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旦一波寒流造成台東縣正在採收的大目品種釋迦出現裂果,當時受損面積不大,只有5公頃左右,不過連日來受到輻射冷卻低溫,大目釋迦陸續傳出裂果災情,目前受災面積超過70公頃。以太麻里地區最嚴重,有農民的果園只有兩成的果實可以賣,可能影響春節上市的銷售量。

太麻里鄉一處大目釋迦果園,農民一早來採果,可是看到一顆顆已經結成一斤左右重量的釋迦,出現裂果,一顆果樹最多只能採收2成左右,其他裂果嚴重的果實,農民只好忍痛丟在樹下當肥料。
「這個感覺應該是,他那個現在是暖冬,然後他馬上降溫,然後植物可能受不了。」釋迦果農林達隆說。

太麻里鄉長王重仁表示,「目前我們勘查的面積,大約有7、80公頃,會陸續再增加。」

鄉公所表示,已經啟動農災調查。農民說,在2016年的霸王級寒流,釋迦凍傷裂果也沒有那麼嚴重,當時冷的時間只有3天。但今年一波接著一波的寒流,再加上輻射冷卻效應,台東縣有半個月處在15度以下低溫的環境,屬於熱帶果實的大目釋迦不耐長時間寒冷,造成採收期大量裂果。台東縣政府統計,全縣有2千多公頃的大目釋迦,寒流剛發生時,裂果受損的面積只有5公頃,但現在陸續傳出災情,已經超過70公頃以上。

台東縣農業處農務課長謝鎮宇表示,「這一波的寒流真的是太長了,所以會造成他們有一些裂果,是沒有辦法照農民預期的這個部分來去做防護。」

農民說,大目釋迦原本在市面上的價格一台斤有7、80元,春節期間會更好,可是現在裂果賣到市場上可能只剩10多元,接下來又有一波寒流,農民只能含淚搶收、減少損失,也希望中央能放寬認定天然災害救助標準,幫助農民渡過難關。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