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如今市场的大环境,大趋势是机械考控制,控制转计科。

如果是女生的话,机械行业,以及传统的工控行业,都是及其不适合女生来做的,无论是频繁的出差,还是恶劣的工作环境。除去这两点,工业场合对于女性工程师总有一些不包容,所以,如果有条件的话,好好想一想自己未来的职业发展应该是哪个方向。

现在大学的自动化专业大方向有两类,一类是传统的工业自动化控制,一类是单片机,嵌入式的应用研发岗位,题主想换专业的话,嵌入式可以深入了解一下,毕竟目前社会对于硬体电路设计,以及嵌入式开发人才的需求还是蛮大的,这类职业工作环境相对好些,并且因为这个专业对行业经验的要求挺高,随著经验的积累,后期可以进阶为技术专家。

如果题主考研的话,可以考虑控制科学与工程,是自动化专业的上属一级学科,读研期间多深入学习一些控制理论和演算法,努力向现在有潜力的人工智慧,脑机介面等等高新行业去靠近,形成自己的技术壁垒,这与脏乱差的工业现场相距十万八千里,何不美哉?

最后,建议题主,专业热门与否不重要,专业是依托于行业的,想好自己适合哪种行业,哪类工作,如果是工业现场的机械和电控类工作,个人建议趁早转行。


说实话,不过是机械还是自动化,女生如果要投入到这两个行业,恐怕都会比较吃力。

不说别的,就说工控的环境,实在是太太太太太恶劣了。

大企业的研发部门还好一些,基本上都是办公室作业,即便是到现场也是比较规范比较干净的。

所以在很多工业场合,真的很少看见女工程师(不是说没有,但真的少)。

但是呢,我还是有自动化的女同学在自动化行业里面做得比较好的。

现在就来说一下机械转自动化如何:

首先呢,如果你有机械的功底,再来做自动化的话,在工控企业看来,就是全能型人才,既能设计机械部分,又能设计电气或者电路部分,简直再好用不过了。

然后呢,恕我愚昧无知,在我的印象中,机械专业发布的职业方向都是机械设计,也就是画图。(机械我真的不太了解,因为我有几个机械的同学也真的去做机械设计,所以本人观念比较受局限)但是自动化呢,到后面的方向选择就比较多了,可以往单片机嵌入式、可以往电气,还能转码农等。我认识的女同学就去了一些知名企业里面坐硬体检测,感觉待遇和工作环境都还不错,所以如果真的只能在这两个专业里面选得话,我觉得自动化还是不错的,可选的出路更多些。


相对好点


尽量不要来,女生如果每天和机械打交道,除非你非常喜欢,否则你会崩溃的


看个人兴趣爱好,如果二者都没有的话,不如考虑转到cs。


恭喜你从大坑跳到了小坑


虽然自动化比机械更适合女生,但有机会的话,还是转工业工程吧!


蛮好的。懂得机械原理,再熟悉自动化,有基础有衍生创新。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