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曆春節即將到來,民眾開始採買年貨,但在疫情影響下,新北市府開出第一槍,取消市府的年貨大街活動。市長侯友宜表示,各商圈的活動會縮小規模,並採取實名制。台中的天津街商圈也自主宣布停辦年貨大街。台北市最知名的迪化商圈年貨大街,28日開跑,以禁止試吃與試喝的方式落實防疫。

農曆春節即將到來,民眾紛紛開始張羅年貨,而去年新北市府前的年貨大街有超過百家年菜、乾貨等業者設攤,衝出好業績,但今年在疫情影響下,新北市政府開第一槍,宣布取消年貨大街活動,讓民眾回歸在地市場採買。

新北市長侯友宜表示,「都以小型的活動,中小規模實名制來辦理,所以有一些的攤位都會變百貨公司裡面,來做防疫的準備。」

燒雞店老闆王先生說:「(年貨大街)大概可以上衝個兩三成出去,是一定有的,它有它的力道,只是現在我們大家共體時艱。」

店家表示,體諒市府的防疫措施,但也希望疫情和緩後有續辦的機會。而台中3大年貨大街之一的「天津街商圈」,考量每年動輒10幾萬人湧入,難以管制進出人口,自主宣布停辦。其他業者若要續辦,得先送防疫計劃審核。

台中市長盧秀燕表示,「(配合)中央的秋冬專案,所以我們台中市的這些年貨大街原則上不開放試吃。」

至於北部最知名的年貨大街迪化商圈,28日正式開跑。以往先試吃、再購買,是民眾逛年貨的樂趣。不過今年市府要求取消試吃,店家只能在盒子上貼上暫停試吃貼紙,有民眾坦言不太習慣。

民眾戴小姐說:「通常就是要嚐過才會決定要不要買。」乾貨店老闆張先生則表示,「有一些客人也覺得很開心,說這樣比較衛生,老客人他買習慣了就可以接受。」

迪化商圈發展促進會理事長徐慶棋認為,「後疫情時代又不能出國,大家都待在家裡,所以我們還不擔心人潮會減少,試吃部隊不進來也不是壞事啦。」

商圈理事長指出,為了防疫,除了禁止試吃、試喝,也一併禁止現場調製作、烹煮的攤位。民眾到迪化街採買,須強制戴口罩,出入口也會提供酒精消毒。台北市長柯文哲15日強調,北市年貨大街不會取消,正在研擬相關防疫措施,會再對外說明。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