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军事策略,装备,军队作战能力方面来看


仅抛砖一下唐,也仅从唐的部分去分析。

第一、军力

初唐府兵制,半农半军,非战时定期训练,其余时间负责农耕。

折冲府分上、中、下三等,上府一千二百人(有时增至一千五百人),中府一千人,下府八百人。唐前期在全国设置的折冲府数量,记载不一:其中所载数字最少的为574府,最多的可达800府。唐朝有名称和位置可考的折冲府共627个。

所以估计一下,军力应该在60-80万左右,关中兵力25-30万。

盛唐募兵制,汉兵多用陇右、关中大汉,蕃兵多用突厥、回纥。根据天宝九节度记载,总兵力在60万。

河西节度使,统赤水、豆卢、莫离(三蕃兵)、大斗、建康、宁寇、玉门、新泉(五汉兵)八军,张掖、交城、白亭三守捉。管兵73000人,战马19400。主力赤水军,士兵33000,战马13000匹。

陇右节度使,统临姚、河源、白水、安人、振威、威戎、莫门、宁塞、积石、镇西(十汉兵)十军,绥和、合川、平夷三守捉。管兵70000人,战马10000匹。

范阳节度使,统经略、威武、清夷、静塞、恒阳、北平、高阳、唐兴、横海(九蕃兵)九军。管兵91400人,战马6500匹。

朔方节度使,统经略、丰安、定远、振武(汉、蕃各半)四军,西受降城、东受降城、治安北、征后突厥。管兵64700人,战马24300匹。

剑南节度使,统团结营及松、维、蓬、恭、雅、黎、姚、悉(八汉军)八州兵马,天宝、平戎、昆明、宁远、澄川、南江六军镇。管兵30900人,战马2000匹。

平卢军节度使,统平卢、卢龙(两蕃军)二军,榆关守捉,守安东。管兵35000人,战马5300匹。

北庭节度使,统瀚海、伊吾(两蕃军)、天山(一汉军)三军。管兵20000人,战马5000匹。

河东节度使,统天兵、大同、横野、岢岚(汉、蕃各半)四军,忻、代、岚三州,云中守捉。管兵55000人,战马14000匹。

安西节度使,统龟兹、焉耆、于阗、疏勒四镇守军。管兵24000人,战马2100匹。

除此以外,岭南五府经略使,统经略、清海二军,桂管、容管、安南、邕管四经略使。管兵15400人。中央彍骑120000人。

这些就是常备兵力,还有健儿、团结一设(此处有争议,有人认为健儿570000应为常备兵力,鄙人不敢苟同)。

第二、装备

百年战争的中期,通过水力锻造,欧洲正式出现了板甲(就电影里常见的十字军那套)。但是早期板甲钢质差,表面无抛光,盔甲呈黑色,而不是亮白。而再此之前,欧洲的cross大多数采用亚麻衣+锁子甲(外面的长袍是为了防止自己被锁子甲烫成猪),土豪头上带个桶。

而这是唐朝的明光甲。

这是唐横刀,日本刀的爸爸。

唐初军队战力强悍的很重要因素是他们的铠甲,唐军著中型重甲,普通刀枪箭矢无法攻破。而欧洲的盔甲和武器呢?

1139年的第二次拉特兰公会上,教皇英诺森二世甚至宣布弩为该诅咒之物,而禁止在基督徒之间的战争中使用它。

从此可见一斑了吧。

第三、士气

唐朝强在哪?讲真,打高句丽也失败了;突厥不如契丹这点大家也都知道;为什么回鹘汗国(很多人低估了这个汗国,它的强大不亚于匈奴)是我国历史上最安分的草原帝国?

