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历春节即将到来,民众开始采买年货,但在疫情影响下,新北市府开出第一枪,取消市府的年货大街活动。市长侯友宜表示,各商圈的活动会缩小规模,并采取实名制。台中的天津街商圈也自主宣布停办年货大街。台北市最知名的迪化商圈年货大街,28日开跑,以禁止试吃与试喝的方式落实防疫。

农历春节即将到来,民众纷纷开始张罗年货,而去年新北市府前的年货大街有超过百家年菜、干货等业者设摊,冲出好业绩,但今年在疫情影响下,新北市政府开第一枪,宣布取消年货大街活动,让民众回归在地市场采买。

新北市长侯友宜表示,「都以小型的活动,中小规模实名制来办理,所以有一些的摊位都会变百货公司里面,来做防疫的准备。」

烧鸡店老板王先生说:「(年货大街)大概可以上冲个两三成出去,是一定有的,它有它的力道,只是现在我们大家共体时艰。」

店家表示,体谅市府的防疫措施,但也希望疫情和缓后有续办的机会。而台中3大年货大街之一的「天津街商圈」,考量每年动辄10几万人涌入,难以管制进出人口,自主宣布停办。其他业者若要续办,得先送防疫计划审核。

台中市长卢秀燕表示,「(配合)中央的秋冬专案,所以我们台中市的这些年货大街原则上不开放试吃。」

至于北部最知名的年货大街迪化商圈,28日正式开跑。以往先试吃、再购买,是民众逛年货的乐趣。不过今年市府要求取消试吃,店家只能在盒子上贴上暂停试吃贴纸,有民众坦言不太习惯。

民众戴小姐说:「通常就是要尝过才会决定要不要买。」干货店老板张先生则表示,「有一些客人也觉得很开心,说这样比较卫生,老客人他买习惯了就可以接受。」

迪化商圈发展促进会理事长徐庆棋认为,「后疫情时代又不能出国,大家都待在家里,所以我们还不担心人潮会减少,试吃部队不进来也不是坏事啦。」

商圈理事长指出,为了防疫,除了禁止试吃、试喝,也一并禁止现场调制作、烹煮的摊位。民众到迪化街采买,须强制戴口罩,出入口也会提供酒精消毒。台北市长柯文哲15日强调,北市年货大街不会取消,正在研拟相关防疫措施,会再对外说明。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