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今年22岁,刚大学毕业。去年保研去了一个211中不错的学校,从高中开始就一直想去,专业也喜欢,还算比较顺利。以前不会做家务,只会洗洗碗,今年疫情期间学会了做家常菜,平时也经常帮著做做饭。论文答辩完之后,我白天去驾校学车。在平时交往的同学中,我觉得我的生活挺正常的。

我从小就喜欢打游戏,但是家里一直不怎么支持,难得玩和偷著玩相结合。从小时候的摩尔庄园到qq宠物到qq飞车,玩不了多久,但是玩得比较认真,在同龄人中玩的都算不错,还能教其他小伙伴,直到高中彻底不玩游戏了。

上了大学以后我让妈妈给我买了实惠到笔记本电脑(当时的原话是不用太贵的,能用office就行),也没去过网吧网咖(虽然一直很向往)。我把原来的打游戏重新捡了起来,接触了阴阳师和手游吃鸡。阴阳师当时打到斗鸡八段,一段时间以后觉得游戏很肝,而自己又沉迷,影响学习,就下决心汽油了。

于是玩和平精英,在实战里面很听大佬指挥,一直和厉害的偷学,也经常在知乎找攻略,看别人的视频,暗暗的练习身法枪法和意识。因为我听话又乖巧,很多人愿意和我一起玩,我也每个赛季都在进步。在ss5赛季我上了双排战神(全服前500),之后又陪朋友上了一次战神。

我真的很喜欢这个游戏,喜欢它的一切玩法,也喜欢研究,我承认玩游戏不是正事,也没想过我玩游戏要有什么前途,但我觉得我玩游戏是认真的,也确实很快乐,我觉得我就是喜欢玩游戏的,也是有质量的,我没有浪费时间。

刚开始疫情在家,我不敢让妈妈发现自己玩游戏,只能晚上家里熄灯了偷偷在床上玩,从11点多玩到两三点才睡觉。后来被我妈发现了,我也自知这样不好,和她约好了每天晚上可以玩一会。我在游戏里也有一帮好朋友人都很不错,我和他们约好了晚上8点半左右开始玩,到10点左右。我就把平板给我妈保管,我去洗澡准备睡觉了。

一开始我觉得这样很好,终于不用偷著玩游戏了,有时候时机比较好还能和妈妈讲一点游戏里的趣事,她也笑得很开心,我那时候真的觉得能得到妈妈的认可不用偷著藏著特别好。可是现在时间一长,她又开始觉得我连晚上一个半小时都不该玩了。她一看到我在玩,脸一下就会非常非常臭。我就不能和她进行任何正常交流了,她根本不听,觉得我打游戏就是错,我生活中所有做的不好的地方都是因为我打游戏。要是我被她说急了,她就说我打游戏打得连脾气都变差了,根本不尊重她这个妈妈。所有我平时做的一切不好的事情她都会重提一遍。每天这样,我真的有点受不了。

我在游戏里有小伙伴,我觉得他们人都很好,他们的性格都有我欣赏的对方。我性格挺内向的,他们很开朗,也很会照顾人,是善良的人。虽然只是虚网上的接触,我觉得和他们玩挺很开心。我妈问我万一他们是吸毒的怎么办为什么我要和他们说话?和我说女大学生被网友骗几十万的新闻。每天晚上玩一个半小时,我觉得真的没有影响我的生活,我不愿意妥协了。但是她会把我高中同学里考研考的最好的男生拿来说事,会说我宁愿玩游戏都不愿意看书复习。其实我要是不玩游戏,陪她晚上看一晚上的电视剧她一句话都没有。

明明我平时都是八点半左右开始玩,玩之前我会把所有其他事情都处理好。这几天处理完已经九点了,其实我玩游戏的时间已经变少了,我还是只玩了四五十分钟就下线了,把平板还给她。她却说我还雷打不动玩游戏,然后把我说得非常难听。我真的不想和她妥协了。我不想为了这些所谓的原因彻底不玩游戏,而她看不得我玩一分钟的游戏。

从小我妈妈都觉得和我很知心,但是我现在已经成年了。之前我的心理医生也说,要在心理上克服对妈妈的依赖。我不知道我妈妈什么时候变成这样完全不讲道理,我已经不和她吵架了但她还是主动找我没完没了。我感觉在这件事上我真的像个小学生被她管著,很多小学生都比我幸福。我到底要怎么样才配玩这几十分钟一小时的游戏?


