。周兴按之,并族灭。授思止游击将军。元礼惧而曲媚,引与同坐,呼为侯大,曰:『国家用人以不次,若言侯大不识字,即奏云:「獬豸兽亦不识字,而能触邪。」』则天果如其言,思止以獬豸对之,则天大悦。天授三年,乃拜朝散大夫、左台侍御史。」

当然这两个混蛋也都被处死。来俊臣被处死后,老百姓还撕他尸体上的肉吃,一下子就把他吃光了。至于这对现代人有什么启示?这个问题我想知乎有很多讨论了。

先祖事略

王士祯

山人名士祯,姓王氏,字子真,青州诸城人。

始祖讳责迁,济南新城著藉焉,称琅公。后避居新城之曹村,为某大姓佣作。一日大风晦暝,有一女子从空而堕,良久既霁,公于尘坌中得之。云即诸城县初氏女也。晨起取火,不觉至此。时公方鳏居,女子年十八九。主人以为天作之合,遂令谐伉俪焉。

二世祖讳伍,有善行,称善人公。琅公五子,善人最少,姓醇谨,事父母诸兄皆得其欢心,尤好施予,岁时勤力治家,人产计口给食,余悉以赈乡里贫乏者。门前植槐一株,枝叶枝疏,时作糜哺饿者于其下。诸饿者以次受糜,纺其笠于槐,累累如也。乡人呼之曰「王菩萨」,而称其家曰「大槐王氏善人」。

三世祖讳麟明,经官颖川王府教授,称颖川公。颖川为善人次子,生而警颖强记,于书无所不睹。十四补博士弟子员,每试辄冠其群。数困棘闱,随例应里选,官永平郡司训,劝学兴行,为多士式。最后迁教授颖川王府。既至,疾作,期年而卒。志传称公内廉行修。人伦醇备。事大父琅公至孝,遇诸兄弟门以内,蒸蒸如也。

高祖讳重光,字廷宣。颖川公卒,哀毁如礼,服阙除户部。当事以其能,晋秩佥事,守云中。强直奉法,军民赖之。寻晋参议,守上谷。条上谷机宜十二事,悉中要。以忤当事意,调贵阳。丁巳,肃皇新三殿,求大木,取办贵竹。公至,彝人争以所知异木走报公。公深入其阻。冲风瘴疠,勤事以死。事闻,特加恩恤,赐祭葬。壬戍秋,三殿告成,以公前绩诏赠太仆寺少卿。公性孝友,为颖川公次子,方龀而母沈安人亡。三事继母常、岳、卢,如所生。两弟早夭,抚其遗孤,不殊己子。居乡,恂恂退让,君子也。遇事慷慨,不避艰险。及卒,无一语及家事。世庙谕祭文,有「忠勤报国」之褒,故称忠勤公焉。


科举,还有在清朝从商,然后买官。清朝之前呢?通过经商和兼并土地变成地主阶级也是可以的,然后还可以往上爬,地主是有机会被选上保长之类的底层公职人员。

科举没发明之前呢,汉朝还有举孝廉制度,也就是光孝顺和廉洁的读书人就有可能当官。

还有就是出家了,好几个朝代出家人待遇很高的,比如梁朝和武周,至少高于普通百姓一个阶级。古时候皇帝对出家人很敬重,会请和尚进皇宫教皇子学习甚至商议国事。国师一类的出门都八抬大轿的,忽必烈之类的皇帝私底下都要对喇嘛八思巴行跪拜之礼,或者让他坐上座自己坐下座。


谢邀。

古代要越级的话有科举(最好的方法),净身入宫(最快速),造反(最轻松,死了不怪我),与豪门结婚(什么都不用的方法(当然前提是你们能在一起))。

科举的话影响了我们读书。

以上,谢邀。

(主要是题主问有什么方法,有什么影响,我就单举科举了)

(主要原因是我懒)


科举,婚姻,从军立功,做生意


战功和科举。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努力和精彩,如专业,技能等等,造反是诸多特定条件下突发的,阶层不存在固化问题,他是不停变化的。你这是伪命题。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