毕竟武帝快死时国家都要崩溃了,太宗也就比武帝好一点。

贞观七年十二月甲寅。上幸芙蓉园,戊午还宫。从上皇(指唐高祖,当时已让位。)置酒故汉未央宫。上皇命突厥颉利可汗起舞。又命南蛮酋长冯智戴咏诗。

公元661年唐朝在波斯疾陵城(今天伊朗扎博勒)设立波斯都督府,任命波斯王子俾路斯为都督,名义上统辖当时刚被大食灭亡的萨珊波斯,帮助其抵抗和复国。

外族任唐官有记载的三千多人,阿倍仲麻吕,节度使;阿罗汉,金城郡开国公,上柱国。感觉是不是挺像现在美帝的?

聚天下精英,唯才任用。唐人觉得自己最为强大,它的政治和军事,它的威名和仁德又给了唐人这种自信。所以即使过了唐中、唐末、一直到了五代十国,北方才反应过来,卧槽,被一个paper tiger吓唬了一百年。

第四、军事策略

这点在东西方分化明显,至少在三十年战争以前,西方的战争没有穿透贵族。

亚历山大和汉尼拔这种鬼才经常打出1:100的损失比(详见马其顿、小亚细亚战争和布匿战争)。而那时候,中国在玩什么呢?围魏救赵,明修栈道暗渡陈仓。

我们北方的游牧民族,机动,善射,所以汉武、太宗,都是采用直接拆家的方式。而日耳曼蛮子不同,他们力大,协调。

北方想搞事情了,可以西起于甘肃省至宁夏。经陕西省折向内蒙抵黄河南岸,由狼山直插大青山至河北,向东经本溪于清川江,任何一个地方都有几率被入侵。

而西方的战争类似于一个大决斗场,想赢,就要从兵员素质和阵法配置上细究。这也是其战争在大多数情况下不波及平民的原因。征高卢,高卢就那么大地方,你想机动都没法机动,想转移都没法转移。

所以物质决定意识,东西方在古代的战争艺术都是最适合在此类地域和环境下养成的最优方案。个人拙见没有高下之分。

美国人为何重视孙子兵法了,因为他们逐渐发现我们的对手TM都是玩全民皆兵的,老子PTSD要犯了。

第五、恒罗斯

食敌一钟,当吾二十钟。这大抵是古代的军事运输效率,初始粮仓、各处调集的损耗,收粮、押运、看守中饱私囊。汉武征大宛,第一次抵郁成国即崩溃,第二次举国之力,战兵六万,牛马十六万,屯卫十八万,加上第一次残兵,全国罪犯用于运输粮食,沿途国家务必提供粮食,否则屠城灭国,最后抵达大宛城下,三万人。

这就是古代战场投送能力,然后有些人现在讲恒罗斯。恕我直言,有些人,看起来是边境冲突;有些人,看起来是局部战争;有些人,看起来是全面战争。

当游牧民族、西方诸王倾国之力征募十几万人时,中国已经开始百万人的大会战(当然是包括辅兵和后勤的)。

国土面积巨大,恢复能力强,所有农耕文明之中根本没有能与中国一较高下的国家。其实游牧和中国历朝历代大一统打都有点类似苏德战争,你强你善战你机动高,但是你只要大败一场就翻不过身来了。

总结一下,中国古代军队强就强在人多之上。我人多,我科技树爬的比你快,我军事策略也不落后,所以一旦军队有了士气(秦一统六国,唐万国来朝)有了自豪感,个人认为是我们在秦初,唐前中期是处于世界第一的地位的。

保证在我国领土交战,我们不会输。在你国领土交战,我们不一定输的局面。


秦朝的青铜器兵器生产水平代表了那个时候的世界最高水平,唐朝时中国是世界上当之无愧的第一帝国。
最巅峰,秦朝的时候,其他很多国家都没诞生呢。
这么说吧,当时周边的敌人,胡人不敢南下,南边设郡到了现在的,你去地图一下吧,东边徐福东渡带了什么人,还可几进几出,西边没有,罗马来不了
世界一流唐同时代欧洲还在中世纪,唐朝还和阿拉伯国家有过一次战争应为仆从军反叛所以输掉了,但虽败犹荣。感兴趣可以百度一下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