说实在点,这个问题超出了我的「好球区」。

论述合适的游戏娱乐放松身心也好;讲在游戏里可以拓展的视野也好;甚至讲「22岁了,不伤害他人的情况下,应该有自己独立的思维和行为能力了,家乡再干涉就是干扰孩子成长」这种大道理也好。

这一切的前提建立在「你妈还愿意和你讲道理」。

现在的问题就是,她连自己和你的约定都不肯遵守了,这摆明了是不打算和你讲道理。

题主和你母亲具体的情况我不了解,如果你认为自己还有让她心平气和坐下来和自己讲道理的能力,那么这个问题就很容易解决,哪怕不搬什么大道理或者为游戏辩解,这是你们说好了的不是吗?家长怎么能言而无信呢?

但如果她就是不讲道理了,那很抱歉,这种情况,我只劝你惹不起躲得起,趁早独立,经济和环境都独立。

没有什么选择,她是你妈,你也不能和她对骂吧?知乎上我遇到不讲理的人,我还可以拉黑,你妈你总不能现实里也拉黑吧?至少目前还不至于。

所以说,要么尝试将她拉至讲道理的道路上来,再随便讲点大道理就行;要么就只能忍著,再努力给自己创造独立的条件。


通过「把我说得非常难听。我真的不想和她妥协了。我不想为了这些所谓的原因彻底不玩游戏」,我感觉你心里已经知道答案了。

这段时间,你妈是一个要通过掌控你来寻找存在感的人。这种情况在全职妈妈以及夫妻关系不如意,工作不顺利等情况下很容易出现。过了这段时间,她可能就不会这样了;但也可能会变得更加偏执。取决于你们整个家庭环境。

你的纠结也很正常,因为她始终是你妈。你应该考虑过搬出去一个人住的选项,因为你已经20几岁了,搬出去住并不是很难的事。搬出去住是下策。

我想告诉你的是,每个人都有难过的日子。一个人突然显得很奇怪,多半是因为她处在困惑之中。而不是她针对你的某一爱好。

论辈分她是你长辈,比你高。但是在综合实力上,多半她已经比你低了。克服对妈妈的依赖,这个建议在我看来,就是你要客观的看待她。

我翻译一下:心理上,你要反过去照顾她。她不仅是妈,她还是一个困惑的中年女人。要在心理上照顾你的妈妈。

中年危机并不只针对男性。有很多人35岁至60岁一直在迷茫。找不到前进的方向,找不到自己能专注投入的事业,一直在焦躁的状态下度过。一会儿刷剧,一会儿刷抖音,一会儿坚定的声称要去考某个证,又过了两天就偃旗息鼓。

困难时期,亲人的陪伴很重要。而当事人则很可能对陪伴自己的亲人恶语相向。因为她缺少宣泄的窗口。

中策是舍弃游戏,选择她可以接受的爱好,比如看小说,画画,音乐。

当你决定付出的时候,一定会舍弃一些东西。表面上你舍弃的是游戏,还好;深层次里,你舍弃的是你的个性。尽管「个性」会让年轻人碰壁吃亏,但也是促使一个人进取的锐气。

某些个人主义者会认为舍弃进取的锐气是不可能的,这应该才是下策。那我为什么认为这是中策而不是下策呢?

原因就是他是你妈妈。妈妈这种生物有一个特性,就是她始终在为你好,尽管她可能很想当然。比如你妈,就是想当然的在为你好,反而搞的你难受。

但是,对绝大多数人来说,这是很需要的。而且是长期需要的。

因为那一个饱经风霜,装满阅历的大脑。现在让你难受是站到你的对立面去了。当她坚定的站到你的背后的时候,你会感觉到强大的支持。

她只是暂时没有找到她的定位:辅助。随著年龄的增长,她始终能找到的。也许你妈妈65岁的时候,会让你感到舒服。你的舍弃就是为了那一天。她现在以为她是单中,要来带领你的前进。

如果你搬出去,她可能一辈子都以为你需要她的引导。如果你留下来陪她渡过难关,她才会明白自己的孩子是可以依靠的,她可以放心的买鸡插眼探草丛,为你打好辅助。这是归于中策的原因。而两个人通常都是比一个人更强的。父母将是你未来最得力的工具,没有之一。

