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旦一波寒流造成台东县正在采收的大目品种释迦出现裂果,当时受损面积不大,只有5公顷左右,不过连日来受到辐射冷却低温,大目释迦陆续传出裂果灾情,目前受灾面积超过70公顷。以太麻里地区最严重,有农民的果园只有两成的果实可以卖,可能影响春节上市的销售量。

太麻里乡一处大目释迦果园,农民一早来采果,可是看到一颗颗已经结成一斤左右重量的释迦,出现裂果,一颗果树最多只能采收2成左右,其他裂果严重的果实,农民只好忍痛丢在树下当肥料。
「这个感觉应该是,他那个现在是暖冬,然后他马上降温,然后植物可能受不了。」释迦果农林达隆说。

太麻里乡长王重仁表示,「目前我们勘查的面积,大约有7、80公顷,会陆续再增加。」

乡公所表示,已经启动农灾调查。农民说,在2016年的霸王级寒流,释迦冻伤裂果也没有那么严重,当时冷的时间只有3天。但今年一波接著一波的寒流,再加上辐射冷却效应,台东县有半个月处在15度以下低温的环境,属于热带果实的大目释迦不耐长时间寒冷,造成采收期大量裂果。台东县政府统计,全县有2千多公顷的大目释迦,寒流刚发生时,裂果受损的面积只有5公顷,但现在陆续传出灾情,已经超过70公顷以上。

台东县农业处农务课长谢镇宇表示,「这一波的寒流真的是太长了,所以会造成他们有一些裂果,是没有办法照农民预期的这个部分来去做防护。」

农民说,大目释迦原本在市面上的价格一台斤有7、80元,春节期间会更好,可是现在裂果卖到市场上可能只剩10多元,接下来又有一波寒流,农民只能含泪抢收、减少损失,也希望中央能放宽认定天然灾害救助标准,帮助农民渡过难关。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