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明年上高三,是一名文科生,但对未来却不知道做什么工作,所以一直很迷茫


选对专业非常重要,选择有时比努力更重要!

我高中时期经常听旁人说: 「先选学校,再选专业,不喜欢的专业没关系,反正社会上一大把工作跟专业不对口呢,人家照样好好的嘛。」 现在谁再跟我说选专业不重要选学校才最重要,就跟劝我结婚对象是牛是马不重要有钱才最重要一个道理,经历了选错专业入错行的人自然明白其中的艰辛。人们只喜欢看表象不看本质,表象似乎专业跟就业岗位不对口没关系,其实本质是很多人选错了专业的无奈之举,或因为厌烦专业的工作内容觉得毫无前途,或因为专业就业难就业岗位少,或因为个人职业技能匹配不上专业的大多数岗位等等,然后退而求其次跳入其他行业,一切从零开始,但是与那些行业内的专业人士相比,输在了起跑线上,唯有加倍努力提升才能获得成绩,成功的自然成功了,但是失败了呢?他们可能已经被社会洪流淹没了吧。

到底如何选专业呢?

我觉得选专业首先要符合自己的性格气质,兴趣所向。千万不要勉强自己的兴趣,当你进入大学开始讨厌自己的专业时,要么破茧成蝶转专业,要么在大流中颓废混日子。人生只有一次大学,辜负再无重来。选喜欢的适合的专业,就业后更容易获得幸福感和向上挑战的能量,当然最好的状态是进优秀的企业或单位,这就要求我们做到专业技能扎实,大学混吃贪玩的毕业后势必容易碰壁。

其次选专业要符合时代要求和市场需求,冷门专业给热爱冷门的人,不要以为冷门人少好就业;市场容量小或专业门槛低的专业慎选,比如旅游管理专业、社会管理专业、工商管理专业等,这些专业很大很虚,就业时哪个专业的人都可以进来跟你竞争,门槛低,竞争力大,学的东西理论多余实际,这时就比的是综合能力了,而不是专业能力,而技术性的专业真的可以把一大波竞争者排除在门外,让别人入无可入,所以这就是工科技术类工作在社会中特别吃香的原因,但是他们的学专业的付出也比一般专业高很多的。

最后选专业技术型优于理论型,拥有一技之长到哪吃都香。理科技术性专业选择太多,不多赘述。而文科类专业偏理论型,专业选择性范围不广,在就业市场要拉大差距确实很难。但文科专业多数跟文字运用、语言表达和逻辑思维相关,这些是构成核心竞争力的有力表达,也是实际工作需要的能力要素,不管选择哪个文科专业,都要立足于提高文字运用、语言表达和逻辑思维训练。而最重视这些能力要素的专业我觉得是汉语言专业,虽然很多人认为这个专业平淡,不特殊,但是学好这个专业的人在文科类就业领域属于吃香的,它可以进入新闻媒体行业,可以进入广告营销行业,可以入教师队伍,也可入管理部门,公务员队伍自当不必说,为什么呢?因为这些行业有核心专业要求,那就是会写会表达有想法 。

总之,选对专业是对自己的未来负责,选错的话,自求多福,除非能力出众,天赋异禀,去哪都吃香,但我们大多数都是平凡的人,只能在专业方向努力做到不平庸,人生的价值感自然得到满足。


很重要,特别重要。

我也是文科生,数学奇差,大学摆脱了数学,觉得迎来了人生的新起点。

千万不要硬著头皮选择自己不喜欢的专业,也尤其不要听信什么「这个专业就业率高」这种话。

学都学不下去,甭提什么就业了。

找到自己的兴趣,从自己不喜欢的东西中解脱出来,开开心心度过大学四年,为理想奉献青春和热血。

高二还早,可以再慢慢想想。

祝好!


太重要了

专业选个好专业省去整个大一的迷茫、思前顾后,不用考虑转专业的事情

我们工科,现在最吃香的是计算机呀,可我分不够,现在读水利

你可以看看大家怎么说水利等土木方面的就业环境的。不仅知乎,包括贴吧等。

选专业时优先专业,再考虑学校。除非分数刚好在985分界线之类的,可以先往上选好学校,不然先选专业。

不要想著「考来的分一点都不能浪费」,顶著分数去选一个刚好够著调档线而专业十分差的学校,学校之间差距不是那几分就决定了的,差几分十几分的学校,差距真没那么大


我现在感觉挺重要的,有些专业专业性挺强的,没选好,导致现在找工作很多都不合适。大学转专业真的很难的,高中那时候不了解社会,不知道自己将来要干嘛,听别人随说一通选了专业,后悔不止三年。


为什么总是邀请我答这种问题,真是太扎生物狗的心了……

我从高中开始就没怎么接触过文科了,没法给你有效的建议。如果感兴趣可以看看我的另一个回答:

https://www.zhihu.com/answer/1063289591


一、专业选择重要吗?

重要,决定了以后工作所在行业(非绝对)

二、毕业有哪些工作可以从事

  • 公务员类

每个岗位的报名条件明确标注了只有哪些专业可以报考

  • 事业编(教师、医生、银行工作人员)

和公务员一样,岗位直接注明了只有哪些专业可以报考

  • 私企工作

不同企业相同岗位工作职责不相同,对专业及个人能力要求都不同,工作岗位并不严格规定必须是什么专业,但是有偏好,比如通信类岗位更愿意招通信专业的,而不愿意招医学专业的

公务员

主要单位:政府单位、公安系统、检察院系统、监狱系统

招聘人数及单位:不同岗位招聘人数及专业要求,点击链接查看:http://www.impta.com/dangzhengqungwy/202069122619.asp (这是2020年的,每年会不一样,但是差的不多)

举例:内蒙古省考岗位

从以上可以看出来,有个专业很多岗位可以报,有的专业可报的岗位基几乎没有,

这就会出现 讴歌岗位只招1个人,有几百个人报考的现象,如果以后像当公务员,

选个岗位多的专业也很重要

学历要求:大多数岗位本科起报(省考还要求户口本省)

事业单位:

主要单位:学校、医院、银行

医院:医院里比较好的单位会要求硕士学历

学校:中小学大多数要求本科,99%要求师范类专业(专业学科和中小学的科目基本一致)

银行:不太了解

http://www.impta.com/more.asp?ttt=31

央企、国企

●国家电网

●能源类企业

●中石油中石化等等

●中国烟草

这类也是要求专业对口,多数是大学时去学校固定专业校招,也可以自己考试进

私企:

各行各业太多了,各行各业太多了,可以多去智联招聘、拉勾网看看具体招聘条件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