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門馬祖水情拉緊報。去年一整年,金門與馬祖的全年降雨量紛紛砍半,水情創下50年新低,嚴重影響高粱收成。金門仰賴中國水源支應,馬祖連江縣七成用水則仰賴海水淡化廠,金門自來水廠提出放流水回收再利用改善計畫。

本該豐沃的草地乾禿禿一片,農田水埤乾涸見底,鑿刻出深深的裂縫。金門縣面臨嚴重乾旱,全年降雨量砍半,只降下四百多毫米,12月水庫蓄水量只占五成,金門用水幾乎仰賴中國水源支應,也嚴重影響去年秋天的高粱收成。為提升水源再利用,金門自來水廠也提出「放流水回收再利用改善計畫」,預計建置輸水管線送至蓄水塘。

金門農民說:「(收成)正常差三四成,有些是零,有些根本就完全都沒有出穗。」

金門建設處農林科長鄭向廷表示,「這次的乾旱它是屬於比較特別型的,1月11號時候農委會它有派農糧署長官來這邊做抽查,抽查基本上目前各鄉鎮都符合農業災害的申請要件。」

金門縣建設處表示,依照中央農產業天然災害救助作業要點,農作物損害率達20%,每公頃可申請1萬6千元救助金,上一階段已申請完畢,11日農委會已派員勘農損,皆符合撥款要件。至於馬祖,水情也創下十年最低,往年降雨約1300到1400毫米,不過2020年馬祖降雨量卻只剩852毫米。

連江縣自來水廠廠長陳美金表示,「因為我們目前大概歷十年水位新低,目前全部四鄉五島,都是靠海水淡化廠,海水淡化廠大概佔了七成用水量。」

連江縣自來水廠表示,現有五座海水淡化廠還足以支撐連江縣的七成民生用水,因此尚未進入限水階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