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题


毛主席说的好:

「他自己的命运怎么样?他自己的命运都虑不到,还谈什么深虑?」

陈伯达向毛泽东推荐方孝儒的《深虑论》
毛泽东这样说。


我一直都很疑惑,方孝孺这么一个风趣幽默、思想开明的人,是怎么被后世的人搞成一副严肃古板的腐儒形象的。

比如方孝孺「三对」中的《蚊对》,主角在山上歇凉,半夜被蚊子咬得满头包,于是向书童吐槽,要是这世上没有蚊子该多好,老天生这东西不是害人吗。结果书童说,你觉得蚊子烦,人家还觉得你烦呢,再说人从天地万物中索取那么多,又何曾关心万物呢?现在你被蚊子咬了就大呼小叫,要求天罚,但是人类干了这么多坏事,要罚也先罚人啊。人不但欺负其他物种,连自己的同类也极尽压榨,这时候怎么不见你去喊老天爷了呢?

童子闻之,哑而笑曰:

「子何待己之太厚,而尤天之太固也!夫覆载之间,二气𬘡缊,赋形受质,人物是分。大之为犀象,怪之为蛟龙,暴之为虎豹,驯之为麋鹿与庸狨,羽毛而为禽为兽,裸身而为人为虫,莫不皆有所养。虽巨细修短之不同,然寓形于其中则一也。「自我而观之,则人贵而物贱,自天地而观之,果孰贵而孰贱耶?今人乃自贵其贵,号为长雄。水陆之物,有生之类,莫不高罗而卑网,山贡而海供,蛙黾莫逃其命,鸿雁莫匿其踪,其食乎物者,可谓泰矣,而物独不可食于人耶?兹夕,蚊一举喙,即号天而诉之;使物为人所食者,亦皆呼号告于天,则天之罚人,又当何如耶?「且物之食于人,人之食于物,异类也,犹可言也。而蚊且犹畏谨恐惧,白昼不敢露其形,瞰人之不见,乘人之困怠,而后有求焉。今有同类者,啜栗而饮汤,同也;畜妻而育子,同也;衣冠仪貌,无不同者。白昼俨然,乘其同类之间而陵之,吮其膏而盬其脑,使其饿踣于草野,流离于道路,呼天之声相接也,而且无恤之者。今子一为蚊所,而寝辄不安;闻同类之相,而若无闻,岂君子先人后身之道耶?」

很精彩的文字。儒道观念的融合,催生了这种朴素的自然观和人文观,从蚊子引申到社会,也是很高明的手法。

又比如《鼻对》,和自己的鼻子对话,真不知道方孝孺是怎么想到这点子的,可称古典荒诞派。

于是骂鼻曰:「夫十二官各有主司,维鼻何司?别臭察微。臭之不察,何以鼻为?(略)」

久之,鼻忽有声,声与口同。曰:「我受命为子之鼻,今二十又二冬。(略)」

未完待续


一个舍命保护建文帝朱允炆的忠臣,只是他提出诛十族有点偏激了罢了,不影响他是忠臣的评价


方孝孺为人所熟知在于他是历史上罕见的被诛十族的人,当年朱棣要杀方孝孺时,很多人都在劝阻说方孝孺是读书种子,不能杀。

不能否认,方孝孺在科举上确实有一定成就,是一代大师。但就他在政治上来说,朱棣起兵成功离不开方孝孺齐泰黄子澄等人的一系列鬼畜操作。就事论事而言,方孝孺可能更像后世的东林党,论能力当然是有,只是不一定是政治能力或者是指挥能力,他可能更适合做一个大儒著书立说。

最后,引用一下鲁迅在《为了忘却的纪念》中一段间接评价方孝孺的话,当然是为了说柔石而说方孝孺的:「他(指柔石)的家乡,是台州的宁海,这只要一看他那台州式的硬气就知道,而且颇有点迂,有时会令我忽而想到方孝孺,觉得好像也有些这模样的。」


答案也许被喷,希望理性看待。

治国之道与数学解题有异曲同工。

解题方法可以有无数个。

但是正确答案只有一个。

且越简单明了,越是悄无声息,越是优美。

这代表了能力。是智慧。

方孝孺,的方案,明显的复杂,且是前人玩剩下的,让人难以接受。

在能力上,与一代名臣,有明显差距。

确实有志大才疏的嫌疑。

另外诛灭十族。

2个方面来看,

第一,为全个人名节,是否有过于无情只嫌疑。牺牲自己,点亮他人才是正途。

方孝孺的流芳千古,沾染了太多的鲜血。

请注意白起的鲜血是敌人的鲜血。

方孝孺的鲜血是父母,是妻儿,是叔侄,是学生,是这世界一切对他曾经笑魇如花的面容。

成祖要的很简单,让方孝孺做魏征,方孝孺一心求死。成祖知道方孝孺一心求死,加上亲人故旧。妄图压垮方孝孺。

但是或许,当方孝孺听到,灭三族,灭九族,到旷古的灭十族之时,内心到底会不会是开心的,因为方孝孺求死不就是为了百世流芳吗?

悠悠华夏惶惶五千年,旷古未有的清名就在眼前。

到底是家人故旧,一切世间的所有亲人,为方孝孺做了铺路的无名英雄。

还是方孝孺在为国家殉道?

难说。

第二,习得文武在,卖与帝王家。

帝王家要方孝孺把事情办好,不要方孝孺的命。

方孝孺的命,对于国家机器来说,一文不值。

到底是方孝孺在为国家殉道,又还是国家在为这个能力不足的方孝孺买单呢?

真的很难说。

思想与众不同,高中以下,30岁以下的同学们。我错了。勿喷。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