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梧棲一間PU塗料工廠,從2015年開始為了節省繳交空汙防制費,涉嫌以繞流排放的方式,排放甲苯等揮發性汙染物及短報空氣汙染防制費。檢方以違反空汙法以及刑法詐欺得利等罪嫌,將負責人及會計提起公訴。台中市環保局除了裁處1070萬的罰鍰,還要追討漏繳的空汙防制費高達1.1億元。

稽查人員爬上制高點,確認位在台中梧棲的這間工廠還在運轉,隨即進行採樣。

環保人員將採樣管線掛在無人機上,往這間塗料工廠的上方飛去,除了進行採樣,也從高空了解業者的排放管線,發現這間PU廠將甲苯等揮發性有機物廢氣,以繞流方式排放。檢方指出,業者從2015年開始偷排,直到2020年6月被查獲,還涉嫌短報排放量和進貨量,想節省空汙防制費。

台中地檢署襄閱主任檢察官卓俊忠指出,「沒有循合法製程管道排放廢氣以外,就是透過不明管道繞流排放廢氣,偷這部分來節省成本,再透過相關環保公司申報不實數量(原物料和排放),來使公家機關誤認為說它們的製程其實沒那麼多。」

檢方以違反空汙法以及詐欺等罪嫌,將負責人和會計提起公訴。不只裁處1070萬元罰鍰,也被台中市府追繳高達1.1億元的空汙防制費,檢方另依法沒收業者的工廠和土地,這起案件也是台中市環保局首次以無人機蒐集空氣檢體。

台中市環保局長陳宏益說明,「它這個紅外線熱顯儀必須使用氫氣做它檢測的氣體,所以我們放了很長的氫氣管線,讓空拍機夾著飛出去(採樣),(透過空拍也發現)它的管線到外面沒有接在一起,也就是說它並沒有接到汙染防制設備去。」

台中市環保局表示,透過檢測發現,工廠上方的揮發性有機汙染物數值高達5911ppm,比環境高出數百倍,確認有偷排的情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