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悠闲,但大概比中国人悠闲。

朝十晚四也可以啊,但问题是加拿大的很多工作都是按照小时算工资的,不然就是拿销售提成(有可能没有底薪)。如果你想拿月薪的话基本都是朝九晚五工作制。

像安省最低工资15左右,如果一天六小时就是90,一周五天一个月四周多一点月薪也就是不到两千的样子。

OK,在这个基础上,假设是自己一人的话。合租大概400到600一个月,剩下的1600确实足够生活,而且绰绰有余,可能还能养一辆廉价点的车。

如果想住的好一点的话,那就直线上升。多伦多地区最便宜的一室一厅大概都要1800一个月。

如果是夫妻二人的话还可以考虑,但基本就攒不下什么钱了。加拿大的特点是就算懒,没学历,起码也能生活。想生活得好就得有技术或者辛苦。

我现在月薪5000左右,但无比怀念当初当保安时一月两千多的日子,真清闲啊。但那样永远也养不起房子和车。


在多伦多某银行工作超过5年,目前刚回国内卷。

大部分情况是朝九晚五,基本上四点半开始赶gotrain回家的大军开始形成,7点前后开始人变少。午休一个小时左右,另外视你工作安排可以摸鱼或者找同事喝咖啡。

但是我认识的大部分同龄年轻人,也依然是有焦虑感的,尤其华人。很简单,当你不断地被linkedin告知你的某某同学最近高升,你真的做得到淡定吗?当你的gmail邮箱被不断推送各种关于AI或者数据科学家的课程广告,你真的做得到淡定吗?当你的部门真的开始人人都四点下班每天一半时间在摸鱼时(其实更有可能是在找人脉逃离现在的部门),你真的能佛系到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等下班时?

朝九晚五不是我们寻找的意义,意义在于如果加拿大的工作压力没有国内那么大,你能用这个节奏给自己的人生带来些什么?去滑雪场滑个雪或者找一堆人聚餐或者去网红餐厅只是为了发朋友圈?还是静下心来好好读本书、研究些自己真正热爱的东西或者交几个真心的而非朋友圈点赞朋友?

我以前也懂得这个道理,但遗憾因为各种原因,未能充分践行。


我在加拿大做办公室工作,工作时间朝九晚五,中午休息半个小时,一周五天。曾经在国内也办公室工作了很多年,我想,还是有发言权的。

先说我在国内工作时感受吧!

在国内曾有一段时间职场迷茫,大概一年的时间吧里我换了至少5份工作。原因呢?年轻的时候很任性,只要不顺心,我就不想干了。工资再高,我也干不下去,何况也没那么高的工资。谈不上有什么一技之长,但是仗著自己英文非常好,大概雅思随便一考就能考出个8分的水平吧,国内很多企业都喜欢英文好的人,所以频繁换工作那段时间,虽然我每次都是裸辞,下一份工作很快就能接上。但是这样子简历会越来越不好看啊,再这么下去,任何好公司的HR要是看到这样的简历,你条件再好,基本都会直接Pass掉的,所以,我也就是这么折腾了一年吧,终于在一个美资企业里安定了下来。

多年之后,总结当时为什么换工作这么频繁,我发现了终极原因!只要在民营企业里工作,我就做不长!民营企业,撑死两三个月,我就忍不了了。为什么呢?因为民营企业的文化,讲究无私的奉献精神!我这人呢,天生就没有奉献精神!全是个人主义。我的个人主义是什么呢?就是你得尊重我的私人时间。国内企业一般9点上班,6点下班,我认为,9点到6点之外的时间,就是我的私人时间!我自认工作效率非常高,别人一天做完的我可能半天就能做完,因为我喜欢工作生活分开,我喜欢完成工作按时回家!

