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门马祖水情拉紧报。去年一整年,金门与马祖的全年降雨量纷纷砍半,水情创下50年新低,严重影响高粱收成。金门仰赖中国水源支应,马祖连江县七成用水则仰赖海水淡化厂,金门自来水厂提出放流水回收再利用改善计划。

本该丰沃的草地干秃秃一片,农田水埤干涸见底,凿刻出深深的裂缝。金门县面临严重干旱,全年降雨量砍半,只降下四百多毫米,12月水库蓄水量只占五成,金门用水几乎仰赖中国水源支应,也严重影响去年秋天的高粱收成。为提升水源再利用,金门自来水厂也提出「放流水回收再利用改善计划」,预计建置输水管线送至蓄水塘。

金门农民说:「(收成)正常差三四成,有些是零,有些根本就完全都没有出穗。」

金门建设处农林科长郑向廷表示,「这次的干旱它是属于比较特别型的,1月11号时候农委会它有派农粮署长官来这边做抽查,抽查基本上目前各乡镇都符合农业灾害的申请要件。」

金门县建设处表示,依照中央农产业天然灾害救助作业要点,农作物损害率达20%,每公顷可申请1万6千元救助金,上一阶段已申请完毕,11日农委会已派员勘农损,皆符合拨款要件。至于马祖,水情也创下十年最低,往年降雨约1300到1400毫米,不过2020年马祖降雨量却只剩852毫米。

连江县自来水厂厂长陈美金表示,「因为我们目前大概历十年水位新低,目前全部四乡五岛,都是靠海水淡化厂,海水淡化厂大概占了七成用水量。」

连江县自来水厂表示,现有五座海水淡化厂还足以支撑连江县的七成民生用水,因此尚未进入限水阶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