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花台湾

PU涂料厂涉偷排废气 遭追缴1.1亿空污费

台中梧栖一间PU涂料工厂,从2015年开始为了节省缴交空污防制费,涉嫌以绕流排放的方式,排放甲苯等挥发性污染物及短报空气污染防制费。检方以违反空污法以及刑法诈欺得利等罪嫌,将负责人及会计提起公诉。台中市环保局除了裁处1070万的罚锾,还要追讨漏缴的空污防制费高达1.1亿元。

稽查人员爬上制高点,确认位在台中梧栖的这间工厂还在运转,随即进行采样。

环保人员将采样管线挂在无人机上,往这间涂料工厂的上方飞去,除了进行采样,也从高空了解业者的排放管线,发现这间PU厂将甲苯等挥发性有机物废气,以绕流方式排放。检方指出,业者从2015年开始偷排,直到2020年6月被查获,还涉嫌短报排放量和进货量,想节省空污防制费。

台中地检署襄阅主任检察官卓俊忠指出,「没有循合法制程管道排放废气以外,就是透过不明管道绕流排放废气,偷这部分来节省成本,再透过相关环保公司申报不实数量(原物料和排放),来使公家机关误认为说它们的制程其实没那么多。」

检方以违反空污法以及诈欺等罪嫌,将负责人和会计提起公诉。不只裁处1070万元罚锾,也被台中市府追缴高达1.1亿元的空污防制费,检方另依法没收业者的工厂和土地,这起案件也是台中市环保局首次以无人机搜集空气检体。

台中市环保局长陈宏益说明,「它这个红外线热显仪必须使用氢气做它检测的气体,所以我们放了很长的氢气管线,让空拍机夹著飞出去(采样),(透过空拍也发现)它的管线到外面没有接在一起,也就是说它并没有接到污染防制设备去。」

台中市环保局表示,透过检测发现,工厂上方的挥发性有机污染物数值高达5911ppm,比环境高出数百倍,确认有偷排的情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