上一辈人,只能是下一辈的辅助。没别的,因为一切都需要传承。试图掌控下一辈的长辈,跟试图脱离上一辈辅助的晚辈,都是傻子。

我妈是个不学无术的初中生。但是只要我开口,她什么事都愿意为我做,脏活累活她抢著干。她有做生意的经验。我在企业里工作,很多事情都会问她,她这样一个初中生,给出的答案大方向却几乎都是对的。专业方面她插不上话,但是人际关系方面,她深谙其中道理。她给出的解,朴素而一针见血。

我们都在年轻的时候认为过父母是自己的累赘,不希望父母管我们。但当我们自己人到中年,往往会明白父母积累下来的智慧是一个宝库。用好这个宝库,是家族兴盛的关键。因此——

上策就是加速这个转变的到来。

你的专业能力折服她,你的生活阅历足够丰富,并且,在与她的辩论中,用她的话语体系说服她。然后你照常打游戏。

你要把她当成对手,去仔细研究她的心理。知道她针对的是什么,症结在哪里。

你要了解她擅长的是什么逻辑。学习她的这套逻辑,要知道其漏洞。

正面争论的时候,不仅要咬死她的漏洞,还要提出更好的解决办法,说服她。

不要怕她恼羞成怒,她打不过你。她除了摔门而去生闷气之外,没别的办法。

而你应该和颜悦色的对她,热情洋溢的做家务,甚至做好饭邀请她来吃。一边说「哎呀妈妈生气了,不气不气」,一边在她冷嘲热讽的时候,用道理再一次说到她哑口无言。

让她明白时代变了。

话语权是权力之一。就这么简单,你只要说的话她无法否认,且比她能说,她就会服你。

你要说到她说「今天不想再说了」的时候,大声说「我还没说完,请耐心点」,再给她说够3000字。


看题目我还以为是中学生提问,原来都tm保研了

兄弟,你已经22岁了,你已经是个成年人了,于情于理你都应该要有一些经济来源了,也应该跟父母脱离监护关系了,你要思考的不是怎样说服你妈让你玩游戏,你一个22岁的成年人做事情还需要父母许可才能做你不觉得太巨婴了一点么,你应该思考的是怎样有独立养活自己的能力,尊严来自经济实力,你最该做的是搬出去独自居住,独自吃饭,感受一下赚钱的日子,然后再回过头来看游戏这件事


哇哦,果然严母才能出保研的人才。

有这样的妈妈真幸福,俺娘就不管俺,所以俺小学毕业就种田去了。


看到玩游戏的,我都会先劝一句:为啥不试试神奇的steam呢?

言归正传,一个个的说,首先,游戏中的玩伴,不会给你吃喝照顾你,不会赚钱养你。他们只是你在获得游戏体验时锦上添花而已。只有极少数可以在处久了转入现实达到知心的关系。我玩游戏近二十年,唯一一直保持联系的也只有两个。现实中的亲人还是更重要。

然后,或许你母亲是出于比较传统的游戏误国论的阶段,这个你得和她敞开心扉聊聊。妄图彻底改变她的想法只会是徒劳,年纪越大越认死理,突出游戏的娱乐效果,淡化游戏的负面效应,试著让她接受你玩游戏这个设定。

最后,你事情到底有没有办完我不知道。但是按照我的经验,你可以试试更加独立有主见一点。


可以看得出来母亲对你有极强的控制欲,她给你铺设了一条人生轨道,而且至少现在来说走的不错,你已经成为万中无一的研究生了,她的权威性从来没有受到过挑战,在你的眼里是自己的努力换来了今天的成果,而在她看来是自己的育儿配方才造就了你,如果你不按照她的路子走,很快你就会误入歧途,跟那些「吸毒」的网友一起坠入名为游戏的毒品当中。

在这个环境中学习成绩代表著你母亲的利益,玩游戏代表著你的利益,所以当务之急,是要证明玩游戏不会影响你的学习,也就是不会让你母亲的利益受损,作为保研生这应该不是什么难事,让母亲了解到自己的担心是多余的,这件事也就解决了。

当然如果在过程中发掘母亲的目的不是担心你玩游戏而是担心你脱离她的控制的话,那就得小心了,因为王权不曾受到过挑战,此时如果你激烈的反抗势必会带来非常恶劣的后果,可以通过生活中的点点滴滴慢慢让她接受你已经不再是那个任由她控制的提线木偶了,你也有自己的思想,自己的生活,自己的轨迹,时间长了她自然会明白这个道理。


有经济收入之后,你妈说什么都在你面前显得苍白无力,真的(大多数亲身感受)


赚钱 自力更生 一个人住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