但是,我所经历过的民营企业老板(我所经历的,不代表所有人),都有个奇怪的特点,上午没影儿,下午或者晚上快下班的时候,才来安排工作。曾经有一个更夸张,那是个特别有实力的企业,老板有政府关系,工资比同行业高,而前途也是看似光明的。老板人很Nice, 但是这份工作有两个致命的特点我真的没法忍。第一个特点,就是工作时间非常长!朝九晚九!老板每天下午才来公司,来了之后经常先在他的豪华大办公室里补觉,一觉睡到晚上7,8点,才开始召唤各路人马安排工作!他不安排完工作,工作做不完,是没人走的,也没人敢走的! 可怜我每天早晨9点准时来,下班9点走就算早的。不是因为我不能完成工作,而是因为要无尽的等待。第二个特点,就是经常周末有活动。经济学家的讲座啊,各种领导会面之类的。我很多周末,是没法休息的,这样的长时间工作,坚持了两个月吧,我人非常疲惫,越来越不开心。

很多人说多好的机会啊,又涨知识,又有前途。但是,我这人胸无大志,我就想有自己的时间,我就想周末休息,我想有时间多陪家人,我想每天下班能做饭一家人一起吃,我想周末全家去逛公园,我想能有假期去旅游,我想要的生活,就是这么简单,所谓的好平台,光明的前途,对我来说都是画大饼,我只想要眼下有属于自己的生活和自己的自由支配的时间!我大好的青春不想都交付给一份工作,挣了钱没时间花!我不热爱工作,也不热爱加班,我挣钱是为了日子过得舒服,不是为了挣钱而挣钱!

截止到目前为止,加拿大是我认为非常正确的选择!它不一定适合所有人,但至少它符合我的性格!现在的工作是我来加拿大的第二份工作,第一份工作当时有个入职培训,有个章节我记忆犹新,因为它说到了我的心坎里!是我在国内职场多年,一直想说却不敢公开说出来的话,因为它会显得我这人「完全没有奉献精神!」。就是,「上班打卡之前,下班打卡之后,任何领导都不可以给你安排工作,如果有人这样做,Say No! 」但事实上,也没人在工作时间以外打扰你,同理,你也不要在工作时间以外去打扰别人,因为这是大家的私人时间。是朋友,家人,生活的时间!

在加拿大,加班是有加班费的,但很多时候,即便付加班费,也不是每个人都乐意加班,因为比起多赚的这些钱,生活才是最重要的。现在的工作,是一家外国人开设的公司,我可能还是有意地避开了华人开设的公司,因为内心深处可能对「奉献精神」还是心有余悸,即便换了国家,我总觉得有些东西是文化里根深蒂固的,这也许是我的偏见,但是我反正也没有语言障碍。我是公司几百个员工里唯二两个能讲中文的员工之一。因为公司的业务主要是帮加拿大本地想招外国劳工的雇主登广告,面试雇员,申请劳工部批文,办理相关文件和移民手续,所以我的同事来自世界各地,每天来公司的客户也是来自各个国家,络绎不绝,什么种族都有,耳边每天都能听到各种各样的语言。而同事之间英语交流,也算没有语言障碍。大家文化背景不同,但有一点是相通的,没有人会奉行或要求你奉行「奉献精神」,没有人会在非工作时间发信息或者打电话打扰你,没有人觉得按点下班是「年轻人吃不了苦,自私没有奉献精神的」,没有人会觉得请两三周的年假休假是「自私不顾及公司利益」,没有人会觉得请假去看医生陪家人是「拖团队后腿」。我过上了下班逛超市,周末逛公园,假期旅游的生活。

这就是我切身体会到的加拿大职场生活。


大有人在

但是要达成一天工作六小时,得有几个条件

一是年薪制正式员工。干多干少都是同样收入的那种,不是按照时薪算钱的。基本上在正规公司和政府机关干活的都差不多。时薪制只有打零工,超市类以及Contractor才是

二是迟到早退。理论上大部分工作还是朝九晚五的,有很多政府工作都是早八晚四。要想每天六小时,就得靠混了,一般来说我以前基本每天九点半到公司,下午四点半闪人,不过中间没得休息就是了。当然要像这样混还能保住饭碗的前提是你得完成你的份内活,干的快就可以走的早。所以打工类的按点上班是不可能混的

三是城市。有一阵在多伦多出差,那边就很忙碌,而我自己在的小渔村还是非常悠闲的,每天的早晚高峰是早上8点和下午4点。悠不悠闲看你的生活目标而定


我自己创业之前的干的时间最短的一份工作,一周工作五天,只看工作结果不看工作时间,平均一天在办公室工作4-5小时,其他的时间自由支配。年薪不高,算了奖金也就是$45000。一边上班一边上学学习。

同时我女朋友在餐厅工作,一周工作三天,一天11-12小时,一周33-35小时,挣得比我多。

平均算下来,一周五个工作日来算,我们一天工作都少于7小时。年收入税前9万+。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